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充分发挥妇女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 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专访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

□新华社记者

日前,记者就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更好推进新时代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专访了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

记者: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推进新时代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具有什么重要意义?

黄晓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妇女的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文明程度和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标志,家庭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和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图谱,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着眼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着眼共建共享更加美好生活,着眼推进人类进步事业作出的战略性制度安排,饱含对亿万妇女的亲切关怀,充满深沉的家国情怀,顺应全体人民的共同期盼,为促进新时代妇女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凝聚家庭家教家风正能量提供了牢靠而持久的制度保证。

记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国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硕果累累,请介绍一下这方面情况。

黄晓薇: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平等 发展 共享:新中国70年妇女事业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显示:妇女文盲率由新中国成立前的90%降至2017年的7.3%;2015年妇女平均预期寿命为79.4岁,比新中国成立时提高42.7岁;2017年全国女性就业人数3.4亿,比1978年翻了一番,等等。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鲜明体现。

妇联组织是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妇联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深化改革、守正创新。“巾帼心向党 礼赞新中国”、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蓬勃开展……妇联各项工作和建设取得新发展,在新时代党的群众工作格局中彰显了独特作用。

记者:如何发挥广大妇女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

黄晓薇:各级妇联组织将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妇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深入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故事,讲好在党的领导下妇女发展和家庭幸福故事,引领广大妇女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制度自信、听党话跟党走。深化“巾帼脱贫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巾帼创业创新行动”,在各行各业广泛开展富有女性特色的巾帼建功立业活动,引领广大妇女走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前列,建功新时代。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将妇联改革向纵深推进,健全联系广泛、服务妇女的工作体系,构建纵横交织的网络化组织体系,创新网上妇女群众工作机制,切实把制度成果转化为履职效能等。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