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圈点半年成绩 剑指全年目标

万晓红

盛夏眉州,暑气正浓。

昨(10)日,笔者从我市经济合作局召开的2019年上半年经济合作工作运行分析会暨专题培训会上获悉,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全市经济合作系统以市委确定的“开放发展突破年”主题,按照市委“三区协同、竞相发展、融入成都、全域开放”的发展要求,围绕“3135”产业发展战略,通过精研产业招优引强、精心谋划搭建平台、精准出击招引项目、精细服务营造环境、精炼素质展示形象等措施,助推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半年招商引资成绩亮眼。

晒成绩

鼓足干劲亮点纷呈

项目是工业发展的基础,一大批项目的集中开工和竣工,让眉山在全球经济增长缓慢的背景下显得格外突出。

1—6月,眉山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367.58亿元,同比增长8.41%,全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7家、同比增加6家,合同金额84340万美元,外商投资实际到位资金8925万美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2000万美元的74.38%,全市新签约项目74个,合同金额1390.91亿元。其中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投资或投资额5亿元及以上的重大项目25个,新签约项目中履约项目51个,开工项目19个合同金额达到201.14亿元。

这是一组傲人的数据,也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在这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全市经济合作系统的敢于担当和艰辛付出。今年1月市经济合作局正式挂牌成立,改革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市经济合作局“对内”创新体制机制,建立了每周项目研判工作会、每周重点工作例会机制,加强项目研判,提高项目质量的同时,通过项目工作会,倒逼项目信息源头单位和部门抓好项目预判。“对外”借力省上举办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川商发展大会等重大活动契机,精准深入全球招商,持续加大对日、韩等地电子信息产业和对欧美国家机械制造、高新科技、生物医药等领域的招商力度,积极打通眉山对外开放“南向”通道。1—6月,全市各区县、园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开展“走出去”活动对接企业、项目148批次,分管负责人“走出去”152批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市经济合作局通过强化项目信息研判等方式,实现引资结构持续改善,重大项目投资平稳,产业集聚不断提升,引进符合全市“3135+现代服务业”主导产业定位的项目63个、合同金额1381.51亿元,项目量、质实现“双提升”。

谈发展

未来可期催人奋进

会议晒出了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的“中考”成绩单,也对下半年指明了发展方向。谈成绩实事求是,说发展更是直奔主题,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从国家统计局6月份公布的数据来看,医药、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电气机械器材等制造业的生产指数位于54%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其中医药、食品、机械、电子信息均为我市‘3135’主导产业。下一步,要进一步立足重点产业,有针对性地‘点射’产业链上下游核心企业,引进一批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性强的优质项目落户,形成产业集聚倍增效应。”会议针对全市经济未来,一锤定音——抓产业,谋发展。

2019年下半年,市经济合作局将精心谋划,搭建合作平台,积极参加各类省级重大活动和国际国内高端展会、产业峰会、专家论坛等,专题招商,做好眉山优势产业推介;结合产业需求,精准“定位”欧美、粤港澳大湾区,日、韩“东向通道”,台湾、新加坡“南向通道”,长三角、泛珠三角、京津冀等国家和地区,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领军企业,精准出击,提升招引质量。

做好重大招商项目红色代办服务,构建市级、区县、园区立体代办服务网络,擦亮“眉山服务”品牌。建立构建落实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信息捕捉—项目研判—统筹推进—签约落户—建成达产”一体化工作流程。开展“一线招商练兵、项目落地论剑”活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开放型的对外开放队伍。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