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眉山中学:认真落实陪餐制度 确保师生用餐安全
检查食堂。
学生就餐。

􀴁胡文英

本报记者 殷勇 文/图

近日,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卫健委发布规定:要求从4月1日起,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为确保师生饮食安全卫生、优质营养,眉山中学对此积极筹划,周密安排。

4月12日中午12点,该校食堂准时开餐。数百名学生陆续走进食堂,依次排队打饭就餐。红烧肉、青椒肉丝、土豆丝等多个品种的菜品整齐摆放,荤素搭配合理。学校相关负责人和陪餐教师早已提前来到食堂,查看当天菜品情况,维持学生就餐秩序。对比学生的餐盘,陪餐教师餐盘内的菜色、菜式等没有任何不同。

根据学校安排,该校行政和教师在周一至周六早中晚三餐共同轮流陪餐。陪餐人员由2名行政和6名教师代表组成,政教处负责落实每天定点陪餐人员和临时调整。陪餐人员负责对饭菜外观、口味、质量等进行评价,负责食堂卫生环境、人员服务等的监督,负责征求学生意见和建议。陪餐人员如实填写陪餐登记表,并交由食堂管理人员存档备案。在陪餐期间,陪餐人员就餐后若有头晕、呕吐、腹痛、腹泻等明显症状(非自身原因造成)要立即向安全副校长报告,学校立即安排对就餐学生跟踪观察。学校要求陪餐人员要严格履行职责,对不认真记录、不及时指出问题的;对危害学生健康的问题不及时制止、出现明显中毒等症状不及时报告的,学校将视情节进行行政处分或报上级机关追究法律责任。食堂管理人员应认真听取陪餐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对提出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

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陪餐制度已从3月25日晚餐正式实施,学校领导、老师坚持与学生共同进餐,以增加与学生的接触机会,了解学生的需求。该项工作将持之以恒地做下去,保证食品安全,让学生吃得满意,让家长满意,让社会放心。

另据了解,眉山中学高度重视食堂建设,尤其是食品卫生安全。近年来投入资金改造食堂设备,完善食品卫生管理制度,对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健康检查和业务培训,食堂工作人员均持证上岗。同时,严把食材进货关,杜绝“三无”产品,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对大宗食品原料定点供应商进行竞争性谈判采购。学校成立快检室,对食品原材料进行严格检查,并设立了专门的食堂管理员和监督员,对饭菜操作过程实施监督并记录在案。此外,还实行成品留样制度,确保广大师生的用餐安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