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关注民生福祉 聚焦民生发展”系列报道⑧
文化体育惠民生 群众生活更丰富
免费开放的东坡区图书馆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

本报记者 林茂春 文/图

文化铸魂,体育强身。

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推动实施文化体育工程,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为宗旨,进一步推进图书馆、文化馆、乡镇文化站及城市社区(街道)文化中心、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体育场馆、举办竞技体育赛事活动,加快体育事业发展……文化体育工程渗透进群众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润泽着群众的休闲文化生活。

正值学生暑假期间,近日,走进东坡区图书馆少儿借阅室内,不少市民正带着小朋友看书。“环境很好,书很多,暑假带小朋友来看看书,很有意义。”家住附近的市民李敏乐呵呵地说。据该图书馆副馆长彭了介绍,少儿借阅室今年进行了扩建和改造提升,新采购了许多少儿图书,深受市民的喜爱。“开馆5分钟基本上就坐满了。”彭了说,暑假是市民来图书馆阅读的高峰期,每天8点半左右就有不少市民到图书馆门口等候开门,该馆还特意将开馆时间提前了20分钟。

目前,东坡区图书馆设有综合借阅室、电子阅览室、少儿借阅室、多功能厅、地方资料室5个服务窗口,读者阅览座位近500个,馆藏纸本图书6万余册,电子图书近48万册,年订购报刊近400种,免费向市民开放。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走进图书馆,图书馆每周开放时间达63小时。

仁寿县洪峰乡综合文化站也迎来了暑期高峰期。350㎡的文化站内,图书室、培训室、电子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等功能分区一应俱全,不少家长正带着孩子在图书室内看书。“文化站共有2000余册图书,主要涵盖科技、少儿、文化等方面,几乎每天都有20来人来看书。”该文化站主任王世先说。文化站每月还会组织开展3次培训活动,深受当地群众的欢迎。

据悉,今年上半年,我市实现免费开放图书馆7个,文化馆7个,乡镇文化站127个,城市社区(街道)文化中心4个,美术馆3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00%。文化以实实在在的便利走进了群众生活。

另一边,在市体育馆内,不少市民正在炎炎夏日中挥洒汗水。“下班后和周末、节假日,我们没事就会来打打球,锻炼下身体,现在活动场所很多,很方便!”正在球场打球的市民张先生高兴地说。

据了解,市体育馆是我市最大的体育馆,占地60亩,建筑面积20149平方米,于2007年9月建成投用。体育馆包含高18米、铺设2200平方米运动木地板的综合馆,可进行篮球、排球、羽毛球等室内体育比赛和活动;铺设2200平方米运动地板的训练馆,包括3片羽毛球场地、9张乒乓球桌;设有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可测试11个项目。“体育馆免费或低收费向市民开放,基本每天都有200余人次前来进行锻炼。”该体育馆馆长刘行愚介绍,目前体育馆正在进行市全民健身中心、市青少年体育活动中心装饰装修工作,开放后将为市民提供更完备的体育活动场地。

此外,彭山区、仁寿县、丹棱县、青神县等区县体育馆也为市民提供了体育活动场所,洪雅县体育馆正在抓紧进行装饰装修。据悉,今年上半年,我市共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体育场馆4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00%;举办竞技体育赛事活动13场,完成目标任务的260%。

【采访后记】

在采访中,群众对我市实施文化体育工程的成果感受颇深。从市区到乡镇,出门不远就有健身活动场所,图书馆、图书室、文化站免费看书看报,各类文化体育活动接连举办……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近年来,我市不断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抓设施、抓服务、抓活动、抓品牌,让人民群众在“腰包”鼓起来的同时,享受到了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

满足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新期待,是党和政府的奋斗目标。下一步,各级各部门还将进一步从群众的新期待和新需求出发,加大力度、提升水平,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文化惠民,未来可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