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南城镇
因地制宜 共建美丽宜居新乡村
整洁的农村小院。

□本报记者 林琳 文/图

昨(14)日,记者来到青神县南城镇百花村,村里的古树姿态婆娑,、绿荫葱茏,道路两旁的清溪缓缓流淌,独特的民居建筑错落有致,优美整洁的乡村环境令人愉悦。“以前的村容村貌用‘脏乱差’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但经过近年来的治理后,百花村的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谈起百花村的“蝶变”,该村支部书记凃晋明自豪地说,百花村焕然一新的面貌,是青神县积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

据悉,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南城镇以兰沟村为试点,在全镇的白塔村、百花村、花桥村、大兴村等村,依托村民自治,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全面加强和落实村级环境卫生日常管理工作,持续改善环境卫生,促进村容村貌整洁,减少环境污染。

由于每个村的人居环境存在差异,整治的条件也存在不同,因此该镇充分结合各村的自身条件,突出工作重点,探索出一些因地制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好经验好做法。

围绕村容村貌提升,花桥村以青乐路沿线私搭乱建拆除为切入点,推进农村基础环境整治。截至目前,共拆除青乐路沿线私搭乱建100余户,面积近6000余平方米。

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方面,大兴村坚持“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的垃圾治理运行机制,持续推行村民每人每年缴垃圾治理费和保洁清运权公开竞拍模式。因地制宜配备满足农户需要的垃圾箱、垃圾投放点以及垃圾清扫工具等设施设备。建立常态保洁制度,加强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杜绝垃圾围村、垃圾围坝,实现垃圾不落地。

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白塔村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管理,对水系实行最严格的保护和管理,强化农户节约用水宣传,普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常识,以农户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为重点,实施清淤。在农村聚居点采用小型污水处理站、适度规模沼气池等方式,相对集中处理生活污水。

周素珍是百花村4组的村民,她房前种植的三角梅在阳光下开得格外灿烂,“在家里种点花花草草,不仅让我住的地方变美了,干农活的时候心情也更好了。”周素珍说。房前屋后种植花草,也是南城镇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中的一项重要举措,持续推进在全镇农村庭院、村民聚居点等地全面增绿添彩,积极引导村民在自家房前屋后闲置土地、田旁、沟旁种花种草、植树造林。

在工作推进中,该镇还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了村规民约,鼓励各村制定环保公约,坚持村民自治、全民参与环境治理体系。

如今的南城镇,正以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为统揽,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激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奋力建设“有颜值、有产业、有底蕴、有秩序、有保障、有活力”的“六有”美丽宜居新乡村。

上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