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善用考核“指挥棒” 调动发展积极性
——我市目标绩效管理工作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目标绩效管理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推动了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青神县通过改进考核方法,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新提高;甘眉工业园区以制度为抓手,健全目标考核体系,已晋升为省级开发区;市委政法委以目标绩效考核提升工作质效,重点目标全面完成……本报对我市在目标绩效管理工作上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好成效进行深度挖掘,采写了一组系列报道,从即日起陆续刊发,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殷勇

经济欠发达、人口少、资源匮乏……多年来,这些都成为制约青神县发展的瓶颈。要跳出这个瓶颈必须要依赖过硬的自身条件,必须建立科学合理的行政效能体系。

今年以来,青神县始终以目标管理作为统领全县各项工作的总抓手,不断地改进和提高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切实为“基层减负”,有效地调动了全县上下攻坚克难、创业奋进的积极性,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新的提高。

精准定位内容

考核大筐里不再什么都装

“在过去相当一段时间,我县的目标管理工作一度陷入了‘瞎子摸象’的死角,不同职能部门考核内容同质化,重点工作不‘重点’、突出任务不‘突出’,不知道以什么为考核重点。为此,我们对原有的考核指标重新进行了精准定位和设置。”对此,青神县有关负责人颇有体会。

翻阅青神县的考核项目,记者看到,该县今年已将去年的30项重点工作化繁为简,精简归并为23项,单独设定“特色产业”专项考核项目,分值权重占重点工作的17%;在“排位分”中新增“服务项目、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工作项目以配合县委、县政府2019年工作重心。

对考核指标进行精准定位和设置是做好目标绩效管理工作的前提,该县突出省、市目标任务导向性,把市下目标任务实行“清单+责任”制,并落实到单位、部门,具体到责任人,精准设置考核指标,突出“机械、竹编、椪柑”对三大产业的引领作用。

同时,突出考核重大项目、重大会节活动、重大工作,制发《2019年度青神县“考核跟着项目走”实施方案》《2019年度青神“监督跟着项目走”实施方案》,将重大项目、重大会节、重大工作进行专项赋分,有效解决考核同质化问题。

创新完善方式

“四位一体”模式增强部门服务

设置什么样的考核方式,就会发生什么样的导向。过去,在目标考核中往往会抽调部分单位的精锐骨干进行多线分组,并奔走在各单位之间的进行“手工式”目标评价,既影响被抽调单位的正常工作,同时也给基层增加负担,造成了人力、物力、财力以及时间成本的极大浪费。

“‘手工式’目标评价还因没有统一的考核程序和计分模式,导致最终形成的考核成绩和实际工作的严重脱节。单一的计分模式、评分方式和复杂的考核程序直接导致的干部工作积极性不高、打‘人情分’现象明显、被考单位疲于应对、考核成绩失真等各种衍生问题。”青神县有关负责人表示,因此该县今年对原有的考核方式和程序进行了全面的创新和完善。

该县负责人介绍,在计分模式上,为了体现目标考核的公平性和导向性,青神在全市率先实行“1+N”双线剥离计分,对共性、职能工作等全覆盖类工作纳入排位计分,对非全覆盖类重点工作纳入专项考核实行奖励计分不排位,增强可比性。

在评分方式上,该县率先实行职能单位和领导评分、单位互评、社会评分,乡镇评分“四位一体”评分模式,依托网格化赋予乡镇对部门一定的监督权、考核权,调整基层的责权匹配,提高乡镇对部门的约束力,让部门更好的服务基层。

在考核程序上,通过模板制定→目标制定→目标审核→目标完成填写→评分,五步完成考评工作。这种考核程序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考核过程中的工作量大、效率低、反馈周期长、反馈能力弱、资源浪费等多种缺陷。

优化结果运用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敢为善成

“结果运用在目标考核里起到画龙点睛之功效,缺乏结果运用,目标考核就像“纸糊的楼,泥打的兵”,毫无着力点。怎样才能既肯定经济主战场大部门的工作成绩,又兼顾小部门大作为工作积极性,我们在如何优化结果运用,提高干部积极性,激励干部敢为善成上做了大量的思考和探索。”青神县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该负责人介绍,青神建立了完善的考核结果反馈机制,考核“成绩单”详细列出各考核分项得分情况,便于分析查找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同时,将奖惩和问责统一,对年度考核进入“优秀”的单位,当年公务员优秀比例提升至20%;年度考核为“一般”的单位,公务员优秀等次比例调减为10%;对未完成县委、县政府核心工作目标或考核成绩列末三位的,由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提醒、诫勉谈话;对受警告及以上处分的按比例扣减处分期内的目标奖励。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