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三变五合”落地 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
土地乡花桥村和白马镇龚村成立“五大合作社”

本报讯(记者 刘娟)为进一步探索完善“三变五合”发展模式,有力推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工作,4月12日上午,东坡区举行土地乡花桥村、白马镇龚村五大合作社成立大会暨授牌仪式。区委书记朱莉为合作社授牌并讲话。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游方全宣布合作社正式成立。

据了解,通过前期的资产清算、人员身份界定,土地乡花桥村、白马镇龚村分别召开股东大会,制定了合作社章程,选举了理事监理,成立了资产股份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劳务股份合作社、置业股份合作社和旅游股份合作社。

朱莉在讲话中指出,东坡区历来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工作,在发展上探索了经验、取得了成绩、获得了荣誉。但目前仍存在资源分散、资金分散、农民分散、房屋闲置等现实问题。实施“三变五合”改革,通过组建资产股份、土地股份、劳务股份、三次产业发展股份和房屋股份五大合作社,把农村的土地、劳力、房屋、资金等资源整合起来,让“沉睡”的资源活跃起来,并通过量化股权的方式,实现“股变钱、地生钱、力生钱、钱生钱、房生钱”,解决农民有资源无资本、有权利无权益的问题,促进农户与集体经济、农业与经营主体之间“联产联业”“联股联心”,挖掘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的最大潜力,实现利益最大化,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朱莉表示,土地乡花桥村和白马镇龚村率先开展“三变五合”改革试点,成立了五大合作社,为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开好了头、起好了步,对于激活全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做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具有积极的意义。

朱莉希望,花桥村和龚村要抓住先行先试的良好机遇,走在前、作表率,为全区积累可推广、可复制的改革经验,积极探索符合东坡发展实际的“东坡模式”“东坡路径”;“五大合作社”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要解放思想、大胆作为、扎实推进,尽快取得实际成效;全体社员、理事、理事长、监事、监事长要顾全大局、奉献村民,在增收致富的道路上当好“带头人”;全区各乡镇要以此为契机,结合本地实际,尽早启动“三变五合”工作,进一步找准各自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重点、亮点、突破点,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区级相关部门、各乡镇负责人以及花桥村、龚村五大合作社理事长参加成立大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