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彭山区馆藏文物 唐禽兽葡萄铜镜
“文物知多少——彭山文物知识普及”系列报道⑥
唐禽兽葡萄铜镜。

唐禽兽葡萄铜镜,二级文物,镜面呈圆形,镜面有裂纹,镜背花纹复杂细微,第一圈边缘为葡萄,中有飞燕12只、蜜蜂2只;第二圈刻孔雀2只、猴4只,夹杂葡萄,中心为海马镜钮。

禽兽葡萄铜镜的介绍:

中国古代铜镜发展史经历了五个时期:早期(以齐家文化、商周铜镜为代表),流行期(以春秋战国为代表),鼎盛期(以汉代铜镜为代表),中衰期(以三国、晋、魏、南北朝铜镜为代表),繁荣期(以隋唐铜镜为代表),衰落期(以五代、十国、宋、金、元铜镜为代表)。唐代是我国铜镜发展史上最最辉煌的时期,是一个创新的时代。它摆脱了汉式镜的拘谨板滞,侧重于自由写实,其图纹从汉代铜镜的繁杂、拘谨、呆板,变得简练、流畅和清新,制作工艺也极为精细,既有艺术的魅力,又有与现实生活的和谐统一。飞禽走兽、植物花卉纹饰是这个时期装饰的主要题材。禽兽葡萄镜是唐代铜镜最引人注目的镜类,它的纹饰图案充满了神秘色彩,被许多专家学者称之为“多谜之镜”。

禽兽葡葡镜又叫海兽葡萄镜,还有人把它叫瑞兽葡萄镜,名称繁多,不一而足。这些称呼的共性是“葡萄”都在后面。典型的禽兽葡萄镜的形制以高突棱为界分内外两区。内区为主纹饰区,以高浮雕工艺塑制大伏兽钮,配置数目不等的海兽(狻猊),围兽钮而布局,或匍匐,或卧下,或跳跃,或嬉戏,地张均饰葡萄藤蔓纹。外区多为禽鸟、瑞兽穿绕葡萄藤蔓花枝图案。随着铜镜出土资料的日益丰富,各种纹饰类型的海兽葡萄镜陆续被发现,异彩纷呈,大大丰富了唐代禽兽葡萄镜的文化内涵。

禽兽葡萄铜镜的形制:

禽兽葡萄镜主要流行在唐高宗、武则天时期。其形制主要为圆形,少量呈方形、菱花形。镜背纹饰系高浮雕,主题图案以葡萄和禽兽组成,主纹饰的布局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内区为数只禽兽相互追逐嬉戏,禽兽之间为蔓枝葡萄的叶子和果实,外区为飞禽葡萄蔓枝叶实;另外一种被大家成为“过梁式海兽葡萄镜”,画面虽被分为内外两区,但是内区的葡萄枝蔓却沿着中间的分割圈伸入外区,外区虽以葡萄蔓枝为主,但是还间以飞禽走兽和小型蜂蝶之类,有些边缘亦有装饰。禽兽葡萄镜的尺寸是几厘米到三十多厘米之间皆有。从拍卖会成交记录来看,高价尺寸一般在十七厘米左右。

禽兽葡萄铜镜的价值:

唐代禽兽葡萄镜是中国艺术史上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是中国四千多年铜镜发展史上最具代表性的镜种之一,是无数铜镜收藏家、收藏爱好者追捧的对象,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

禽兽葡萄镜是中国古代铜镜制作的最后一个高峰,此后的铜镜没有比这个再好的了。一般最小的有几厘米的,最大的有三十多厘米,不过十五厘米以上的就已经较少。它一般用高锡、青铜铸造而成,材料好,做工精细。

铜镜是我国古代人日常生活中梳装整容的实用品,已有四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各朝各代均有制作。到了水银镜问世以后,逐渐停止了制作。

人们喜爱铜镜,不但因它光面能照影,而背面的构思主题更具有艺术的感染力。古代铜镜上有的纹饰的寓意与配置,至今仍有许多解不开的谜。而关于兽与葡萄的组合,有学者认为它来源于古代的波斯或希腊罗马。其实,从汉代通西域后,我国就开始了葡萄的种植。在当时的丝织品上也有了葡萄的纹饰。唐代的繁荣发展,在铜镜上饰葡萄纹饰也就不足为奇。

本报记者 马诗雨 搜集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