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润物有声
——文化引领下的崇礼中心小学
学校文化走廊。

􀴁黄朝文 文/图

“蜿蜒回顾山有情,平铺十里江无声。孕奇蓄秀当此地,郁然千载诗书城。”南宋著名诗人陆游曾盛赞眉山的诗书文化。眉山素有“进士之乡”、“人文第一州”的美称,的确是个孕奇蓄秀之地。眉山,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正在飞速发展,吸引了众多投资商,也吸引着众多莘莘学子。而位于眉山东门、岷江河畔、蟆颐山下就有一座千年文化古镇,这里有一所具有近80年历史的名校——眉山市东坡区崇礼镇中心小学。

学校始建于1941年,目前占地仅20余亩,在校小学生已达1295人,在园幼儿近600人,教职员工120余人。学校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崇德尚礼”为核心,大力弘扬“崇礼文化”,打造“崇礼明义,和谐育人”的办学特色,用优美的校园环境陶冶学生,用优秀的校园文化塑造学生,有力地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也更有力地推进了学校品牌创建工作。

发掘地域文化

彰显“崇礼文化”

据史料记载,崇礼小学所在地最早的名字叫“洪家场”。1941年,一肖姓人家在建房时无意从地下掘起一块刻有“崇礼”字样的石碑,随后将此地更名为“崇礼”,沿用至今。

学校深刻挖掘这一地域文化的价值,发挥全体教师的智慧,群策群力,取“崇礼”之“崇尚礼仪”之解。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校教师、行政积极参与,走访乡邻,查阅乡志,集思广益,征询专家,多方论证,结合学校名称和地域文化,提炼出“崇礼明义,和谐育人”的文化主题,最终确立“崇德尚礼”的“崇礼文化”。

学校结合“崇礼明义,和谐育人”的文化主题,系统规划,整体布局。从建筑的结构、造型、色彩、视野的协调,到校园绿化、景观、橱窗、宣传栏等布置,均为营造“崇德尚礼”的崇礼文化氛围而设计,力求达到人与环境和谐统一,使“崇礼文化”渗透校园每一个角落。

校门造型以“方”“圆”为主,蕴含着学校行为习惯培养上“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之意;立柱向外凹刻圆形的墨盘,象征着“书香浸润校园”之喻;以鲜艳醒目的黄色为基调,活泼而明丽,象征发展与活力;向内刻有展示学校发展的红色大字的学校教育方针。整个校门大气而又韵味十足。

教学楼门厅集中展示了学校文化建设主题及核心理念、礼仪文化的传承、小学生言行礼仪儿歌等。走廊、楼道、教室、图书角、多功能阶梯教室的布置,每一个细节都彰显出“崇礼明义,和谐育人”的崇礼文化主题。阳光书吧、礼仪文化走廊、扇形雕刻的弟子规墙面、礼字主题的文化水墙、舞台背景墙一条线的礼仪文化建设系列,展示了学校文化主题及礼仪典故,让师生感受优良礼仪文化的熏陶;校训“敏而好学,崇礼善行”、校风“崇德向善,礼让宽容”,无声而有形,时刻浸润着全校师生员工。

大榕树下的“崇礼文化石”自成一景,运动场围墙文化彰显出学校体育文化蓬勃发展,校外围墙雕刻着礼仪小故事,花圃里可爱的温馨提示牌,随处可见的礼仪儿歌等,提醒孩子们文明自己的言行,爱护身边环境,做一名崇德尚礼的崇小好学生……漫步校园,耳闻书声琅琅,目视生机盎然,处处彰显着快乐、文明、和谐的精神风貌。

开展特色活动

夯实“崇礼文化”

学校利用朝会、开散学典礼、班队会、重大节假日,对师生进行感恩、信任、欣赏、微笑、理解、宽容教育。

重要节日(如元旦节、儿童节、建党节、国庆节、少先队建队日等)开展庆祝活动。在每年“六一”儿童节庆祝之际举办了“崇礼明义·和谐育人”——崇礼小学礼仪教育特色庆祝活动。

传统节日(如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开展庆祝纪念活动。如清明节开展祭奠先烈朗诵会、重阳节组织部分学生到崇礼敬老院开展敬老爱老教育主题班队活动等。

重大纪念日(如学雷锋日、“一二九”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等)开展相关活动。如苏东坡诞辰日举行了“爱上苏东坡”诗词朗诵会和主题班会。

另外,开展体育活动(如亲子运动会、课外体育活动等),举办“童心童梦”艺术节和科技节,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活动、演讲活动、兴趣小组活动、讲家乡先贤故事活动等,丰富师生校园文化生活。

学校还广泛征集教师意见,编印《崇礼小学学生礼仪规范》,提出学生礼仪要求,制定检查评比细则,深入开展礼仪常规评比活动,评选校园礼仪之星,让学生学有榜样、做有示范。

校园活动贯穿礼仪教育:上学排队入校,排队放学,排队参加集体活动;餐前感恩,安静就餐;集会认真听讲,及时鼓掌;请求帮助、接受帮助时礼貌用语;路遇师长,主动行礼问好。大课间做好礼仪操,并根据学生礼仪言行改编小故事,利用升旗仪式、开散学典礼、班队会、重大节假日等,进行角色表演,展示崇小“德为本,礼为先”的精神风貌,宣扬“崇礼文化”,浸润践行“崇礼文化”。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