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身残志不残 小快递成就大梦想
陈寄望搬运快件。

张玉 本报记者 王琴 文/图

7月7日,恰逢周末,在东坡区万胜镇万胜社区集镇的天猫优品店内,32岁的陈寄望一会儿在快递区录入快递单号,一会儿给前来选购家电的顾客介绍产品,忙碌不已。

陈寄望在6岁时由于意外造成左下肢残疾,但他从不气馁,踏实肯干,用勤劳的双手摆脱了贫困,实现了人生的价值。如今,他不仅是万胜镇的“快递总代理”,还开了一家店,做起了手机售卖维修以及冰箱、洗衣机等家电生意,年收入超过20万元。

身残志坚

每天送快递几百件

陈寄望10岁时,父母便失业了,一家三口靠做小买卖勉强维持生活。高一读完,他辍学了,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父母减轻负担。陈寄望先后做过库管员、服务员、物业看守员等。24岁那年,他回到眉山,在市中心一家物流公司找到一份快递工作。

陈寄望决心把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干好。那时的他,每天早上7点就到达快递站点,从堆积如山的快件里把所负责片区的快递一个不落地挑出来,打印好单子,再出门送快件。

每天,陈寄望要送出几百个快件。赶上“双十一”等高峰期,业务量会增加三四成,有时甚至翻好几倍。虽然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但收入并不高,“说实话,有点打击积极性,但其他工作我也胜任不了,纠结了好久。”陈寄望说。干一行爱一行,既然打工收入不高,那就自己创业,看能不能改变现状。

返乡创业

成为全镇“快递总代理”

2012年,陈寄望偶然发现,快递行业在市区覆盖得比较全面,但在乡镇范围有所欠缺,便萌生了在老家开快递点的创业想法。但他很快发现,即便是开一家小小的快递店,也要申请代理资格、租门面、装修、买电脑设备等,加起来要花好几万元。

筹钱成了创业路上的第一个障碍。但陈寄望没有放弃,依靠多年积蓄并找亲戚借钱,终于凑够了启动资金。2012年5月,他在万胜社区集镇上开了一家快递点,主要从事乡镇快递业务。

开快递点和送快递是两码事,陈寄望发现,自己不懂的地方还有很多。他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包括如何判断货物承运范围,如何按体积或重量计价,保价阶梯如何计算,如何熟练运用快递web系统等。功夫不负有心人,3个多月后,陈寄望对快递业务越来越熟悉。

一开始,收货、拉货到眉山城区,再从眉山城区拉货回万胜,分发给顾客,全靠他一个人。随着网上购物、电视购物的不断发展,陈寄望的快递生意也越来越红火。他做熟了一家快递公司的代理后,又陆续申请到了其他几家快递公司的代理资格。如今,他成为万胜镇的“快递总代理”,同时,还为4个人提供了工作岗位。

快递生意逐渐步入正轨后,陈寄望抓住机会开了一家手机店,聘请专业师傅负责维修,逐渐赢得了大家的信赖。现在,他还做起了冰箱、洗衣机等家电生意,日子越过越好。

“对现在的生活和事业,我非常知足。每天虽然忙碌,但做着喜欢的事,再苦再累都值得。”陈寄望高兴地说,人生不怕荆棘满地,只要有一颗敢闯敢拼的心,踏实努力,就一定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未来,他要把业务做精,扩大经营规模,以更好的服务回报乡邻的信任,让更多人受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