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打造城市建设品质提升“彭山模板”
“旧”小区蝶变 看寿乡“新”颜值
小区一景。
改造后的捌拾号小区路面整洁,停车规范。
改造后的金桂苑小区。
生化厂小区内部环境。

看寿乡“新”颜值

□本报记者 罗端 文/图

核心提示

老旧小区为城市留下了有迹可循的记忆和看得见的乡愁,承载着一座城市的变化。老旧小区改造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解决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

如何改造老旧小区,是简单的一拆了之,还是以旧改新?如何改善老旧小区群众的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从而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彭山区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城乡基础设施。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该区各级各部门始终坚持为人民谋福祉,实施彭山城区老旧小区“总体规划、综合整治、分类改造”工程,对全区老旧小区坚持美化、黑化、绿化、亮化、序化、净化、文化“七化”标准提升品质,打造“环境优美、配套完善、安全有序、服务便捷、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生活共同体。

看变化镜头①

人居环境大变样 群众乐享新生活

“小区环境越来越好了,再不像以前那样乱糟糟,我们居住起来也越来越舒心!”11月4日,细数老旧小区改造后的种种美好,彭山区凤鸣街道捌拾号小区的居民们脸上漾起了笑意。

捌拾号小区建于20世纪90年代。过去,该小区存在基础设施破损、车辆乱停乱放、环境脏乱差等问题,让生活在其中的居民苦不堪言。“小区里有几十户居民,停车位却只有十来个,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居民李雨婷说,不光如此,小区绿化杂乱,路面也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尤其在下雨后,小区大面积积水,散发恶臭。”

2018年底,彭山区以开展“三创”为契机,在凤鸣街道摸排出50多个老旧小区,筛选出其中20余个条件较成熟的小区,在征求居民意见后,完成了改造实施方案。“捌拾号小区是彭山区第一个改造完成的老旧小区,也是全区老旧小区改造的典范。”凤鸣街道办党工委副书记杨华良介绍,清理管线、改造雨污管道、硬化黑化地面、新建非机动车库、增加机动车位、增加绿化面积……通过改造,小区“提档升级”,呈现出路平、水畅、灯明、增绿的新面貌。

11月4日,记者走进捌拾号小区看到,小区门口安放了车辆进出门和监控摄像头。走进小区,整齐划一的机动车停车位、洁净畅通的步行道、白底红框的文明告示牌穿插其间,居民们或散步、或交谈、或使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整个小区呈现一片温馨祥和的氛围。“现在路面黑化了,停车规范了,绿化也美观了,还安装了健身器材、监控设施、防护设施,真是旧貌换新颜。这多亏了党员干部们,我们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在捌拾号小区生活了20多年的居民李志明欣喜地说。

改造完成后并不能一劳永逸,相反,还要勤维护、勤管理。为避免老旧小区重回“脏乱差”,小区业委会引进物业对小区进行日常管理,网格员进行常态化巡查和监督,确保改造好、管理好。“我们每天都会开展巡查,并告知居民不要随意丢纸屑、烟头、吐痰,车辆停放要有序。”网格员王芳谊说,改造后就得好好维护,这样才能真正告别“老旧小区”,真正改善大家的生活环境。

看变化镜头②

居民不花一分钱 老房摇身变新居

11月4日,走进位于凤鸣街道东红社区的生化厂小区,整洁畅通的小区道路、停放整齐的汽车、独具文化特色的围墙映入眼帘,“常绿、能遮阴、易护养”的小叶榕、香樟等树种栽种在道路两旁,小广场、座椅、花架、亭廊等景观设计协调有序,居民们正在新建成的休闲区下象棋、喝茶……

楼还是那栋楼,房还是那套房,作为彭山区第一批改造成功的老旧小区,生化厂小区成功实现了“华丽转身”。

然而,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个道路破损、环境脏乱、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据了解,生化厂小区建于20世纪90年代初,现有楼房两幢,居民49户。小区居民大多数是20世纪90年代初从上海宝钢公司调至原彭山县生化厂、肉联厂工作的职工。

改造前的生化厂小区,基础设施旧损、居民私自圈地种菜、汽车随处停放、垃圾乱倒、蚊鼠成群等现象严重,部分居民甚至占据消防通道搭建违章建筑。“尤其是地下排污、排水管网老化,一到下雨天,雨水倒灌,小区道路都变成稀泥地,大家基本上不愿意出门。”回忆过去的情景,在生化厂住了20年的居民周利琼连连叹气,“那时小区车辆乱停乱放,没有绿化和健身设施,楼房外墙斑驳脱皮。”由于人居条件差,很多住户,尤其是年轻人搬离小区,生化厂小区成为“老年小区”。

今年,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下,凤鸣街道投入49万余元,对生化厂小区进行品质提升改造。在改造中,对两幢楼房外墙进行了重新粉刷,完成危墙拆除重建150平方米。同时,小区外墙及大门重新设计添加了文化元素,外墙变成镂空木窗设计,屋檐用青瓦进行了装饰。不仅如此,新增门卫室及安防系统,对原先的泥巴路进行了硬化,原本杂草丛生的小沙坑铺上了吸水砖,添加了绿植景观,并新增非机动车库、机动车位、绿化花箱、凉亭桌椅、娱乐健身设施等配套设施。

通过改造,小区焕发了新的活力,入住率大幅上升,居民满意度达95%以上。“原先的泥巴路、屋后的菜地都不见了,就像是变了一场魔术!现在小区路面平整,环境整洁,古色古香。”说起小区改造后的“新颜值”,周利琼连连点赞,她说,空闲时,居民们常聚在一起,聊天、喝茶,其乐融融。

看变化举措①

“一区一策”多形式 解决群众烦心事

凤鸣街道共有老旧小区200多个,大部分老旧小区均是在20世纪80、90年代修建。彭山区党员干部在走访调研中发现,辖区内不少老旧小区因物业管理跟不上、基础设施陈旧、环境脏乱没人管,导致小区居民颇有怨言。

为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今年初,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安排,凤鸣街道正式启动了老旧小区分批次改造计划。“老旧小区怎么改,群众说了算!”杨华良表示,项目实施成功与否,小区居民是“裁判”。为了切实做好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改造前,该街道展开全面摸排、实地调研,坚持拆迁区域内不改、受惠群众少不改、没有院坝不改的“三不改”原则,最大程度回应、满足群众的期盼与要求。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凤鸣街道创新探索出了“一区一策”的改造形式,主要针对地上、地下、空中三个重点领域集中整治。在地上,实施道路硬化黑化、墙画美化、规划停车位等,并安装人防监控、配套实施绿化等基础设施;在地下,疏通各种地下管网,确保地下管网畅通;在空中,对散乱线路、交错线路,废旧线路等集中“扎辫子”,消除“空中蜘蛛网”,彻底改变老面孔,焕发“老院落新活力”。

不仅如此,该街道还针对不同小区的文化内涵,在不改变原有风貌的基础上,施行“小手术”,进行“微更新”。以“院坝文化”为主题,融入长寿文化、忠孝文化等彭山标识,打造独具彭山特色的民居环境。

截至目前,该街道的捌拾号小区、北苑小区、物资局小区、五金公司小区等12个第一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进行第二批小区改造。

看变化举措②

急群众所需所想 提升群众获得感

城市老旧小区改造一直是彭山市民高度关注的民生事项。据了解,目前,彭山城区范围内306个小区,其中,老旧小区有238个,部分房屋因建造年代久远,出现了漏水、墙体出现裂缝等情况,成为影响居民生活环境的重要问题。

急群众之所需,想群众之所想。为了让群众共享主题教育果实,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彭山区委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实施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总体规划、综合整治、分类改造”工程,对全区老旧小区美化、黑化、绿化、亮化、序化、净化、文化“七化”标准提升品质,先后投入800多万元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4个,惠及群众2000余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9年至2020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83个。”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2019年计划改造21个,目前已完成城区14个老旧小区改造,正在进行剩余7个老旧小区的升级改造施工。此外,该区还重点整治城市“脏乱差”、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等问题,大力推进背街小巷治理、城乡环境整治,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投入560余万元新建停车场3个,新增公共停车位1100余个,缓解了市民停车难问题。

“我们将继续查找在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进一步强化责任、细化措施、改进方法,以实际成效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彭山将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改善社区办公条件和居民活动场所,完善小区服务功能。同时,充分调动老旧小区居民参与的积极性,提升老旧小区管理水平,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