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聚焦我市“四经普”工作典型人物事迹系列报道②
李兰英 勇挑大梁 在“经普”中成长
李兰英正在核对表格数据。

本报记者 钟烨 文/图

中心村是丹棱县仁美镇的场镇所在地。去年,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全面铺开,由于仁美镇经济发展重心集中在场镇,中心村成为该镇普查工作的重点与难点。作为该村一名网格员,李兰英主动请缨,成为一名普查员,投身到场镇的普查工作中。她站出来的理由很简单:“我对全村上下都比较熟悉,更容易和普查对象打交道,工作起来更有效率。”

“可以说,我们镇的经普大梁,是李兰英一个人挑起来的。”该镇一名统计干部说。原来,该镇前期清查摸底工作进行得很顺利,但在入户登记阶段,负责场镇普查的4名普查员除李兰英外,均因各种原因调离了普查工作一线。2月至3月,正是普查任务最重、工作难度最大的阶段,为了不让镇上的普查进度拖全县后腿,李兰英揽过了大部分的工作任务,说她“独挑大梁”并不为过。

事实上,经济普查并不像李兰英一开始所想的那么简单。“虽然走街串巷当了好几年网格员,但说起场镇有多少企业和单位、多少个体户、经济收入大概情况,在清查阶段前我也弄不清。”李兰英说。经济普查工作涉及面广,事务繁杂,千头万绪,为了能在更短的时间里调查到更多数据,她把前期清查出的普查对象,按经营时间、营业状况、所处地址重新分门别类,整理出了最省时省事的普查路线计划。可就算这样,全镇27家企业、数十家个体户,按照宣讲政策、入户登记、数据核查的程序,她依然得前后上门至少三次。

一次前往企业复核数据的途中,李兰英骑车不慎跌倒在地,腿部肿起了一大块。为了不让普查对象等待,她不顾疼痛,继续前往企业,在完成了数据复核工作后才到卫生院进行检查包扎。镇领导得知李兰英受伤后,让她休息一段时间好好养伤。谁知刚过两天,李兰英就带着还未完全消肿的腿重返了普查岗位。

丹棱是晚熟柑橘种植大县,李兰英家里种有10余亩不知火和爱媛。3月正是柑橘采摘、上市的季节,换作往年,她正忙着打理网店、联系物流。但普查重任在肩,李兰英无心它顾,柑橘销售任务只好全权托付给丈夫。销售最旺时,丈夫实在忙不过来,她就腾出自己本就不多的休息时间去帮忙。那段时间里,她白天跑企业,晚上访商户,夜里10点回家还要采摘、打包水果,早上天没亮就起床填写运单。等她将货物交付物流发出后,就到了企业上班时间,她又马不停蹄地踏上普查路,从未因自家产业影响普查工作进度。

几个月来,李兰英默默坚守工作岗位,以不惧艰难、勇于担当的工作态度确保了全镇普查进度按时保质推进。如今,仁美镇的普查对象数据录入已经全部完成,普查工作进入了数据审核和改错阶段。在这背后,离不开李兰英一个个难忘的日日夜夜,更离不开她对每一个数据的仔细记录、校对和审核。

“做普查员和做网格员,其实有不少共通之处,都要以心交心,换得工作对象的理解与支持。”李兰英说,经济普查的数据录入过程虽然重复繁琐、枯燥无味,对她来说却是做好基层工作的一堂课,生动而极具实践意义。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