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发挥红会优势 服务民生发展
眉山市红十字立足职能服务民生贡献力量

潘相熹

近年来,眉山市红十字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职能,服务民生,努力为建设美好眉山贡献红十字力量。

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全民健康工作,2018年追加专项资金在市级部门和贫困村开设急救课堂;2019年首次将应急救护培训列入市民生工程,并将所需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市红十字会严格按照市民生工程的有关要求,逐项分解任务,在全市广泛开展急救课堂进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农村“五进”活动,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在2019年开展的市直机关部门两期救护员培训班上,首次将AED的使用植入急救课堂。2018年以来,全市共开展救护员培训近6000人次,普及培训3.5万人次。

以开展志愿服务为依托

努力打造人道救援“铁军”

2018年以来,市红十字会着力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强化培训演练,苦练基本功。2018年11月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成立以来,以公开招募的志愿者为主体,多次开展培训和演练。2019年4月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洪雅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与眉山蓝天救援队一道,在洪雅柳江开展联合演练,着重进行了队列训练、心肺复苏、止血包扎等科目演练。模拟抗洪救灾群众被困孤岛,开展绳渡演练。

紧急驰援兴文、长宁地震灾区,提升人道救援实战能力。2018年12月16日宜宾兴文发生5.7级地震,2019年6月17日宜宾长宁发生6级地震,市红十字会接到上级指令后,第一时间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和红十字应急救援队队员,赶往中国红十字会成都备灾救灾中心眉山仓库,开展物资转运。通过50余人次,10个多小时的奋战,为兴文、长宁灾区紧急转运了棉被4000床、家庭包4000个、折叠床200个、冲锋衣3000件、棉帐篷250顶,共计价值200万余元的救灾物资。

以扶危济困为中心

深入实施人道主义救助

扎实开展网络募捐工作。2018年市红十字会发起“牵手先天疾病儿童”项目,共计募集资金41.78万元。2019年1月,通过综合评审确定对46名先天疾病患儿实施救助,并公开公示名单。2019年春节前夕,市级分管领导将3个患儿4万余元的救助金送到困难患儿家中,各县区亦分期分批把救助款分发各困难患儿,3月全部执行完毕,6月全面完成财务披露。7月,市红十字会作为公募机构成功注册,广泛动员、积极协助爱心组织发起公益项目。目前关爱抗战老兵、紧急救援建设、助残创业就业等项目已进入备案审核阶段,可望在8月底前上线。

广泛开展人道救助活动。2019年春节前夕,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陪同中国红十字会、省红十字会领导,深入东坡区永寿镇张槽村和复兴乡膏村,慰问困难群众和器官捐献志愿者家属。大年初九,市红十字会把50余名志愿者的5100元爱心捐款送到身患重病爱心联盟志愿者韩利伟家中。加大对“天使阳光”和“小天使”两项基金的宣传和申报力度,两年11人获得33万元救助金,今年又上报申请资料9人份。眉山连续两年遭遇较大洪灾,市红十字会及时网报灾情,争取上级抗洪救灾物资价值47万余元,市人大常委会相关领导深入洪雅受灾乡镇,送去家庭赈济箱。

认真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对口帮扶的仁寿县玉龙镇公议村、雷鸣村开展博爱送万家,义诊,大走访,以购代捐等活动。在对口帮扶阿坝州金川县红十字会工作中,发挥红十字会优势,对金川中学高二全年级200多名学生开展急救普及培训,为10名困难学生送去助学金1万元;力促眉山蜀西眼耳鼻喉专科医院与金川县医院达成科室共建帮扶意向。

以“三献”宣传服务为重点

做实生命健康关怀

2018年,市红十字会申报中国红十字会人道传播与创新项目成功,成为全省首个获得该项目的市州;利用项目资金开通了“眉山市红十字会”微信公众号,与四川日报眉山记者站、眉山日报社、眉山广播电视台等媒体积极协作,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2019年5月8日是纪念第72个世界红十字日,市红十字会联合东坡区红十字会、市120指挥中心在眉山万达广场举行了博爱宣传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播放了市红十字会拍摄《我和我的祖国》MV和急救短片,开展了“我是红十字志愿者”主题宣誓和心肺复苏操表演,使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增强了急救意识和技能。利用“6·1”儿童节和“6·14”无偿献血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宣传急救知识和“三献”知识。

截至目前,我市登记遗体捐献22例,集中采集造血干细胞168人份,协助省红十字会完成高分辨采集和体检1例,实际眼角膜捐献1例。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