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东坡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风采②
不忘初心 坚定前行
工作中的张文胜。
徐玲。
孙利辉(左一)带领网格员开展“双创”工作。
孟建红(右一)在果园里帮果农查看果树长势。

本报记者 罗端 文/图

张文胜

助力乡村振兴

带领村民种果美环境

7月3日,走进东坡区秦家镇红丰村,村道两旁摆满五颜六色的轮胎,其中栽种着牵牛花、月季、紫薇等花卉,一个干净卫生的美丽新乡村呈现眼前。“我们村是今年东坡区乡村振兴试点村之一。”该村党支部书记张文胜说,如今,村民发展水果产业“鼓了”腰包,人们的日子正越过越红火。

过去,红丰村全村只有2公里的破旧水泥路,3000余亩脐橙产业,全村上下缺乏活力。2015年,张文胜担任红丰村党支部书记,面对眼前的“硬骨头”,他下定决心要“当好这个家”。

说干就干。上任初始,他着力引导干群思想,注重强化对青年农民、大学生返乡创业的引导、鼓励和支持,主动打造农业农村创业平台,支持本地年轻人、能人发展农业产业,建立起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红丰村水果种植历史悠久,以爱媛、春见等晚熟柑橘为主。“水果产业是不可或缺的优势资源。”张文胜说,近年来,他带领果农着手优化改造果树种植结构,通过村规民约、宣传教育、果技培训等方式提高农民科学施肥用药、种植水平,减少种植户滥用农药化肥的行为,着力打造柑橘产业的绿色品牌。

为了抓实产业发展,确保柑橘品质,他组织党员、干群建立了“红月果业”水果专业合作社。经过几年时间的发展,该合作社实现6000多亩晚熟柑桔丰产,并发展成为省级示范合作社。在合作社的带领下,2018年该村人均纯收入2万余元。“集体经济有了实力,村两委说话办事更有底气,乡村振兴也更有基础。”

生活富裕了,环境也要美起来。近年来,张文胜又开始带领村两委班子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他挨家挨户宣传动员,让农户利用自家废旧物品,在庭园内种植花草,同时宣传引导改善厨房、厕所卫生。今年4月,他开始四处考察学习,“取经”归来后,他在村里回收了近1000个废旧轮胎,带着村民们栽种花草、轮胎喷漆、位置摆放……连续忙碌了近20天,村道两旁摆上了变身后的“五彩花盆”,种上了牵牛花、月季、一串红、紫薇等花卉。“种上了这些花草,我们每家每户门口都像有了一个小花园,真美!”该村4组村民周娜娜开心地说道。

如今,红丰村建有水泥路25公里,群众入户道路硬化率99.6%,太阳能路灯全覆盖,占地2.4亩的村级阵地已成功改建为多功能服务堡垒,建成日间照料中心1座、百万广场1个,全村互联网、天然气、自来水实现全覆盖……近年来,该村先后获得省级四好村、省级防灾减灾示范村、市级四好村、市级区级环境治理“十佳”村等荣誉,而张文胜本人也于今年荣获东坡区“红旗书记”的荣誉。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整合资源,计划将合作社转型成村集体股份制企业,引导村民入股统一管理,壮大集体经济收入,增加村民收入。”面对未来,张文胜如是规划。

徐玲

一心为民办实事的女支书

“大爷,你这果子要好好处理下才能有好的销量。”“嬢嬢,烂果子记得要统一堆放到指定垃圾圈里哈。”7月3日一大早,东坡区广济乡斯营村党支部书记徐玲便骑着她的电瓶车开始“转村”,她到果林里查看种植的柑橘、倾听村民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尽自己所能帮他们解决。“力气是没男同志大,但我为百姓做实事的心,一分也没打折扣。”

2013年,徐玲当选为广济乡斯营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面对一个基础设施薄弱、出门羊肠小道的斯营村,徐玲第一件事便从修路、硬化路面入手。修路需要村上、村民共同筹款出资,为了能顺利筹到钱,她向上积极争取资金、多次开会调查、走访入户。一遍又一遍开会,一户又一户地说服,在徐玲和斯营村干部群众的努力下,近年来,村里硬化公路累积已达10余公里。

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看群众的腰包鼓不鼓。斯营村主要种植晚熟柑桔,徐玲一直把水果产业的提档升级作为所有工作的重点。对此,她多次邀请区农技专家、果技员到田间地头指导水果技术,提升果子品质,优化调整品种结构,加强电商营销,进一步拓宽农民销售水果的渠道,通过兴旺产业给村里人带来更多效益收入。目前,全村水果种植面积发展到2000余亩,形成“一村一品”种植格局,让村民收入大幅增加。

除了修路和发展产业,自2014年起,徐玲还在村里大力开展环境治理:垃圾分类、河道治理、成立包保监督小组、每天在微信群里通知、督促、惩罚整改……她常带着村里的年轻党员下河道、进垃圾场开展环境整治。记得有一年7月,村里的黄荆林河里垃圾多,她顶着近40摄氏度的高温,下河清理、搬运河里的死猪、废弃垃圾。经过一个夏天的清理,终于将黄荆林河清理干净,而她的脸也晒脱了一层皮。

如今,走进斯营村,优美干净的乡村环境,笔直整洁的水泥路,微果园、微菜园、微花园在道路两旁随处可见。凭借扎实而出色的表现,徐玲赢得了全村人的尊重与爱戴,村民们纷纷夸她是“能办实事的好书记”。今年,徐玲被东坡区表彰为“红旗书记”。

最近,她又忙碌着为村里家家户户接入自来水和天然气,还拉上村干部和村里的年轻人,商量怎样搭建电商平台,把村里的水果卖出去,“希望能拓宽村民销售水果的渠道,带动青年回乡创业。”

孙利辉

奉献“双创”

让昔日城中村变“典范”

今年56岁的孙利辉是东坡区大石桥街道高灯社区党支部书记。在眉山市创文首次年度测评、创卫省级初评迎检之际,高灯社区5组城中村作为全区“双创”城中村改造示范点,代表东坡区圆满完成入户问卷调查测评。

“现在,小区环境卫生干净了,围墙被粉刷一新,楼下的花园栽满花草,漂亮得很!”说起小区的改变,东坡区一环北路金园公寓住户李德芳如数家珍,曾经脏乱不堪的小区,蝶变成如今干净整洁的新家园。

金园公寓是东坡区高灯社区城中村典型的老旧小区,长期以来,小区内垃圾乱堆、绿化不足、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严重。从去年11月初,社区和包保单位联合对该小区进行改造升级。

“双创”工作期间,孙利辉整天奔波在工作现场,多次入户宣传,联合其他部门整治桂香街占道经营。她号召社区多次前往小区走访调查,开展“双创”政策宣传、违建摸底。“我们翻新了小区大门,清理了楼道堆积的杂物,更换停车棚,画上了停车位,修剪了花园内的植物,种植新绿植,修建楼道储物间,制作宣传栏……”孙利辉说,整改后的小区从之前的“拖后腿”到如今的“开新花”,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小区”。

金园公寓的蝶变只是高灯社区在“双创”中开展城中村改造的一个缩影。高灯社区5组城中村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住户70余户,曾经路面坑洼泥泞、沟渠淤塞堆积、旱厕脏臭不堪、房屋墙面破败陈旧,废物乱堆乱放、私搭乱接现象尤为严重,周边百姓苦不堪言,其脏乱差问题是全街道“双创”工作中的“拖油瓶”。

去年11月初,大石桥街道召开“双创”誓师大会,以孙利辉担任党支部书记的高灯街社区两委狠下决心,要对5、6组城中村“十乱”现象进行彻底整治。说干就干!孙利辉带领社区干部在5、6组城中村大面积增设“双创”宣传专栏,带领居民每月开展卫生评比检查活动,并将结果公示于众。同时,社区投入15万元整改基础设施,在短短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硬化居民院坝道路400平方米、修补外墙390平方米、疏通加盖沟渠180米、重点整治旱厕12个……

整治后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多年以来的“难点”变成了全市“亮点”,市区“双创”工作现场推进会多次在此设点参观。高灯社区5、6组城中村的变化与孙利辉带领的高灯社区和包保单位的辛勤付出分不开。“我们的城中村改造、开放式小区治理工作之所以能取得质的提升,离不开包保部门的鼎力支持!”孙利辉感慨地说,“连续几个月没休息,但看到社区5、6组城中村‘十乱’整治工作成为全市‘双创’示范点,一切都值得!”

孟建红

返乡种柑橘 带领群众奔富路

“在我人生最低谷的时候,是党组织帮助我重燃斗志,从回乡创业开始,一步一步发展到了今天。”7月6日,在东坡区崇礼镇大定桥村,东坡区优秀党员、该村产业发展党小组组长孟建红动情地说道。2014年,孟建红从北京回乡发展柑橘种植。在村党组织的关怀下,经过5年努力,将村民打工撂荒的120亩闲置土地发展成了如今规模化的优质柑橘农场,年销售额超过100万元。

今年43岁的孟建红是东坡区崇礼镇人,1992年从部队退伍后到北京打拼。“在外漂泊久了特别想念家乡,梦想着有一天能回家乡发展。”2014年,他回到崇礼镇考察创业环境,镇党委热情地带着他四处考察,并向他介绍各种优惠、扶持政策。经过详细考察和镇党委的建议,最终,孟建红选择了100亩荒地种植柑橘。

当时,东坡区正在推广柑橘的起垄栽培技术,由于前期需要很大的投入,果农都不愿意尝试。这时,为了让新技术“试水”成功,打消乡亲们的顾虑,作为党员的孟建红带头冲锋,率先采用起垄栽培技术,开沟修渠。他积极争取上级补贴资金,并联系镇党委邀请农技人员指导农场建设,顺利完成了果园的平整和规划,正是通过这些新技术、新知识,孟建红的果树根系生长发育很快。

吃水不忘挖井人。自己发展了,孟建红还不忘帮助和带领周边农户改进技术。得知全区要聘请一批致富带头人、技术能手,定期下乡培训果农,孟建红主动请缨,经过专业培训,他成为崇礼镇的果技员,负责定期下乡培训果农,把学到的技术知识、遇到的经验教训,传播给更多的人,得到了组织的肯定和村民的尊敬。

为了更好地传播新技术,崇礼镇党委把孟建红的果园当作全镇农民夜校实践平台,经常组织果农、业主前来学习考察。对此,孟建红也坚持每季度义务讲课6次以上,讲解一些柑橘种植技术以及种植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和病虫害防治,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种植经验、教训毫无保留地分享给果农们。

2017年,东坡区开始推行设立功能型党小组,为此,他主动找到村党支部,申请成为村产业发展党小组的组长,带领12名志同道合的党员负责全村产业发展。当起了小组长,就要干实事为村民谋福祉。为了拓宽农产品销路,他组织了6个业主和村上一起合资成立了大定桥村电商平台,并请来传媒公司设计商标、名称和生产经营规划。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大定桥村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腊肉、香肠、晚熟柑橘等,实现销售收入59万元,净利润达16万元,电商销售实现了“开门红”。2018年,在村党支部的大力支持下,孟建红对电商平台进行完善,扩大晚熟柑橘园种植规模,全年销售额突破了100万元,带动全村人均增收600元。

如今,孟建红已在大定桥村流转了100多亩土地种植柑橘、养殖生态鸡。他仍坚持不断学习和钻研,去年,他参加了眉山市农民职业经理人培训,“我坚信,在党组织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一定会将自己脚下的黄土地变成人人羡慕的‘金土地’。”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