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浅谈低段阅读能力的培养

东坡区大北街小学 李学珍

语文教学中阅读能力的培养至关重要,提高学生的成绩,阅读是基础。学生阅读能力的强弱可以直接体现语文成绩的好坏。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阅读能力是在长时间的教学和训练中逐渐培养起来的。我在语文阅读教学中采用了以下方法:

一、培养阅读的兴趣

《小学语文新课程标准》对小学低段阅读教学有这样的表述,让学生乐于阅读,感受阅读的快乐,养成阅读的良好习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低段学生来讲,要靠老师把他们引进门,阅读兴趣的培养尤其重要。一开始我向学生讲述一些古今中外有名的爱书、崇尚读书的故事,激起学生阅读的兴趣。我让学生从爱护图书做起,养成护书的好习惯,在班上定期开展书本保护评比活动,对爱护书的学生及时进行表扬。同时我还向学生宣传,读书使人进步,让人变得聪明,人们还能从书中懂得做人的道理。在班级里形成了爱上书、爱读书的风气。

二、重视精读课文的讲解,传授阅读方法

当代作家秦牧曾给“精读”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说,精读应像老牛的“反刍”,先是大量地咀嚼食物,休息时返回到嘴里,细细咀嚼,然后吞咽下去消化吸收。这个比喻形象地诠释了阅读的方法。小学语文课本中,每组单元都有精读课文。我在讲解精读课文的时候,除了按教材的要求讲解,还在回顾课文的时候有意识地给学生讲阅读的方法,告诉学生阅读方法有精读、略读、浏览等,并告诉学生,文章反复地读、逐字逐句地读就是精读。要求学生边读边思考,体味文章的精华。同时,我教给学生在阅读中的常用符号。比如描写精彩的句子用横线划出来,表示作者观点看法的句子用波浪线划出来,表示文章中心的句子用双横线划出来,重点的词句用小圆点标出来。

我不仅向学生讲了精读的方法,还讲了略读的方法、浏览的方法。让学生明白略读就是纵观大意,迅速把握文章的主要意思,浏览就是跳跃式阅读。让学生在阅读中逐渐养成习惯,按照这些阅读方式去逐步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

三、目标分层,强训练

新《课程标准》要求学生能利用词典弄清词语的意思,能根据文中意思和已有的生活经验与积累,推测文中有关词句的含义,从而识别词语的感情色彩,达到预期的效果。根据这一要求,根据教材的安排,我为学生制定了阅读的目标,对叙事、记人、写景、诗歌等作品进行三个分层训练。第一步,以精读课文为范例,学完精读课文后,选一些和课文同类的文章,让学生在课堂上练习,把在课文中学到的方法加以运用;第二步,为学生选几篇同类阅读,让学生每周练习,独立完成;第三步,定期出阅读题进行测试,及时得到学生阅读能力的反馈,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讲解并修正自己的计划。

低年级阅读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尤其是做阅读题,教方法,强训练尤为关键。比如学《北京亮起来了》这篇课文,这是一篇描写北京夜景的文章。学完后,我选了一篇结构相似的写景文章,首先制作了PPT课件,在课堂上利用多媒体让全班学生一起阅读,让学生及时运用课堂上学到的方法。学生集体阅读并完成阅读题。接着,我把事先准备好的阅读材料发放给学生,让学生独立完成,及时评讲,使学生在评讲中提高认识。

四、拓展阅读,强积累

新《课程标准》要求学生养成阅读的习惯,做好读书笔记,并与同学交流阅读感受,扩展知识面,在小学阶段课外阅读总量要大于145万字。从这要求可见拓展阅读的重要性。鲁迅先生在《给颜黎民的信》中谈到,读书“必须如蜜蜂一样,采过许多花,这才能酿出蜜来。倘若叮在一处,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鲁迅先生的话告诉我们读书要像蜜蜂一样,多读书、读好书才行。

现在书店的书琳琅满目,网络上的书五花八门,低年级学生年龄小、知识少,鉴别能力又低,因此,我向学生推荐一些适合低段儿童读的书籍,又发动家长推荐一些思想性强、趣味性强的书,让孩子们读健康的书。

为拓展学生的阅读视野,我为他们制定了读书计划。首先要求每个学生制定一个读书计划、一个星期的读书计划、一个月的读书计划、一个学期的读书计划。每个学生都备有一本精美的笔记本。要求学生阅读时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习惯,鼓励学生动手做笔记,学会摘要、学会思考,尝试去点评。鼓励学生学会积累,并经常朗读好词、好句,并把好句背诵下来,为作文打下基础。

我不仅要求学生读课外书,还要求学生学会读报。我还向学生介绍读报的方法,如跳读法,略读法,精读法等。遇到自己喜欢的文章,有保留价值的东西可剪下来作资料保存,贴在一个专门的本子上。为了激励学生,我每月检查一次,及时鼓励认真阅读的孩子。

总之,在培养低段小学生的阅读能力上,我认为,不仅需要好的方法,更需要坚持。只有持之以恒,才能水到渠成。

上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