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年以来,眉山认真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纪略(上)

□本报记者 梁昊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即要“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与此同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也提出了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纲领要求。

风雨兼程,砥砺前行。为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满足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绩,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的落实年,也是市委确定的“开放发展突破年”。在1月21日召开的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着重强调,要切实结合眉山实际,深刻把握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认识,牢牢锁定“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定位,奋力推动眉山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个方面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实施开放发展,积蓄全球动能。在经济建设上,我市全面实施开放引领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等国家战略,抢抓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天府新区建设等重大机遇,以坚定的决心、空前的力度深化开放合作,奋力推动眉山高质量发展。以引进世界知名企业和高端项目为突破,实施“全球招商”计划;以吸引海内外高端人才为导向,实施“眉山优才工程”;以营造国际水准营商环境为保障,实施“营商环境”专项治理行动。举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2030|城乡发展: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全国日本经济学会2019年年会等国际和国家级会议,积极参加国家、省和沿海地区举办的第十七届西博会、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2019川商发展大会、2019中国香港国际美食博览会等专业展会,抓住会节商机,积极扩展交往体系,在全球招商、营商环境、队伍建设等方面全面发力,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平台,不断提高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把发展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党建强定力,凝神聚担当。在政治建设上,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全市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组织工作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选干部、配班子、强基层、聚人才,为治眉兴眉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党建保证。

千载诗书城,天府新眉山。在文化建设上,今年以来,眉山立足资源禀赋和优势,不断加快文旅共兴融合发展的脚步,通过举办东坡国际半程马拉松、国际(眉山)竹产业交易博览会、东坡文化国际学术高峰论坛、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等重大会展活动的有形载体和有效传播,扛起弘扬东坡文化的大旗,把眉山打造成全球“苏学”研究高地,扩大苏东坡这张眉山最大名片的文化影响力。今年9月1日,我市文物保护领域的首部地方法规——《眉山市三苏遗址遗迹保护条例》正式开始施行,为包括三苏祠、中岩寺摩崖造像、苏氏墓地、连鳌山石刻等在内的“三苏”遗址遗迹提供了明确保护依据。我市还依托山水优美、文化灿烂、生态优越的组合优势,全力建设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旅游经济强市和重要旅游目的地,深入实施“旅游+”战略,先后落户了一批优质高端文旅项目,围绕全省文旅发展“一核五带”总布局,积极融入成都全省文旅经济发展核心区,着力打造“环成都文旅经济带新兴增长极”。

打造品质社会,提升群众幸福感。在社会建设方面,眉山立足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积极发展社会事业,努力缩小城乡差距,不断优化社会结构,完善社会服务功能。今年以来,我市科学规划市域城镇体系,将建设“百园之市”“绿海明珠”“千湖之城”等作为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高环境承载力的重要举措。围绕“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建设目标,启动了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逐步优化,城市品位逐步提升……目前,全市已基本形成“一城、一湖、一岛、一楼、一观、一路、一带和四园”格局,城市建成区扩容提质华美蝶变,广袤农村勃发生机,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在城乡发展中节节攀升。

绘就绿色画卷,造福一方群众。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眉山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绿色发展作为推动眉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今年以来,全市大力推进“河(湖)长”治水、“田长”治土、“点长”治气,深入推进全市小流域治理、土壤环境质量详查、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共享共治等,聚焦重中之重抓实环境保护,让“眉山清”永续、让“眉山蓝”常现、让“眉山美”永存,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

当前,眉山正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开放发展示范市。全市上下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拼搏实干,把对伟大祖国的热爱转化为建设繁荣富裕美好新眉山的磅礴力量,不负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