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以科技创新引领东坡繁荣发展
——“身边的好榜样 东坡好儿女”之技术创新能手篇
刘学彬在做产品分析。
李永安正在接受记者采访。
科研“尖兵”程涔。
坚持在科研一线的刘映安(左一)。
王云富(左二)在果园里。

□本报记者 罗端

近年来,东坡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推进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为东坡区发展提供有力科技保障。一位位敢于人先的技术创新能手踊跃出现,推进现代农业产业、现代绿色企业发展,并带动一方百姓奔康致富。

他们当中,有传播“甜蜜事业”的技术创新达人、有发展高效节能产业的技术“尖兵”、有用科技发展现代农业的先行者……今天,本报推出“身边的好榜样 东坡好儿女”系列报道之“十佳技术创新能手”篇,讲述榜样背后的故事。

刘学彬

“甜蜜事业”的传播者

刘学彬,四川茂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技术总监、食品专业工程师。20多年来,她专注研究糖果制作工艺,将一个小小的乡村代销店发展成为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糖果生产及销售企业,把“甜蜜”撒播向远方。

1996年,刘学彬夫妇在东坡区万胜镇街上经营加工销售蛋糕、龙眼酥、冬瓜糖等食品,并将祖辈制作饴糖的技艺发扬光大,办起了糖果加工作坊。茂华食品厂也在这个时期应运而生。随后,刘学彬外出拜师学艺,想要将茂华食品厂做大做强。

20多年来,刘学彬带领员工钻研制糖技艺,从产品工艺研究、产品品质改善到设备引进、改装、调试……先后研发出上百种新产品,其主打产品核桃软糖、东坡酥、牛轧糖等上市后供不应求,产品年销售收入达6亿余元、利润5000万余元。

在发展企业的同时,她培养了一大批制糖技术精英,并牵头组建起茂华技术中心,与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展开战略合作,共同研发制糖技术。

天道酬勤,刘学彬的辛勤耕耘换来累累硕果:她开发的粗粮软糖生产技术成果被评为眉山市科学技术二等奖,研发的“巧巧核桃糕制作技艺”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她发明的专利《核桃糕制备工艺及实施》获首届四川省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和第十八届全国科技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其企业也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中国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糖果生产及销售企业,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她本人也先后获得眉山市和东坡区的“技术创新标兵”“创业标兵”等称号。

诸多荣誉和光环的背后,刘学彬没有忘记初心:“甜蜜就该共同分享。”多年来,她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救助社会弱势群体,并努力提供更多就业岗位,通过产业化经营,企业帮扶农民发展订单农业,以优于市场价收购,使数千户农民从中受惠……如今,刘学彬的企业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甜蜜”之路也越走越宽。

李永安

服务“三农”的农技专家

25年来,他一直在基层从事生产技术指导和柑桔新品种选育,积极参与并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晚熟柑桔文化节”,为东坡柑桔产业发展献智献力、实施产业发展精准脱贫出谋划策,多次荣获东坡区“有突出贡献的拔尖人才”“科普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和称号。他就是东坡区柑桔产业发展办公室高级农艺师、东坡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水果首席专家李永安。

“作为一名农业技术人员,要坚定自己的农业梦,用心用情服务‘三农’,永葆职业素养。”李永安说,东坡区过去以种植脐橙为主,是远近闻名的“中国脐橙之乡”。由于全国大面积发展脐橙,从2000年开始脐橙价格急剧下滑,价格最低时仅0.2元/公斤。

2000年起,东坡区先后从国内外引进杂柑新品种40多个,逐步开展试验、示范,探索、推广晚熟配套栽培技术,品质稳步提升,慢慢得到全国消费者的喜爱。

为确保以高品质水果树好东坡品牌,李永安还全力规范采摘期。此外,产业发展,除了优良品种,还需要技术推广。李永安表示,全区约8万户柑农种植分散,管理水平、技术标准参差不齐。他深知作为农业技术人员责任重大,要不断将理论基础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利用下乡时遇到的各种机会开展农民技术培训。“送技术下乡,深受果农欢迎。这样的培训课,现场村民听得津津有味,很多人还会拿出纸笔认真记录。”每当看到这种情形,李永安很有成就感。3年来,李永安培训科技示范户、家庭农场主、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办人、新型职业农民、水果种植户等3.8万人次。

同时,李永安投身科技,助推产业发展,先后参与农业部“948”柑桔良种及配套技术引进与推广项目、四川省科技攻关项目——杂柑新品种选育及新技术研究推广等科技专项的实施;参与眉山市优质杂柑新品种选育及高效栽培技术项目;引导发展晚熟柑桔,编写培训教材;主持的“优质杂柑新品种选育及高效栽培技术集成应用”获得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

程涔

致力绿色发展的科研“尖兵”

“项目建成后将年消化50000吨农业废弃物,改良土壤10万亩以上,带来的生态环境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将十分可观。”4月12日,在东坡区松江镇光荣村,眉山益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年产十万吨有机肥建设项目现场内,该公司总经理程涔欣喜地说道,该项目是一个绿色农业高科技项目,还可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循环农业经济模式,为松江镇发展高精尖生态现代农业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2006年,程涔进入眉山益稷农业科技公司。他勤奋刻苦,好学钻研,参与和带领企业的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工作:带领公司技术团队利用自主研发的“SLJ”优势菌群,从事动植物蛋白、秸秆综合利用等农村废弃物制造有机肥的研究开发与推广应用工作,攻克了农作物秸秆处理的诸多技术难题。他带头组织研发的产品及技术获得了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其中“一种缓释长效有机无机复混肥”生产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授权证书。

2016年,公司技术研发中心建成全市有机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四川大学搭建了两个产学研平台,建起了眉山市首家秸秆制有机肥生产线。“我们将秸秆在有机肥的添加比例提升到35%,可消化5万亩约16000余吨秸秆,年创造产值2500余万元。”他介绍道。

为提高作物品质,带领农民增收致富,近年来,程涔带领公司首创肥料行业直销模式,对肥料售前、售中、售后全程把控,并提供测土配肥、果园规划、农技咨询等服务,为农户提供优质的有机肥料,带动他们科学种植。

2015年以来,他带领团队免费组织各类宣传会、讲座会、专业技术培训会、科技下乡活动共计2000余场,培训农户达5万人次,组建了近500人的技术和销售服务团队,常年为农户免费提供技术支持和农产品信息。同时,他的公司为农户免费检测土样近5000份,组织编印发布了《眉山市测土配肥白皮书》,推进改土10余万亩,普遍提升用户土壤有机质1%以上,提升了柑橘等特色产品的品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程涔先后获东坡区科普带头人、东坡区十佳技术创新能手等荣誉称号,带领公司团队获得东坡区第二批人才“创业创新创优”示范团队荣誉。“今后,我将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将益稷农业打造成省内技术与规模双领先的企业,为有机肥行业做出应有的贡献。”谈及未来,程涔如是规划。

刘映安

发展高效节能的一线科研专家

刘映安,中车眉山车辆厂资深技术专家,近10年来承担了多项产品研发,于2013年被评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近年来,他累计获专利授权20余项,2012年获第十四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多次荣获集团公司科技一等奖、三等奖,是集团公司“十一五”、眉山公司“十二五”先进科技工作者。

发展高效节能产业,打造绿色环保世界,是刘映安和团队孜孜以求的美好理想。近年来,他潜心设计国铁货车——C70C专用敞车。“该车填补了国内轻质货物运输专用车辆的空白,取消了竹木围栏,利于节约宝贵的森林资源。”他介绍道,该项涉及并在部级方案比选中获得主导权,向7家企业技术转让。

同时,由他研制的C80E(F)通用敞车在部级方案比选中排名前三,成为联合设计单位,展示了公司的设计实力。据刘映安介绍,该车是目前货车企业重点推广的产品之一,与70t级车相比,载重能力提高14.3%,有利于“公转铁”,发展绿色交通体系。

优秀的科技成果如果能够转化为生产力,必然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他主导研发的C70C型专用敞车首次采用侧柱、横带外置结构,侧横带与端横带连接形成环形,提高整体刚度,创产值3.6亿元;阿根廷项目矿石漏斗车首次采用正V和倒V型叠加而成的漏斗结构,实现单双侧都能卸净货物,创产值3.1亿元;几内亚矿石敞车采用骨架式承载结构,中梁为龙骨,底架与端侧墙连接形成肋骨,龙骨和肋骨分别承受纵向力和横向力,创产值2.5亿元……

在科研创新与探索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不断超越自我,他主持、牵头研发的出口车辆投入使用后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并赢得了客户好评,澳大利亚、几内亚等国外客户追加定单,提升了公司的国际形象和核心竞争力。

多年来,他引导团队创造更多绿色环保的装备,并悉心培养后生。“做科研必须要刻苦、严谨,要持之以恒,要尽量减少功利性,要耐得住寂寞”,这是他经常给青年学生们讲的。

如今,54岁的刘映安依然奋战在科研一线,坚守着他无比热爱的科研事业。回首往昔,科研领域数十年的奋斗使得过往的道路都已翠柏苍松,桃李满径。

王云富

推动三产融合的致富“领路人”

4月11日,在东坡区金花乡金江村一柑橘果园内,2万多株“红美人”沃柑正茁壮成长,在阳光的映衬下焕发出勃勃生机。“相信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是金江村的一块‘金字招牌’。”四川岷江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云富信心满满地说。这片果园是他流转土地、投资近200万元的一次农村产业调整创新,目前,还在不断加大投入,果园正在加紧基础设施建设,硬化道路,铺设管道,安装滴灌系统。

王云富是浙江宁波人,2005年,他来到东坡区农村创业。初到东坡区,他便着手推动“蔺草-晚稻”高效复合产业规模化发展:开创性运用合同订单、股份合作、联耕联种、“公司+基地+农户”等多种模式,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创收。

2013年,王云富创办了四川岷江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发展水果种植,并在悦兴镇四维村建立起500亩蓝莓种植基地。为了学习技术,他先后到安徽、贵州、云南、辽宁考察学习,通过举办“全国蓝莓本真论坛”,多方论证成功引入“水果皇后”蓝莓。

随后,他又投资1200万元进行土壤改良和良种试种,成功摸索出一套适合四川乃至南方地区的蓝莓育苗、种植、管理技术。产业发展壮大后,王云富却并不满足于单一种类的水果种植。2015年4月,他再次流转了200多亩土地,用于柑橘引种试种和无毒种苗繁育技术创新,并回到家乡浙江引进的当地明星品种“红美人”、甘平等。

为创新性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18年5月,他创建七彩蓝园产业服务中心,其附属餐饮服务配套设施成功投入运营。“希望通过整合资源,打造出一个集生态观光旅游、水果采摘、蔺草加工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点。”王云富说道。据悉,目前七彩蓝园已举办三届蓝莓采摘节,累计吸引游客35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00余万。

“预计四川岷江现代农业有限公司2019年鲜果产量将突破160吨,产值突破2000万元。”王云富欣喜地说道。同时,他发展的蔺草种植面积目前已达5000余亩,年产值过亿元,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促进当地120家农户年增收上千万元。“我将继续摸索土地流转、产业调整的新路径,借力乡村振兴,增强‘造血’功能,带领村民走出一条增收致富之路。”谈及未来,王云富充满信心。

[本版均为资料图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