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锅贴
陈华春

那是1979年盛夏的一个傍晚,我和伙伴们刚从家门口的小河洗完澡回来,昏暗的煤油灯下,端坐着慈爱的父母亲。

我刚一进屋,就听见父亲对母亲说:“通知书上说,要准备被子、床上用品、洗涮用品……”父亲看我回来了,就递给我一封信。我接过一看,立即就高兴得跳了起来,这不正是我盼望早日到来的彭山一中高中录取通知书吗?这种喜悦无以言表,我开始飘飘然了,正憧憬着可以去县城读书了,可听见母亲对我说:“老四哎,你们兄妹6人,你是第一个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可眼下家里的情况你也清楚,你看是早点回家挣工分还是继续读书?”听罢,我的喜悦消失得无影无踪,心情一下子跌到冰点,脑子一时也没转得过来,不知怎么回答。见我阴沉着脸难过的样子,父亲突然提高了声音,严厉地说:“前面的哥哥姐姐都没有上高中,你们小的三兄妹,谁考上我就是砸锅卖铁,都要供你们上学!你要好好读书,学到真本事,才不枉全家的付出……”

转眼就到了8月31日报名的日子,一大早,父亲就忙着捆绑床上用品和我的日常用品,母亲在灶台上忙着烙锅贴,为我们父子俩准备午餐。吃过早饭,父亲便挑上我读书的家当,我跟在父亲身后,从毛家渡出发。沿路父亲都在不停地嘱咐着我,我也边走边应着。

十一点过,我们来到繁华的江口五里长街。这是我记忆中第一次出远门,我沿街不停地东瞅西望,目不暇接,不知不觉到了彭山渡口边的人渡码头。利用等船的时间,我们在码头边的一个简易棚子里,买了两分钱一杯的冰水,然后打开母亲用南瓜叶一层一层包裹好的锅贴吃了起来。这锅贴刚一吃到嘴里,就感觉比以前任何时候的都好吃,原来母亲在锅贴里加了葱,还有碎肉,油也比平常加了很多很多。我拿着锅贴,小口小口地吃,慢慢地嚼,细细地品尝,那叫一个香啊……父亲看我吃得慢,在旁边说:“老四,两下吃了,我们要过河了。”我连忙把手中剩下的一大块锅贴塞入口,起身跟他走了。

下午一点左右,我们到了当时的彭山一中。老师们也没有休息,加班加点地为同学们报到。大概半小时后,父亲帮我报完名,铺好床铺,就要忙着返回家里了。看着父亲忙碌着离去的背影,想着这一往返就是七十里地的路程,我的心里涌上一阵心酸。

虽然现在人到中年,但每每回忆往事的时候,仍觉得那天的锅贴,是我一生吃得最好的美味。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