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创森进行时 我们在路上》系列报道①
满目青山绿水 处处鸟语花香
东坡区一小区获评2018年首批市级森林小区。本报记者 雷同 摄
生态眉山。

【编者按】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2016年10月,我市在“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中奋勇争先,正式启动省级森林城市创建行动;2017年9月,市政府正式印发《眉山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7—2026)》,创森工作全面启动并深入推进。

森林城市全民共建,美丽眉山你我共享。今日起,本报推出《创森进行时 我们在路上》系列报道,展示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的“眉山实践”。

本报记者 王允浩 文/图

“城市更美了,绿化更多了,空气更清新了……”这来自每一位市民的切身感受,是眉山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来“绿色福利”的彰显。处处充盈着绿色元素,森林已经成为了眉山城市的一张新的亮丽名片。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也是全市人民期盼良好生态、追求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望。

抓住创森特点 绘就绿色蓝图

“我觉得眉山这几年变化挺大的,现在出门见绿,城在林中,人在景中,城乡生态面貌有了明显的改善。”市民张先生说。

“创建森林城市,在内容上,强调城市、园林、森林三者融合,市区、近郊、远郊三位一体,乔、灌、草三头并举,路网、林网、水网三网合一,生态林、产业林、文化林三林共建,生态、经济、社会三效并重,人类、植物、动物三生和谐。”市创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因此,建成森林城市就相当于同时建成厚绿城市、生态城市、旅游城市、健康人居城市。创森,也就并非一日之功。

2016年,我市在“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中奋勇争先,正式启动省级森林城市创建行动。2017年3月10日,国家林业局对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予以备案,正式将眉山列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城市,标志着眉山成功获得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资格。同年,我市成立以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以分管市领导任副组长,以各区县委书记和区县长及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市级创森领导机构;六区县均参照市上标准成立了区县创森领导机构,确保了全市创森工作高位推进。同时,市委、市政府在市林业局设立市创森办,全面负责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日常推进工作,确保创森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推进。

突出创森优势 筑牢生态屏障

“全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着力打造青山绿水环抱、满城翰墨飘香的‘天府花园’,不断谱写建设美丽眉山的崭新篇章。”市创森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眉山已成功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省级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省级环境优美示范城市”“省级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前期工作扎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优势明显。

在森林城市建设期间,全市完成人工造林12万亩,栽植各类苗木1200万株,新增城市公园绿地10000余亩,建成东坡城市湿地公园(二期)、滨江公园、樱花博览园、田锡水景公园、齐乐公园等多个大型公园,全市各类公园增加至138个;完成道路绿化310公里、水系绿化229公里;新增园区绿化860亩;全市森林覆盖率提升至49.49%;成功创建全国最美森林小镇3个,全国生态文化村2个,省级森林小镇7个,市县级森林小镇、森林村庄、森林小区、森林人家共计超过1000个。于2018年12月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进一步筑牢了生态屏障,推进了城市、乡村、通道等地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如今的眉山,城市森林的生态和经济功能得以充分发挥,广大群众对森林城市建设的获得感显著增强,充分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已成为每个眉山人期盼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如今的眉山,满目青山绿水,处处鸟语花香,公园、绿地、青山、碧水、蓝天、白云,自然与人文景观交融,呈现出一幕幕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动画面。一个生态更美、产业更兴、文化更浓、人民更富的森林城市,正沿着绿色发展之路砥砺奋进、逐梦前行。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