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部门联动 为考生保驾护航
交警在考点执勤。
工作人员进入网吧、游艺娱乐等场所进行高考禁噪工作宣传。

□本报记者 肖倩 文/图

6月7日、8日,青神县691名考生参加了高考。高考期间,在县级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努力下,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圆满落下帷幕。

6月12日至15日,青神县的806名初中学子将走进考场。为确保广大中考考生有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青神县各部门早策划、早部署,科学制订方案,协同作战,净化考场环境,保障考试安全。

县教体局

高考结束后,县教体局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招生录取等各个环节不出差错,万无一失。教育股负责统筹协调、制定政策、安排部署、牵头组织落实普通高中考试招生录取工作,具体负责招生计划管理、网上报名、网上志愿填报、艺术特长生专业考试标准制定和实施以及新生报到注册统计、学籍建立等工作。体育股具体负责体育考试方案制定、体育特长生专业考试标准制定及实施、体育考试统筹及督查、考试成绩审核及查验、体育特长生术科测试组织等工作。监审股具体负责考风考纪的督促检查,考试招生违纪违规事件的查处等工作。安全办公室具体负责中考期间安全稳定及信访举报受理工作。局办公室具体负责考试招生政策网上宣传等工作。教研室具体负责中考阅卷教师组织及管理等工作。县招办具体负责考点规划、考务培训和中专及五年制高职专科招生录取等工作。

此外,青神县各初中校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安排专人,落实责任,精心组织,认真落实中考期间的饮食卫生及交通、住宿、人身等安全工作,强化工作落实,确保中考招生各项工作顺利实施。

县文广旅局

高、中考期间,县文广旅局成立禁噪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中考保障工作方案制定,工作任务的具体落实。

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会同县公安、工商、卫生等相关职能部门对考点周边市场环境展开联合执法清理整治行动。

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对全县城区网吧、歌舞娱乐、游艺娱乐等场所开展集中检查行动。

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向全县高、中考期间规定暂停营业的场所逐户下发《青神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高、中考期间文化市场相关场所暂停营业的通告》。

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分组、分片对相关经营场所开展昼夜巡查,确保中考期间禁噪工作圆满完成。

同时,继续做好文化市场监管,开展高密度巡查,加强针对业主的禁噪工作宣传教育,让他们积极主动参与此项工作,配合禁噪工作开展。

县交警大队

县交警大队将切实做好中考期间交通安全保卫工作,有效维护考场及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开展好考场及周边的交通管制和疏导,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为广大考生创造良好、安全的考试环境,确保考生安全顺利进出考场。

分组分路段开展执勤工作,在各执勤点摆放锥形筒、“禁止驶入、禁止鸣笛”提示牌,禁止非考务车辆进入管制区域;考前责任民警集中组织人员对管制区域内进行清理,及时对路口实施管制,禁止车辆鸣笛。配备考试应急专用车,由当班民警担任现场应急处置责任人员。听力考试期间加强对机动车鸣笛的管制,确保听力考试不受鸣笛噪音影响。

县市场监管局

中考期间,县市场监管局全力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在中考之前,依据《食品安全法》《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规范》的要求对考生集中就餐场所进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监督检查。对发现存在隐患较大的定点接待点,及时向县教体局反映情况,及时对其进行更换。

关于中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首先组织执法人员对学校进行驻点检查和食品安全保障,主要监管采购的食品及原料必须定点采购且必须索取相关资格证明和检验报告;食品及原料必须临时采购,存放必须符合《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食品及原料使用前必须严格查验,发现有腐败变质迹象或者其他感官性状异常的不得加工和使用等。

其次,中考期间采用分片负责制,对考点学校周边餐馆及中考定点用餐单位进行巡查,主要检查有无慎用、禁止食用的食品;中餐、晚餐所有主副食品是否都有留样;检查熟食间温控系统、卫生设施等。

最后,每日例行检查后对检查结果详细记录。发现问题后要制作现场监督笔录或监督意见书,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对疑似食品安全事件的,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开展调查处理,并向有关部门报告。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高、中考期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全力为考生保驾护航。

加大力度,广泛宣传。城市综合执法大队对校园周边沿街门店进行“门前五包”责任制、“六归一进”标准等宣传,号召大家自觉遵守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为考生营造安静、整洁的备考环境。

加大噪音管控。城市综合执法大队组织执法人员,对城区所有临街商铺和夜市摊点进行了规范整治,中考期间严禁夜市摊点出店经营。同时加大夜间巡查力度,及时纠正和制止影响考生正常复习和休息的噪音扰民行为。

严格审批程序。考试期间停止户外促销活动审批,严控户外促销噪声源,为考生营造良好的复习应考环境。向经营业主下发《关于高中考期间禁止经营性噪声的通知》,禁止在试考期间使用高音喇叭,或采用其他发出高噪声的方式从事商业经营、商业宣传活动以及开业活动;采取错时巡查与高峰值守相结合的办法,在学生上下学时段对学校周边路段安排专人值守,取缔各类流动摊点,为考生创造一个整洁有序安静的环境。

中考赴考小贴士

准备好心情。调整考试心态,一是忌“浮”,二是忌“忧”。要放下思想包袱,消除考试压力,树立我能行、我可以考出实际水平的信念。

准备好身体。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身体,保持最佳的精神状态。考前要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的体育锻炼,做到劳逸结合。注重膳食质量,适当增加高蛋白食物的摄入,如鱼、鸡、蛋、瘦肉、牛奶、豆制品等,减少高糖、高油质食物,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如果天气炎热可吃些绿豆汤一类的食物,消热解署。

准备好方法。中考方法可分为考试前的准备、考试中的把握、考试后的调整三方面。

考前:提前一天熟悉考场地点、考试科目顺序,安排好充裕的赴考时间。考试前一天晚上,要把该带的东西准备好,做到有备无患。同学们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带水和应急药品。

考中:拿到试卷不要急于答题,先要按照要求填写好区县、学校、准考证号码、姓名等,然后总揽全卷,按顺序答卷,不要漏答考题。答卷可先易后难,注意分配好时间,最后要认真检查试卷。

考后:考完一科后做到三不:不同别人对答案,不讨论不会做的题,不找老师解题,要迅速从这科考试中解脱出来,不论这科考试自己是否满意,以平常心准备下一堂的考试。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