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全市公安机关国庆安保工作聚焦
坚守初心责任 护卫万家平安
重责任勇担当·国庆我在岗
东坡分局领导到岷江二桥督导交通安全。
彭山公安民警救助群众。
仁寿公安特警治安巡逻。
青神公安民警坚守一线。
天府新区公安民警指挥交通。
丹棱公安把温暖送到坚守一线的民警。

【编者按】

有一种责任,是日夜坚守;有一种担当,是在岗在位。从黎明到深夜,从朝霞到星月,守一方热土,护万家平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期间,我市公安机关严格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始终把国庆安保维稳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密围绕“六个坚决防止、三个确保”工作总目标,突出“最高标准、最强力量、最严措施”总要求,全力以赴、履职尽责,切实落实社会面动态管控、公共安全监管和应急处突等各项安保举措,有力保障了全市社会政治、治安大局的持续平稳。

今日,本报聚焦全市公安机关国庆7天的安保工作。

东坡公安

国庆7天,东坡公安分局共接警981起,破获刑事案件36起、刑事拘留32人,查处行政案件102起、行政拘留84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57起,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4处,全区未发生群体性聚集事件、个人极端案(事)件和重特大安全事故。

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围绕党政机关、危爆物品、寄递物流、消防等涉及安全稳定的重点领域和学校、医院、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滚动式安全检查,督促落实安全责任,指导加强防范措施,发现整改问题隐患4处,切实筑牢了安全防范整体屏障。联合路政部门,重点加强省道103线、106线及通往桂花湖、大旺寺、华藏寺等景区的道路巡逻执勤和交通违法行为查处,进一步规范道路交通秩序。

严密社会面巡逻防控。全面提升大庆安保期间巡防勤务等级,严格落实“135”快反机制和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特警大队、社区警务室、街面警亭“点、线、面”三位一体的联防联管效能,每日出动警力420余人次,强化对眉山东站、雕像国际广场、宏远盖丽广场等人流密集区域的巡逻防控,不断提升街面见警率,切实压降违法犯罪。期间,通过巡防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人。

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深入推进“迎庆4号”专项行动和“云剑”行动,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盗抢骗多发性侵财犯罪和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恶性暴力犯罪始终保持凌厉攻势,重拳打击整治。期间,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32人,特别是刑警大队在情指中心配合下,在市公安局侦查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于10月5日在乐山市中区通江镇抓获犯罪嫌疑人木乃某某,成功破获万胜镇“10·2”入室盗窃案,为群众追回被盗现金18.5万元。

彭山公安

国庆期间,彭山公安分局多次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对国庆安保各个环节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扎实开展打防管控等工作,全力维护社会面治安稳定。期间共接报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33.3%,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

增派警力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清查治安重点部位和场所233个次,排除安全隐患12处;加大对危化品运输车、旅游包车、长途客车、小型面包车等重点车辆的检查力度,强化对辖区路况复杂地段的巡查,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800余起,全区未发生一起公共安全事故;设立执勤点10余个,每天保持100余人次警力屯警街面,盘查过往车辆1000余辆,过往人员2000余人次,进一步强化社会面管控;排查矛盾纠纷10余起,接受群众求助40余起。

10月1日,放假第一天,分局交警大队民辅警在彭谢路执勤点开展临时检查时,一辆普通二轮摩托车和电瓶车发生碰撞,电瓶车驾驶员受伤。见状,执勤民警快速上前了解情况。随后,民警一边维持交通秩序,用锥桶保护事故现场,一边询问伤者情况,并拨打120急救电话等待医疗救援。在医务人员达到后,执勤民警又配合医护人员将伤者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由于前期处置措施得当,为伤者的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同时也保证了事故发生路段的交通秩序畅通。

整个国庆假期,彭山公安民警牢记使命、坚守岗位、履职尽责、顽强拼搏,确保各项安保措施落实到位,保证了各项安保任务的顺利完成。

仁寿公安

国庆期间,仁寿县公安局强化执纪担当,抓好队伍管理,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回应人民群众期望,取得了显著成效。

严明战时工作纪律。为全面加强队伍管理,9月2日起,全局发布战时禁酒令,要求全体民辅警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不得饮酒,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局属部门负责人切实履行好管党治警“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对队伍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要求,督察部门切实履行执纪监督主体责任,紧盯“枪车酒赌毒密”等突出问题,开展自查自纠,确保队伍不出问题。

严打刑事犯罪。以“迎庆”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严厉打击辖区各类刑事犯罪。围绕辖区外来流动人口集中的出租屋、建筑工地、宾馆、歌舞娱乐场所、洗浴中心、网吧、游戏厅等行业场所,县局在节前先后开展3次社会治安大清查;大力开展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继续强力推进“酒驾”、涉牌涉证等专项整治行动,对城区多条主干道,人流量大、商业场所密集的道路实行全天候交通分流,确保城区道路通行顺畅;开展社会面巡逻防控,抽调巡警、特警、交管、派出所等部门警力,在城区开展24小时不间断治安巡逻防控,全面提升街面见警率。

持续提供优质高效服务。针对返乡群众办理各项业务需要,主动开设绿色通道,全县户籍窗口工作人员在岗在位,办理群众户籍业务。

洪雅公安

作为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尖刀,洪雅县公安局民辅警节假双休日不休息,全职在岗在位。

针对国庆假期时间长以及客流量高等实际情况,持续加大对重点部位和敏感场所实行公安武警联勤联动,24小时开展安保巡逻,最大限度地将警力摆在街面上,并在旅游景区内游客较多、治安情况复杂的部位和路段提高见警力,最大限度提升见警率、管事率,激发整体战斗力,发挥治安阵地防控效应,预防各类治安问题发生。

此外,县交警部门持续加大对无证驾驶、酒后驾驶、客车超速超员等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同时在城区和景点各主要路口和高速公路出口设立执勤点,及时疏导人流车流,确保节日期间全县道路交通畅通有序。节日期间,县公安局共投入警力2000余人次,警车350余台次,疏导车辆201960辆,保障全县道路畅通,无交通堵塞情况,全县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

丹棱公安

国庆期间,丹棱公安全警投入,严格落实各项安保措施,扎实做好社会稳定维护、重点部位守护、治安秩序整肃等各项工作,确保全县人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

节日期间,该局共接警169起,立刑事案件6起,受理治安案件11起,破获刑事案件3起,查处治安案件4起,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51起,排查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5处。

青神公安

国庆期间,青神县公安局民辅警认真履职,开展交通疏导保畅、交通违法整治、治安巡逻及各重点场所、娱乐场所大检查,重点对农村面包车、摩托车违法载人、客车超员、货车超重、饮酒驾驶等各类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对经过查缉卡点可疑人员进行盘查,同时加强对货车的分流和劝返,保障节日期间全县道路畅通,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据统计,此次国庆安保行动,全县共出动警力126人,出动车辆30余辆,检查各娱乐场所、重点场所26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8家场所发出责令整改通知。盘查可疑人员800余人,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86起,暂扣无牌无证摩托车12台,查处无证驾驶人员5人,同时对全县各街道进行不定时的治安巡逻防控。

天府新区公安

今年国庆假期前,天府新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民警周浩的妻子下乡期间摔裂了脊椎,生活无法自理,只能卧床养伤,而其家里还有一个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

一面是家庭,一面是职责,面对两难境况,周浩毅然选择了工作。当被上级问及自己如此选择的原因时,周浩说“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

话语朴实,却饱含深情。正是由于许多像周浩这样忠于职守、平而不凡的民警的坚守,国庆期间,天府新区公安分局共接警859起,有效报警413起(含群众咨询等248起),未发生重特大警情,辖区社会治安大局平稳,社会和谐稳定,圆满完成国庆安保任务。

园区公安

9月初以来,园区公安分局即进入国庆安保备战状态。9月29日开始,分局辖区象耳、修文、铝城、城西各村陆陆续续开展公祭烈士活动以及“为祖国加油、为新时代喝彩”长跑、国庆文艺汇演等庆典活动,全局上下齐动员进入迎战,全力做好各项活动的安保任务。

9月29日上午,当城西派出所全体民警正在筹备曙光社区国庆文艺表演活动时,一名女子匆忙来到城西派出所报警称:家里的老人走丢了。在安抚该女子情绪后,派出所民警详细了解了情况:报警人李某静的母亲任某娟由于智力异常,于9月28日9时走失,直至29日11时都未归家,遂来派出所报警求助。

接警后,派出所及时安排部署:迅速组织干警分组和家属一起深入辖区进行寻找,并让家属立即联系周边亲戚确认是否有走失老人的信息;详细了解走失老人的体貌特征,及时联系刑事侦查大队协查,并立即向周边派出所发出寻人协查;安排民警调取走失老人小区和沿途的监控视频进行分析研判。

最终,通过全所警力及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民警于10月1日早晨在东坡区圣丰国际附近找到走失老人,并立即将其送回家中。而在嘱咐老人子女要多陪伴老人后,民警又迅速投入下一项安保执勤任务。

岷东新区公安

岷东新区公安分局严格按照上级指令执行等级勤务,全面启动加强型联合指挥部,严格执行省厅“五个不变”要求,人员在岗在位,圆满完成了国庆安保维稳工作,

据悉,国庆前夕,分局组织召开全体民警大会传达上级安保维稳工作要求,对国庆安保工作进行强调部署。国庆当天,分局局长率全体党委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在联合指挥部开展值守工作,国庆期间分局值班党委成员、联合指挥部核心成员单位全程在联合指挥部值守,确保辖区社会平稳。

国庆期间,分局强化社会面管控,分局特巡警大队、交警大队、派出所全勤在位,开展社会面巡防、交通疏导工作,共排查出安全隐患11处,下发整改通知书3份,现场整改8处,有力确保了辖区群众欢度国庆佳节。

【本版文图由各公安局(分局)提供,廖文凯 整理】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