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公义女子龙 舞出新风采
公义女子龙队正在排练。
何定辉正在敲鼓。

本报讯(记者 雷卓鸣 文/图)“本月23日将举行2019眉山东坡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我们到时候要将舞龙带到开幕式上去。”3月13日,记者来到彭山区公义镇时,看到公义女子龙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舞龙排练……

只见在锣鼓声与音乐声中,两条活灵活现的彩龙上下飞舞,它们时而跟着龙宝追逐嬉戏,时而又排列出花样繁多的造型,仿佛正在腾云驾雾、行云布雨。“要想把龙舞好,与鼓点的配合非常重要。”敲鼓的男子名叫何定辉,他一边敲还一边指点着大家的动作和节奏。作为公义女子龙非遗传承人,何定辉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与义务。

“由于时间很紧,我们得争分夺秒地排练。”他说,为了“东马”开幕式上的表演,大家每天下午两点便来到场地,一直排练到5点左右。为了呈现不一样的效果,这次舞龙除了配合鼓点,还要练习“旋转”。“这个动作是最难的,尤其是龙头处要掌握好节奏,不然后面就容易乱。”何定辉说,虽然现在呈现的效果还不太满意,但相信大家只要多练习和配合,一定可以顺利展现出来。

舞龙是一项传统的民俗活动,龙代表着吉祥,是中华儿女崇拜的图腾,为了表现出龙的精气神,舞龙者要配合着鼓点,通过运动和姿势的变化完成龙的穿、腾、跃、翻、滚、戏、缠、组图造型的一系列动作和套路。对于舞龙者的体力、技术以及团队配合都是非常大的考验。传统的舞龙中,舞龙者大多为男性,而公义女子队的舞龙者全由女性来担任。舞龙队共有成员26名,年龄最大的有80岁,最小的56岁,都是当地村民自发组织的。大家平时都在忙农活,有演出的时候又聚在一起进行排练。通过磨合和创新传承,使得这个传统项目焕发出了新的光彩,成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还代表彭山区为第三届世界文化遗产大会开幕式进行了表演,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