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眉山市消防救援支队:
奋进新时代 书写新答卷
新入职消防员开展体能训练。
2018年12月29日,眉山市消防救援支队举行迎旗、授衔和换装仪式。
全省精英对抗赛。
地震垮塌现场实战演练。

2018年11月9日,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特殊日子。原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转制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这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为这支队伍授旗并致训词。消防队伍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这“四句话方针”是党对包括消防队伍在内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严格要求,指引着这支全新的人民队伍举旗定向、踏上征程。

2018年12月29日,眉山市消防救援支队举行迎旗、授衔和换装仪式,市委书记慕新海出席仪式并讲话,60名身着新式“火焰蓝”制服的消防救援指战员整齐列队接受检阅并振臂庄严宣誓,眉山消防救援这支全新队伍再受洗礼、践行使命、砥砺出征。

从“橄榄绿”到“火焰蓝”,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即将一周年,眉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在这一年里蹄疾步稳地推进消防队伍改革,圆满完成了身份转改、职级套改、授衔换装与职责交承。沐浴党的关怀,肩负人民重托,眉山消防救援队伍以“四句话方针”为指引,在各类灾害事故救援中扛起主力军大旗、担起国家队重任,锤炼经得起各种考验的过硬消防救援队伍,书写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新时代的崭新答卷。

□黄兵 廖文凯 文/图

对党忠诚 夯实根基吹响“集结号”

始终对党忠诚就是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听从党的号令,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眉山消防救援队伍来自于特别能战斗的消防部队,有着光荣的传统和优良的作风,历经无数次消防救援战斗洗礼,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眉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在各种生死考验中印证了对党的无限忠诚。

眉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眉山市化工企业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运行管理方案(送审稿)》,市政府例会专题学习2019年全省消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市目标绩效办首次将全市消防工作目标任务纳入市委市政府目标绩效考核。

市委书记慕新海调研柳江古镇消防站建设,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佳明调研支队消防转制,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十庆调研支队队伍建设,市委副书记黄剑东慰问一线消防救援指战员,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祝云专题听取消防工作汇报,副市长唐宏、罗毅率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刘赋德来眉检查指导工作,省消防救援总队政治委员农有良慰问抗震一线指战员……

这一切,无不凝聚着各级党委政府和消防救援总队对眉山消防救援事业和全体指战员的关心关怀,一大批涉及消防规划、队站建设、装备配备、火灾防治、应急救援等重大事项得到有力解决。

眉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四句话方针”为引领,认真贯彻“敏锐研判、主动预防、实力应对”工作理念,以健全体制机制、培养人才队伍、提升能力素质、夯实基层基础、推动信息化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水平,全面实现“两个稳定”目标,切实推动了全市消防救援工作和队伍建设实现新发展。

走进抗战烈士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走进红色革命基地学习“红军精神”,走进烈士陵园祭奠革命英烈,走进虞允文丞相墓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重温入党誓词,表彰“两优一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眉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在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中锻造忠诚“压舱石”,在夯实理想信念根基中吹响忠诚“集结号”。

以“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为主线,眉山市消防救援支队持续开展了文物古建筑、电动车、高层建筑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先后部署完成了春节、元宵、两会、2019东坡国际半程马拉松、“文化2030城乡发展: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春节央视“东西南北贺新春”分会场、首届“百舟竞渡迎端午”集中展演以及消防运动会的消防安保任务。

仅2019年上半年,眉山市消防救援队伍共检查单位场所4548家,发现并督促整改隐患9483处,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67起,临时查封场所34处,罚款104万元,责令“三停”单位41家。

近一年来,眉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多次就职能拓展、装备建设同财政部门进行沟通,并就有关情况进行汇报,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建设。目前,东坡区崇礼、仁寿县黑龙滩和视高一级消防站,彭山区青龙特勤消防站等已经陆续启动建设。

纪律严明 改革大考书写“满意卷”

做到纪律严明就是要坚持纪律部队建设标准,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严格教育、严格训练、严格管理、严格要求,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集中统一、步调一致,用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

眉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面对消防改革转制这场政治大考、作风大考、纪律大考、能力大考,始终将学习践行训词作为贯穿全年的首要政治任务,采取中心组学习、书记上党课、专家作辅导、典型讲事迹等形式抓好学习贯彻,组织干部前往浙江、贵州考察学习智慧消防、信息化、石化专业队、山岳救援队建设。

为了进一步锤炼应急救援能力,市消防救援支队年初就制定了全年训练计划和奖惩办法,设立专项奖励经费,实行全员训练成绩全年拉通排名,定期对机关和大队干部、中队全体指战员进行考核。同时派出10名队员赴浙江、青岛参加山岳、水域救援培训,建立了高层、水域、地震、化工等5类专业攻坚班组,成立了为期3个月的尖兵集训队和达标集训队,聘请专业教练全程跟训。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实行严肃的纪律、严密的组织,按照准现役、准军事化标准建设管理”,这“两严两准”始终是眉山消防救援队伍的行动标准,军人的雷厉风行深入骨髓,“服从命令,严守纪律”的铮铮誓言响彻耳畔,过硬的作风、严明的纪律,保证了每一名消防指战员步调一致、忠诚履职。

2019年9月13日20时18分,东坡区消防救援大队万胜专职队接到指挥中心通知,东坡区三苏乡伏龙佳源菜市场与原省道106线交叉路口发生车辆碰撞交通事故,有人员被困。接到警令后,万胜专职队出动一辆消防车和7名消防救援指战员,不到10分钟就赶到事发现场展开救援。

事故出租车驾驶员被困驾驶室,车头严重受损,车门严重变形无法正常开启,指战员经过勘察,对驾驶室车门采取液压多次多角度扩张,车门被一点点打开,不到9分钟就将被困驾驶员救出,成功快速完成整个抢险救援任务。因为消防救援指战员的快速反应、协同作战以及熟练运用抢险救援器材,挽救了驾驶员的生命。

像这样的救援行动对于指战员来说如同家常便饭。化工企业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大型综合体实战演练,油库和国家粮库灭火实战演练,交通事故处置演练,横渡救援实战演练,地震狭小空间救援实战演练,高桥救援实战演练,水域救援实战演练,地震垮塌现场实战演练,全市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业务技能大比武,全省首批新招录消防员无齿锯训练和体能训练,消防员职业技能鉴定赛,全省精英对抗赛……

眉山消防救援队伍在各种急难险重救援任务的考验中扛起如山使命,在改革的大考中书写满意答卷!

赴汤蹈火 抢险救援绽放“火焰蓝”

敢于赴汤蹈火就是要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发扬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作风,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召之即来,战之必胜。

赴汤蹈火、追求卓越是眉山消防救援队伍不变的誓言,哪里需要就奔向哪里!

他们说,不论消防体制如何改,但是消防队伍灭火救援的职能绝不会变。

6月17日22时55分,宜宾长宁6.0级地震发生后,眉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快速反应,日夜兼程赶赴灾区驰援。凌晨1点52分,行进途中的眉山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最新指令:赶赴地震受灾严重的长宁县梅硐镇救援。救援队伍随即从银昆高速宜宾南出口驶离高速,继续向目的地进发。经过6小时疾驰,早上6点20分抵达指定地点。

上午10点,当地居民黄亚秋为眉山消防救援指战员送来矿泉水和食品,她说:“我在眉山工作,这次回家休假,正好遇上地震。今天天不亮就看见眉山消防救援支队前来救援,让我十分感动,感到格外亲切!”

黄亚秋此举温暖了一线的眉山消防救援指战员,激发了他们全身心投入地震救援和抢救灾民生命财产,同时也折射出眉山市消防救援队伍在广大人民群众心中的“忠诚卫士”形象。

此次救援是改制后眉山消防救援队伍参加的第一次大型地震救援,支队在第一时间快速响应,迅速集结全勤指挥部、通信前突分队、地震救援队、宣传分队、战勤保障分队等13车67名指战员连夜奔赴灾区,把伤亡和损失降到了最低。

地震无情,人间有爱。在水与火的救援现场,眉山消防救援队伍活力四射绽放“火焰蓝”。

7月22日凌晨开始,丹棱县境内普降大暴雨,其中张场大田坎村最大降雨量达243.3毫米。暴雨导致安溪河水暴涨,仁美、张场、双桥等场镇进水被淹,部分群众被困。当地紧急启动的防汛应急响应从Ⅳ级升为Ⅲ级。眉山市消防救援支队闻汛而动,出动4台冲锋舟、2只皮划艇等防汛救灾物资投入抗洪抢险战斗。

“好多年没有发过这么大的洪水了,太吓人了!”仁美镇张姓村民焦急地说,他家就在公路边上,如今房屋已被淹,家里还有卧病在床的老母亲,两头生猪也在嗷嗷嚎叫。

消防救援指战员迅速用冲锋舟载着张姓村民驶向他家抢险救援,淌过齐胸恶臭的洪水,从被淹的房屋里背出老母亲后,两头生猪也被转移到了安全地带。随后,消防救援指战员在张姓村民的感谢声中乘着冲锋舟驶离,驶向洪水较深的区域转移群众和物资。

当日10点过,安溪河洪水持续暴涨,仁美镇中心村积水达1.5米深,20多名群众被困家中。眉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和丹棱大队指战员紧急赶往并救出被困群众。“洪水涨得太吓人了,真的感谢消防救援的同志把我救出来,没有他们的救援我肯定无法逃出来,因为洪水都涨到齐肩膀了,真的好吓人!”被救的中心村村民罗申慧说道。

7月24日上午,因连续强降暴雨,仁寿县视高镇5名群众被困家中,其中一名婴儿突发高烧需紧急送医。市消防救援人员接到报警后到达现场分成两组,一组搭成人墙护送婴儿,另一组将4名被困群众护送至安全地带。由于洪水过大,消防救援人员只能手牵手靠近被困群众。随后又将泡在洪水中的群众车辆转移至安全地带。

今年1月6日,眉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彭山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水印长滩小区发生火情,立即出动2车12人前往处置。指战员到场后,发现实际火情地点为临近小区南湾风景。由于道路堵塞,消防车辆无法通行,消防队员携带救援装备奔跑前往火场施救,火情迅速被成功处置。就在处置接近尾声时,一名消防救援队员因运动量过大体力透支,出现低血糖现象导致昏迷,后经救治脱险。

“火焰蓝”,火焰燃烧的极品之色,它是改制后消防救援人员的制服之色,代表着消防救援队伍追求卓越的品质。急难险重,眉山消防救援队伍冲锋在前;赴汤蹈火,眉山消防救援队伍在所不惜!

竭诚为民 当好人民群众“勤务员”

永远竭诚为民就是要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褒奖作为最高荣誉,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在服务人民中传递党和政府温暖,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

今年9月上旬,眉山市消防救援支队白马专职消防队,一面印着“危难之时显身手,使命牢牢记心中”的鲜红锦旗成了最为耀眼的景色。这是白马镇万坡村村民为感谢消防救援人员专程送来的。

8月28日上午,万坡村一位六旬老人不慎跌落深井,白马专职消防队先行赶赴现场进行救援,随后协助百坡路消防中队指战员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将其救出。

9月中旬的一天中午,东坡消防救援大队白马专职消防队接到119调度指挥中心警令称,多悦镇思维村四组一村民家中液化气着火,情况十分危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危在旦夕,白马专职消防队迅速出动一辆水罐消防车赶赴火场。

到达现场后经过勘察,该户村民家中液化气泄漏着火,火势正处于猛烈燃烧状态,虽无被困人员,但随时可能发生爆炸,严重威胁着周围群众的安全。为防止险情扩大,指挥员果断下达战斗命令。

说时迟那时快。只见一名消防救援人员全副武装、徒手拎起着火的液化气罐瓶;另一名消防救援人员协同一起,将着火的液化气罐转移至田间空旷地段;另外两名消防员在道路上警戒,制止群众进入危险地段,直至液化气罐内的气体彻底燃烧,将存在的隐火完全浇灭,确认无复燃后才全员返回。

在这起火灾扑救战斗中,白马消防队参战队员英勇顽强,发扬不怕苦、不怕死、连续作战的作风圆满完成任务,保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避免了因爆炸导致群众伤亡和财产损失,受到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

一句感谢看似平淡,一面锦旗看似简单,却凝聚着百姓对消防救援队伍莫大的鼓励。在感谢和锦旗的背后,是更多指战员肩负的重任。这面极具鼓舞士气、振奋人心的锦旗,不仅是对消防救援工作的褒奖,更是对转制后消防救援队伍的肯定。

收到同样锦旗的还有眉山消防救援支队彭山大队。9月5日中午,彭山李密大道一家牛肉馆的女工因操作不慎,手被卡在柴油灶内,彭山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前往救助,发现该女工被卡的右手臂肘部以下全部伸入柴油灶内已经红肿,经过紧张营救,该女工成功脱险,后送来一面“抢险救危,真情为民”的锦旗表谢意。

竭诚为民不仅体现于人民群众处于危难之际的抢险救援上,还体现于消防救援队伍日常工作中的消防监督以及对人民群众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对灾害事故预防的提醒上。

宜宾长宁地震发生后,市消防救援支队针对地震期间市民防火意识淡薄、火灾隐患加剧等情况,结合消防安全知识编发短信“消防常识永不忘,遇到火情不惊慌,人人把好防火关,有备无患保平安”提醒群众,将消防关爱传送给千家万户,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市场监管局、洪雅消防大队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大检查,深入商场市场、公众娱乐、易燃易爆、人员密集等场所,每到一处均叮嘱单位负责人要全面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做好每日巡查及疏散逃生,针对发现的隐患立整立改。

更多的还是创新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形式并且做到常态化。丹棱县百名萌娃进“红门”,消防体验“零距离”;东坡区消防培训进银行,做好安全“防火账”;洪雅县百名外卖小哥集体摇身一变,个个成了“火灾隐患观察员”;开展消防网格化工作业务培训,开展网格员消防E通培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在眉山更是如火如荼……

根据《四川消防“放管服”改革十五条措施》,简政放权“做减法”、加强监管“做加法”、优化服务“做乘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消防救援服务的新期盼新需求,眉山消防救援支队在执法为民的道路上积极探索;推进“放管服”改革,眉山消防救援支队当好企业和百姓的“勤务员”。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作为消防救援的主力军,我们将继续发扬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优良作风,忠于职守,奋勇争先,奋力书写新时代消防救援事业新答卷,为眉山建设开放发展示范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眉山市消防救援支队代理支队长冉轶表示。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