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徐明:20年的公路“美容师”
徐明正在对公路坑洼进行检测。

□见习记者 胡秉曦 文/图

4月12日下午,绵绵细雨,东坡区公路养护管理段员工徐明和同事正在对公路坑洼处进行检查测量。

今年47岁的徐明是东坡区公路养护管理段机械化养护道班的负责人,从事公路养护工作已有20多个年头,负责全区道路的路面修补和维护工作。他坚持不懈地钻研技术,成为在公路桥梁筑路机械操作与沥青、混凝土路面修补方面的行家里手,对保持全区道路长期平稳顺畅,为人民群众安全顺畅出行提供了坚强保障。

恪尽职守 无私奉献

“我的父亲就是一名养路工,从事这一行直到退休,所以从小我就受到父亲的影响。”作为一名养路工的儿子,徐明对公路有特殊感情。后来,徐明也进入了这一行,被分配到一线从事养路工作。

在日常的公路养护工作中,补坑槽、整修路肩、调整歪斜安全设施、喷油罩面、水毁抢险抢修,徐明总是奋战在一线。“只要接到任务,为了保障群众出行安全,我们就会迅速行动。”他说。

养护作业不只是机械化施工,养护管理段涉及的路面路肩、标牌、行道树、公里牌等都需要人工作业。徐明经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但他却常常戏谑自己说,“脏了我一个,方便千万家,值!”

此外,公路的抢险抢修往往没有固定的时间,常常没有节假日和周末,熬夜加班甚至通宵坚守在工地上也是常事,但徐明却没有怨言。

去年底,徐明和同事连续几天加班加点抢抓施工任务。一次因天黑回家看不清路,徐明摔了一跤,电动车摔坏了,腿也摔伤了,同事们都心疼他让他在家休息,可是他却坚持工作,说只要能动就要做好抢修任务。最终,他带领着作业工人奋力拼搏,圆满完成了抢险抢修施工任务。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让公路变美。”徐明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他用劳动和汗水铺就了一条又一条平坦宽敞的公路,让过往的司机行人感受到一路舒适一路秀美。

创新方式 提高效率

徐明多次获得公路系统工程机械操作大赛的奖励,创造性地解决了一些机械故障技术难题。同时,不断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式机械,创新方式方法,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提高了大小修工程的科学合理性,加快了新的工程技术的应用。近两三年以来,东坡区大规模的道路坑氹修补时间大大缩短,成为全市公路养护的排头兵。

在工作中,他将过去的工作经验和新的工作情况结合起来,坚持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约束、规范养护作业工人的行为,他负责的公路养护工地往往超额提前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公路养护是一项枯燥繁重而技术含量很高的工作。以情感人,关心同事,同样是他干好工作的法宝。在工地,他既是管理人员也是大家的贴心人,大伙有事乐意跟他说,他也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作业工人排忧解难。

徐明为公路事业默默奉献,二十多年来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人民群众安全顺畅出行提供了坚强保障。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