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扎根泥土谋发展 葡萄藤上“结”出甜日子
郑卫平正为葡萄修枝。

□本报记者 罗端 文/图

8月20日,走进东坡区永寿镇张槽村一个家庭农场,只见纵横交错、藤蔓叠生的葡萄架整齐排列,一串串红如玛瑙、绿如翡翠的葡萄挂满挂枝头,娇艳欲滴。农场主人郑卫平攥着一把剪刀正给葡萄修枝,望着长势喜人的葡萄,他的眼中满是欣喜。

今年50岁的郑卫平是土生土长的东坡区人。在从事农技服务工作20余年之后,他凭着一股子干劲,带着对泥土的感情,开始种植葡萄。经过4年发展,如今的他不仅成了远近闻名的种植能手,还成为当地葡萄种植大户。

种植葡萄学技术

兴办家庭农场创业

2015年,从事20余年农技服务工作的郑卫平萌生了回村发展葡萄种植业的想法。他拿出多年积蓄,在永寿镇张槽村流转100余亩土地进行葡萄、优质稻、中药材的种植,迈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

为了种好葡萄,在家庭农场创办之初,郑卫平进一步摸索种植技术,刻苦钻研学习各类种植技术方面的书,深入了解如何拉长葡萄生长期、如何缩短成熟周期等方面知识。同时,他积极向“土专家”求教,并把专家请到家庭农场进行现场指导。另一方面,当地政府不定期开展现场指导、田间示范、集中授课、实地观摩、农民夜校等农业技术培训活动,更提供专业农技人员为郑卫平解决农场发展问题。

与此同时,郑卫平也凭借丰富的农技服务经验,在种植过程中始终坚持无公害种植。在他的农场里,随处可见精心管理的印记:全园避雨栽培,采用精细施肥,全部采用深井水浇灌,人工除草和清理烂果……“其中,全园避雨栽培能够有效阻断病虫侵蚀,杜绝外部污染和病害传染;而用人工梳理烂果,不用生物诱导剂防虫害、不打一滴除草剂、杀虫剂,保证水果有机。”郑卫平介绍。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种植发展,郑卫平成了远近闻名的葡萄种植专家。在他的精心管理下,家庭农场种植了美人指、醉金香、蜂后、红地球等13个品种的葡萄,各类葡萄长势喜人,投产后取得了丰厚的效益。家庭农场也得到了众多农业专家的肯定,于2017年被区科协命名为现代农业种植示范基地,被市科协命名为眉山市科普示范基地。

主动作为促发展

带领村民共致富

葡萄产量不断增长,品质不断提升。郑卫平紧跟时尚,大力发展葡萄采摘游产业,开放农场葡萄种植基地供游客自助采摘。同时,他利用互联网做起了“电商”,接收全国各地的订单,进一步扩大商品销售渠道。

自己发展壮大了,郑卫平也不忘带领乡亲们一同致富。他积极带动周边农户一起种植优质稻、中药材、蔬菜,对需要帮助的农户毫无保留地提供技术支持,并多方促进农村留守妇女再就业。

自7月中旬农场的葡萄开始采摘后,郑卫平几乎天天从早忙到晚。“无论多累,看到自己精心培育种植的水果受到市场的认可,再累心里也甜滋滋的。”对于未来农场的发展,郑卫平满怀信心,“从一开始我们的定位就是做高品质水果,现在已经成功注册了商标,正在积极对接有关部门进行绿色食品认证,相信农场一定会越办越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