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金藏村:“六清工作法” 促进村级善治

本报讯(记者 彭林)“不允许任何人在公路上晒粮食,不允许在公路两边1米内种植高杆作物,不允许向公路上扔垃圾、倒杂草等。”目前,丹棱县双桥镇金藏村主干道路两旁整齐干净,再没有违规栽种、乱扔乱晒的情况发生。昨(12)日,记者从双桥镇获悉,近年来,该村探索建立了村规民约“六清工作法”,促进该村在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环境改善、移风易俗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定规目的清。在制定村规民约之前,村两委通过广泛听取意见,充分讨论研判,对制定村规民约的目的形成一致意见:一是村规民约要管用;二是村规民约要体现“自治、法治、德治”三治;三是村规民约要体现村民意愿。

定规程序清。严格执行“三上三下”程式,即“一上”为村两委充分发挥领导与民情汇总作用,根据管理公共事务的需要及本村民俗风情、传统美德,起草村规民约初稿;“一下”为村两委通过张榜公示、小组讨论、印发到户等方式征求村民对初稿的意见;“二上”为村两委对初稿征求的意见进行汇总分析、修改完善,形成第二稿;“二下”为村两委将第二稿再次征求群众意见;“三上”为村两委分析研究再次征求的意见,形成审议稿,报镇政府进行合法性审查;“三下”为召开村民会议,对村规民约审议稿进行讨论、商定,并以投票方式表决通过。

定规内容清。《村规民约》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与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们日常生活紧密结合,明确规定村民应该做什么、不得做什么。

履规主体清。一是村两委是“执规”主体。主要负责对村民进行正面的宣传引导;在村民间选树正反典型,扩大村规民约的影响力;对有意见、有矛盾的村民开展协调化解、劝导教育;当出现违背村规民约的行为,按照规定程序对其进行调查处理。二是村民是“守规”主体。村民主动学习并遵守村规民约,自觉规范自身行为,该做的必须做、不该做的坚决不做。三是三方互为“监督”主体。村两委、村监事会、村民互相监督、各自履行村规民约中约定的权利、义务,对履职不到位的采取提醒、问询、督促等方式监督改进到位。

履规方式清。一是户户签字。《金藏村村规民约》经村民表决通过后,由村组干部带着纸质件入户上门宣传,户户签字认可,实现村两委与村民、村民与村民之间相互定约。二是大力宣传。在群众认可的基础上,村组干部长期通过张贴公告、广播播放和大会小会讲解宣传,使村规民约持续发挥影响力。三是依规做事。《金藏村村规民约》是村民的行为规范,是保障该村社会和谐、民风和顺的制度基础,“身为金藏人、当守金藏规,如有违规人、全村来帮助”成为村民的共识。

违规惩戒清。《金藏村村规民约》明确规定,违反村规民约的,除触犯法律由有关部门依法处理外,村民委员会可作出适当处理:一是予以批评教育;二是责令其限期整改到位或者照价赔偿;三是取消享受或者暂缓享受村里的优惠待遇。不接受处理的,由组干部、村干部、村两委轮番上门教育,或是以大会通报的方式予以惩戒。

目前,该村村规民约成为全体村民评判是非的尺子,促进了村务运行高效、村风民风和谐、干群关系融洽,广大村民切实找到参与村级事务的主人翁意识,形成气顺、心齐,爱村、护村的良好风气。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