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岷江尖子山航电开建:
彭山人“通江达海”的航运梦近了
拥江发展,建成集商业、贸易、旅游于一身的水城。

本报记者 罗端 文/图

“项目建成后,将打通眉山至成都到上海的‘黄金水道’,促进彭山进一步融入成都、对接沿海,实现区位优势和区域价值飞跃式提升。”10月8日,彭山区举行岷江尖子山航电项目暨2019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包括岷江尖子山航电项目交通工程,彭山毛河景观工程等4个基础设施项目等在内的总投资78.4亿元的10个项目宣告集中开工。其中,承载着彭山人“通江达海”百年航运梦的尖子山航电项目正式启动。

尖子山航电项目是全省规划的岷江干流航运枢纽之一,坝址位于彭山区与东坡区岷江河道交界处彭山境内,以航运为主,发电为辅,总投资16.89亿元,预计2022年建成投用。建设内容包括挡泄水工程、防渗堤防工程、船闸工程、坝顶公路桥、发电机房等。

“建成后的岷江尖子山航电项目水域面积有8平方公里、近2个西湖那么大。”彭山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可通行500吨船舶,满足成都平原众多商品(包括重型物资装备)通江达海运输需要。其中,坝顶公路桥作为彭山区又一跨岷江通道,将形成两条跨江环线,有效改善两岸交通状况,对提升彭山乃至眉山城市形象、调节城市气候、改善生态环境、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据悉,作为眉山融入成都的桥头堡,一城双核区域,近年来,彭山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截至2018年底,全区已入驻陶氏化学、恒大等世界500强企业12户,上市公司6户,行业龙头项目21个,引进“国家千人计划”“长江学者”和外籍院士等高端人才14人。全区地区生产总值(GDP)、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多年位居全市“第一方阵”。与此同时,该区全面贯彻落实四川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积极践行眉山市135发展战略。截至目前,区内有成绵乐高铁、成乐高速、成都绕城高速、剑南大道南延线、国道S103线等,交通纵横交错、四通八达,40分钟可直达成都中心城区。尖子山航电项目通航后,自成都而下,岷江沿岸的工业、农业、旅游资源将注入新的发展动力和活力。

“航电项目建成后,成都市民可从九眼桥登船,夜游锦江后,一路乘船南下,途经黄龙溪等地,直达装满张献忠宝藏的江口沉银博物馆。而后畅游在‘大西湖’的航电湖面,感受千年岷江之美。”彭山区文广旅局负责人表示,眉山提出了“建设岷江流域特色文旅游经济带”的重大战略部署,而航电工程与江口沉银恰好“手牵手”“肩并肩”,将成为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经济的强大新引擎。届时,彭山拥江发展,将岷江作为“最长的街道”,与彭祖山片区相互支撑,将建成集商业、贸易、旅游于一身的水城。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