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科学引领 打造不知火专业示范村
合作社邀请农技专家前来授课。

□本报记者

林茂春 文/图

“排湿沟要深挖,宽要达到40厘米,深要达到60厘米。”“要及时大量施用有机肥。”4月10日,丹棱县双桥镇宿场村3组,该村五圣水果专业合作社技术员邱志祥正在社员谢良林家的果园内开展技术指导,一边讲解一边演示,吸引了众多果农前来旁听“取经”。

2018年8月,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下,宿场村两委为改变村民们分散发展,桔橙品质参差不齐的现状,牵头成立了五圣水果专业合作社,致力于通过合作社统一技术、统一物供、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统一分配“五统一”,提升桔橙品质,打造桔橙品牌,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迅速吸引了数百名果农自发加入。眼下正值春耕时节,合作社早早地将有机肥分发到了社员手中,并及时组织召开水果种植技术培训会,结合当前果树生长物候期讲解管理技术。若社员们有需求,只需一个电话,技术员就会上门服务,引领社员科学种植。

当天,谢良林打电话给技术员邱志祥,希望他来帮忙指导挖排湿沟的具体要求和方法。不到十分钟,邱志祥便来到了谢良林家的果园,理论讲解加实践操作,谢良林很快便掌握了挖排湿沟的技巧。“多亏了合作社的引领,给我们提供便宜好用的农资,还手把手教我们管理果树,我们的果子种得越来越好,卖得也越来越好了。”谢良林笑着说。据了解,谢良林家一共种植了12亩优质桔橙,其中不知火9亩、春见3亩。前两年,由于缺乏科学管理技术,谢良林家的桔橙产量低、品质次,卖不上价钱。而今年,谢良林家的桔橙产量达2万公斤,卖了14万元,节节攀升的收入让他笑得合不拢嘴。

在五圣水果专业合作社的指引下,从3月底开始,谢良林便开始在果园内忙着施用有机肥、修剪果树枝桠。期间,合作社技术员不时前来指导,送技术、送农资,贴心服务,让谢良林倍感安心。

据了解,该合作社每月都会召开水果种植技术培训会,按照果树生长物候期讲解当前管理技术,并编写了《丹棱县五圣水果合作社优质杂柑品种模式化栽培技术》,提炼出了合作社新栽果树、成年果树等管理技术模式,致力推广深沟高厢、土壤改良、科学修剪、适量挂果、配方施肥、综合防治病虫害、草生栽培、有机肥替代化肥、完熟销售、留树保鲜等技术,让果农们种植果树有了“导航仪”和“指南针”。

目前,该合作社已发展社员380余名,桔橙种植面积达5600余亩,其中不知火4000亩,爱媛800亩,春见800亩;建立了4个高产示范园共500余亩;成立了修剪嫁接、包果、采果、选果、包装队伍;注册了合作社统一品牌商标。去年年底,涉及双桥镇宿场村、天宫村、黄金村、龙埂村、梅湾村、石河村6个村的丹棱县梅湾现代农业万亩示范园区成立。凭借着科学的管理模式,该园区办公室设于五圣水果专业合作社。

“目前,我们正全力建设合作社网上水果营销平台、有机产品旅游采摘园,决心在3至5年内,培养500户水果优质高产示范户,实现5000亩优质高产示范基地,果农人均纯收入突破3万元,把宿场村打造成全县、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第一个生态绿色、有机品牌不知火专业示范村。”合作社有关负责人郭常伟表示。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