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聚焦重点 精准排查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访土地乡党委书记吴静

【编者按】

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到决胜的关键阶段。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东坡区于日前召开了“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推进会,对相关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各乡镇大排查推进情况怎样?如何保证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即日起,本报将对部分乡镇党委书记进行专访,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刘娟

土地乡是东坡区此次“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的试点乡镇。吴静告诉记者,7月5日,经区委统一部署,从全区23个乡镇、16个部门抽调了脱贫攻坚精干力量,组成30个大排查工作组,到土地乡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开展大排查。“当时,我们结合了36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布情况,科学划定各工作组的排查对象,并制定合理的排查路线。各组分别安排1名责任心强、熟悉情况的人员全程参与,具体负责人员联系、路线带领和后勤保障,最大化地节约了时间和人力,确保了排查质量。”

同时,强化培训,吃透政策。在排查前,利用一天时间召开了专题培训会,组织参与排查的工作人员对照《建档立卡贫困户排查问卷》《易地扶贫搬迁户排查问卷》等5张问卷逐条阐释、逐项讲解,弄懂弄通排查工作目标要求、方法步骤。还建立了大排查工作微信工作群,脱贫攻坚业务骨干随时关注工作群问题,答疑释惑,确保不带着问题开展工作。

吴静表示,为实现最精准的排查,排查中,工作组分2人一组,严格按照七步排查法,对照《建档立卡贫困户排查问卷》等5张表,一村一村地查、一户一户地过、一项一项地问,实事求是排查问题、反馈问题。“每户排查时间至少40分钟,每天走访不超过7户。对发现的问题,无论大小,均详细记录在册。”吴静说,他们还坚持“一日一汇总,一日一汇报”,每天下午5点召开问题汇总会,将各组反馈的问题分门别类汇总成问题清单,确保做细、做实大排查工作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每一个具体问题。

对卡外的特殊困难户,吴静表示,在排查中,他们特别关注,并对其进行了精准识别。坚持村组干部内部排查,乡党委政府严格审核把关,不搞村民公开评议、投票表决等环节,坚决避免让村民陷入“重新筛选贫困户”的误区,也杜绝“吃大锅饭”求公平、优亲厚友“开小灶”的现象。对候选对象逐户分析研判,确保把“真贫困户”、“真穷”的特殊困难户排查识别出来。

如何整改排查出的问题?吴静坦言,排查结束后,土地乡迅速组织扶贫办、国土所和计生办等部门成立了核实小组,对“两不愁三保障”7条问题和其他102条问题进行实地走访调查核实。经核实,此次排查共发现问题109条,先后召开研判分析会3次,逐项梳理分析,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3张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和3个整改时限,按轻重缓急分成3大类,进行整改。一是对直接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的问题,立行立改;二是对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改进的问题,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持续整改;三是对需要长期逐步解决的问题,明确阶段性整改目标。

“此次大排查是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的一次全面体检。通过大排查,有针对性地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真正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吴静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让目标再明细,责任再压实、措施再精准、成效再提升,举全乡之力,下非常之功,绝不让一村一户一人掉队,坚决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上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