第05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记者一线走访·记录眉山“双创”变化之十二
停车不随意 争做好司机
有序停放,安全顺畅。
繁忙而有序的东坡大道。
珠市西街上车辆规范停放。
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停车电子栏杆。
近日,“双创”工作的不断推进,带来了看得见的改变。位于旭光小区附近的眉山大市场,经过前段时间的修缮升级后,整个面貌焕然一新。市场外的停车场车辆整齐停放入位,地面干净整洁,树立在停车场显要位置的“双创”宣传广告牌格外醒目,提醒着大家:创建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
本报记者
向哲 摄
珠市西街的道路边非机动车辆整齐排放在框线内。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越来越多,车辆规范停放成为令人关注的问题。乱停乱放,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处处“添堵”留下安全隐患。规范停车,不仅关系司机素质,更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直接体现。

随着我市“双创”工作的不断推进,相关部门积极落实多种措施,切实规范停车行为,市区交通环境进一步改善。如今,眉山城区大街小巷,车辆停放整齐有序,居民出行安全顺畅。

□本报记者 蹇玮杰 文/图

现场直击

规范停车不随意 文明新风吹满城

12月2日,眉山中心城区的珠市西街,路旁的机动车、非机动车都统一朝向,整齐有序地停放在指定的停车位上,道路显得宽敞整洁。“过去一出家门,到处都有乱停的车,人行道上是非机动车,路面上是机动车,本身就不宽敞的道路经常都会堵车。”附近居民陈建华表示,现在司机们都能按规定位置停车,街面整洁了,出行更通畅了。

当日上午,在雕像广场附近的商场地下停车场中,记者看到车辆有序排队进入地下停车场,陆续停放在车位上。前来购物的市民王丽华说:“过去来老城区逛商场,最头疼的就是停车问题,如今商场地下都有了停车位,既方便又安全。”

同样的场景也发生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上午10点是市政务服务中心最繁忙的时候,前来办事的市民络绎不绝,车辆更是一辆接一辆地不断驶来。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尽管车辆很多,但市民都耐心地排着队,有序将车停放在规定的停车位上,告别了过去随意乱停的习惯。“现在不仅新增设了停车位,还引入了电子停车系统,制定了科学的进出口,让前来办事的市民停车不再难。”据停车场管理人员介绍,停车场至少有3名保安日常值守,维护秩序。

“如今不管是出行还是办事,到处都是规范、整齐的景象,要维护好这个文明的城市,不仅需要我们自觉去遵守交通规则,还需要有文明停车的良好习惯。”市民熊德江介绍说,过去自己居住的小区车辆乱停乱放,如今小区里规范了停车区域,车辆停放整齐了。习惯了整洁的环境,再看到乱停行为,大家都会及时制止。

相关举措

联合出击 让文明停车成为习惯

“双创”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多部门开展协同整治,重点针对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开展联合整治。路面执勤民警坚持沿用错时上下班制度,利用电子设备抓拍、现场查处等方式,全天候重点盯紧学校、医院、车站、市场、广场等人流、车流密集区域周边道路,做到“见违必究、纠违必处、处罚必严”,切实起到震慑作用。

同时,市公安交警部门主动配合住建等部门开展城区“五乱”专项整治,消除城区交通“堵点”和“乱象”,并通过科学施划,新增路边临时停放车位。截至目前,共施划机动车停车泊位12142个,非机动车停车框2860个。

另外,记者了解到,自我市开展联合整治以来,各机关单位组建了志愿服务队伍,对单位内部及周边公共停车泊位不文明停车行为进行劝导。同时,借助交警、行政执法、停车收费员等队伍力量,对不按停车泊位标识方向规范停放的机动车张贴提醒单,督促养成文明习惯。目前,我市各机关部门、学校、医院、车站等内部停车场及公共区域收费车位都能够基本实现车辆按划线方向统一有序文明停车。

市公安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管理和联动执法机制,加大巡查管控和整治力度,做好贴提醒单和宣传劝导工作,希望广大机动车驾驶员也能够自觉养成“文明出行、规范停车”的良好习惯,营造更加安全畅通有序文明的交通环境。

记者手记

停车别随意 文明有方向

停车不随意,文明有方向。要做到文明停车,除了相关部门要加大交通安全宣传,加大治理乱停乱放力度外,关键还在于广大司机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的提高。这需要每一位驾驶人多为别人着想,多开一段距离找一下车位,多一分耐心把车“摆正”。每一位司机朋友在停车的时候不妨多问一下自己:交通和谐、文明停车,我做到了吗?

一个城市的交通秩序是否有序,取决于每一位司机的自身素养,如果人人都讲文明,都养成好习惯,做到文明停车,那么我们城市的交通秩序自然就会变得井然有序,城市的道路也就会更加畅通。希望广大司机朋友莫做道路的“添堵人”,文明停车助文明。

市民声音

从我做起 规范停车“不添堵”

学生家长谢贤成:我每天会接送孩子上下学,由于学校周边车位较少,所以很多家长把车直接停在行车道上,有时还随意调头,造成道路拥堵。希望各位家长提升素质,遵守交通规则,给孩子树立榜样。

小区住户张贵萍:由于停车位不够,小区里有的车辆会乱停放,甚至堵塞了消防通道,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消防通道是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疏散被困人员的生命通道,必须时刻保持畅通。希望大家提高安全意识,文明停车不“添堵”。

市民李惠琴:车辆乱停乱放仅靠部门整治远远不够,需要每位车主养成良好的习惯,不断提升自身的文明素质,树立文明停车理念。文明城市的创建离不开每一位市民,而每一位市民都是文明创建的受益者,希望大家从自我做起,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

临时停车管理员张晓兰:有时候一个车位距离路口或者商场需要多走几百米,这就比较考验司机的文明素质了。是自己绕一点,规范停车呢?还是图自己方便,随意乱停呢?希望司机们都能文明规范停车,与别人方便就是给自己方便。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