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文创产品中的“眉山印象”(上)
编者按
“东坡文旅”伴手礼。
(东坡区文旅局供图)
“东坡文旅”伴手礼。
(东坡区文旅局供图)
东坡特产小零食。

文创产品,是将当地特色文化融入日常生活用品的一种工业设计品,是当前文化推介与交流的重要载体之一。据了解,目前我市东坡区文旅局和三苏祠博物馆正在进行文创产品相关推广,并已相继推出食品类、文具类、电子科技类等类别的文创产品。对此,本报将陆续推出《文创产品中的“眉山印象”》上、下篇,通过梳理当前全市所推出的文创产品,带领读者一同探寻眉山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打造新的文化名片的探索之路。

□本报记者 梁昊 文/图

小小伴手礼,浓聚东坡情。今年4月1日,我市东坡区文旅局正式推出文创产品——“东坡文旅”伴手礼,其集东坡美食、东坡美景与东坡文化于一体,成为呈现东坡味道、东坡印象、东坡文脉的又一全新载体。

据了解,伴手礼从外包装至礼盒里的所有单品,整体设计风格为统一、大气的浅灰白底,并暗藏宣纸褶皱状纹路,一一品味,似一幅“东坡印象图”在面前慢慢展现。

其中,产品外包装盒印有古建筑——远景楼的卡通图案。当中“远景楼”造型由上下排列的“東坡”二字组成,“東”字中间一笔由一支笔力苍劲的毛笔构成,寓意东坡诗词的千古风韵,而“远景楼”右侧则有一枚“东坡文旅”字样印章。远景楼卡通图案两旁,铺以两句灰白色墨印的诗句:“千载诗书城,人文第一州。”

打开礼盒,三件风格统一的单品映入眼帘,分别是VR眼镜,东坡文化手札和东坡特产小零食。VR眼镜搭配使用“东坡全域旅游”小程序,可以使人们通过VR实景随时随地、身临其境地感受大美东坡的各个景点,如湿地公园、桂花湖、大旺山等,让人足不出户便能俯瞰眉山全景。翻开东坡文化手札,每一页都暗藏着设计者的巧思和惊喜:手札每一页均以装饰贴纸呈现东坡文化,不仅有景区、文物等景观介绍,还有东坡区图书馆和文化馆、《百坡》杂志、非遗项目等人文主体简介,且一一配以简单形象的卡通画,让读者能更深入了解东坡故里。东坡特产小零食则像一个小小“抽奖箱”,里面随机配有东坡泡菜、雪花酥、核桃软糖、油菜花蜜等各类东坡特产小零食,赠送友人品尝,可让其留下对“东坡味道”的甜美初印象。

此外,为增强东坡文化与人的互动性,礼盒的开启方式需要通过探索密码才能破解。拥有者需要扫描礼盒上的二维码进入H5网络页面,根据页面显示的动漫介绍线索,找出一个三位数密码,由此打开黄铜锁。据了解,这个三位数密码是以苏东坡的一生事迹为线索串连而成。而通过“找密码”的小游戏,让人在收到伴手礼的同时,能够更增添了解眉山文化名人的趣味性。

据了解,目前,“东坡文旅”伴手礼尚未进入商业化,仅可通过参与“东坡文旅”公众号推出的相关活动如赏花节会等获得。东坡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当前,东坡区正在进一步开发“东坡全域旅游”小程序。待完善后,人们将有更多途径获得“东坡文旅”伴手礼。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