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东坡故里劲吹文明之风
文明干净的城市面貌。本报记者 杨槐 摄

□本报记者 马诗雨

拆除违章建筑,修复破损道路;城市街道干净整洁、车水马龙间文明礼让;服务窗口高效便捷、你来我往诚信守诺……文明犹如一粒种子,在潜移默化中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着眉山市民的心田,并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是眉山市委、市政府矢志奋斗的目标,也是全市人民多年的愿望。近年来,我市不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形成了一套具有眉山特色的创建体系,强有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开展。

打造新标杆

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昨(2)日,沿着东坡大道行走,目之所及,一处处“善作魂、俭养德、诚立身……”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映入眼帘。“这些公益广告时刻提醒着自己要注意言行举止,不能有不文明的行为。”有市民说道。

如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全覆盖?我市不仅开展了公益广告原创设计征集活动,还大力推进主题广场、主题社区、主题街道、主题校园建设,在主次干道、公园广场、社区小区等广泛刊播发放公益宣传册、公益广告,进行润物无声的教育和道德滋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来的文明新风,激活着这座城市的细胞。

“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伴随着诗词吟唱的童声,我市东坡区某小学的操场上,上千名孩子跳起了东坡操。“诗歌加体操”的方式,让孩子们既锻炼了身体,又学到了文化。

近年来,为进一步在全市中小学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眼入脑入心教育,我市制定了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育,组织开展“清明祭先烈”、“向国旗敬礼”、中华经典诵读和爱国主义读书等活动,引导未成年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充分挖掘地方文化资源,开展家风家训活动,培育传统文化地道味,引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落地,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种子。

顺应新要求

文明创建提质扩面

不乱丢垃圾、不堆积楼道杂物……这已成为东坡区金罗马社区居民的日常行为。用该社区居民王英的话来说:“真的要感谢‘双创’,才让现在的小区环境越来越干净整洁。”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去年5月,我市全面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今年3月,中央文明办公布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中的141个地级以上城市、城区2018年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眉山全国排名35,四川省排名第二。这样的成绩,让全市日夜奋战在创文路上的坚守者们感到了无比欣慰。

自我市启动创文工作以来,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将来自创文各方面的力量汇聚在一起,确保了各项创建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打通断头路、修建停车场、改造排污管道、修复损毁设施……我市把文明创建的“大道理”落到群众“小利益”上,让许多居民感叹:“这样的暖心工程,真是办到居民心坎上了。”

为助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迈向更高水平,我市全力发动群众参与,要求按照集中统一领导、市区整体联动的要求,实行包保责任制,确保创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自实施包保工作责任制以来,市、区级包保部门投入大量人力、财力,141名市、区级领导分别牵头包保督导64个片区,共动员287个市、区级机关企事业单位、5个街道办事处、64个社区、677个网格、近万名公职人员志愿者参与包保工作,参与人数达50万余人次。

弘扬新风气

道德力量强劲有力

用“一元”钱打赢垃圾围村突围战,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建设“美丽新村”的丹棱县丹棱镇龙鹄村党支部书记罗朝运,被评为敬业奉献类“道德模范”;因在岷江大桥桥体部分垮塌时,第一时间上报险情并沉着应对,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彭山区江口镇双江村2组村民胡永林,被评为“眉山市见义勇为勇士”……前不久,我市第六届道德模范暨首届文明家庭、2019年最美家庭颁奖典礼举行,对评选产生的10位道德模范、20户文明家庭、20户最美家庭进行了表扬。

这些是我市常态化开展选树先进典型行动的缩影。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学习宣传活动,落实帮扶礼遇措施,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浓厚氛围。坚持把媒体的镜头、版面留给好人,让助人为乐的雷泽珍、孝老爱亲的张建军、见义勇为的袁显华等身边好人领唱“善行之歌”;坚持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行物质奖励、政治关爱和生活关心。

截至目前,我市已涌现出10名省级道德模范,60名市级道德模范,17名中国好人、104名四川好人、205名眉山好人。奉献大爱,善行眉山,正是这些平凡人用自己的信念担当,扬起了一面面向上向善的旗帜。

好人层出不穷,志愿服务也蔚然成风。今年8月,眉山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这标志着我市志愿服务事业再上新台阶。目前,我市各级各类志愿者队伍达3000余支,志愿者40余万人,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登记志愿者队伍2084支,实名注册志愿者近23万人。正是这样一群文明城市建设的生力军,让眉州大地充满了爱与希望。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