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创建森林城市 建设美丽宜居新青神

让森林拥抱城市,让城市走进森林。

近年来,随着眉山创建森林城市攻坚战的打响,青神县也围绕森林生态、森林产业、生态文化、森林资源支撑保障“四大体系”,深入实施“十大工程”,广泛开展“四大活动”。

该县积极实施眉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青神项目,筑牢该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基础;广泛开展森林小镇、森林人家创建,已成功创建全国最美森林小镇1个、省级森林小镇1个;继续实施“绿满青神”“绿海明珠”“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建设,积极实施岷江流域生态屏障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海棠竹溪项目主体工程,竹里桃花、城镇营造林实施工程等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建设城市森林

城市向生态转型、向自然发展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青神县眉青快速通道上的海棠竹溪项目建设现场,据悉,该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目前进入收尾阶段,正在完善指示牌、垃圾桶等附属设施,一派繁忙景象。同样作为岷江流域生态屏障建设项目之的竹里桃花项目,也正在如火如荼建设当中,目前该工程已进入挖填方、堆方工程和竹林长廊建设,预计5月底前完成绿化、土建等主体工程建设,6月底前将全面建成。

据了解,青神岷江流域生态屏障建设项目,是我市重点生态项目建设中的亮点工程之一,该工程总投资2.9亿元,含8个子项目,建设面积约5500亩,整体是以竹林景观为重点和底色,合理搭配海棠、桃花、红枫、银本等,旨在提升森林覆盖率。

县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棠竹溪项目以竹为重点,以海棠为主题,同时搭配了许多植物品种,旨在呈现出一片春花烂漫、草木青萃、清风行影的自然生态美景;竹里桃花项目则是以竹林为底色,碧桃为主题,打造一条青神独有特色的竹林廊道,助力建好岷江流域生态屏障建设项目,打造竹林生态景观,让竹林成为青神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

据介绍该县还将启动城北防护林、成乐高速扩容青神出口连接线等多个项目建设,未来规划将以绿道为主轴,串联岷江流域生态屏障建设项目所有子项目,打造绿色交通体系,以带动周边区域生态旅游、民宿、森林康养等特色产业发展,构建绿色经济新的增长点,让青神的山水田园与美丽竹林相融合,让美丽乡村风景线成为青神的鲜明特色,极大提升城市品质。

打造村镇森林

建设会“呼吸”的森林小镇

南城镇地处青神县城郊处,森林面积300公顷,森林覆盖率为40%。长期以来,该镇坚持“以旅游为主统筹城乡”,紧紧围绕“创生态竹乡、建美丽南城”的发展思路,依托森林、湿地资源以及花、果、叶等森林景观,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以及生态旅游,为城乡居民提供了生态游憩、森林体验的去处。

近年来,南城镇陆续被评为省级最美森林小镇、首批最美森林小镇、全国最美森林城市等称号。如今,随着对中国竹艺城周边景区的打造,该镇核心景区品质得到了有效的提升,对全镇绿化场所的提升改造,也使该镇绿化质量得到了极大改善。

随着村镇森林工程的实施,青神生态环境优良、基础设施健全、生态服务功能强的森林小镇建设初见成效,全面完成了森林小镇、村庄、人家的创建工作。

南城镇成功入选为全国最美森林小镇100例;瑞峰、汉阳镇成功创建为市级森林小镇;全县6个村成功创建为市级森林村庄,3个村创建为县级森林村庄;38个农村庭院或居民住宅创建为市级森林人家,62个农村庭院或居民住宅创建为县级森林人家。

接下来,青神县将严格按照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推进会的部署要求,对照在验收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之前青神县存在的问题,进行严格的梳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县群众对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知晓度和满意度;积极推进相关项目建设,确保在眉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中,青神的各项创建目标任务保质保量地完成。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