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2019年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 暨丹棱第七届“不知火”桔橙(桃花)节开幕
开幕式现场座无虚席。

本报讯(记者 彭林 文/图)十里桃花迎嘉客,桔橙飘香缀枝头。3月13日,2019年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丹棱第七届“不知火”桔橙(桃花)节在丹棱县城大雅堂广场热闹开幕。省人民政府参事涂建华,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富刚,省农科院副院长潘海平,四川工商学院院长夏明忠,中国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国辉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省林业和草原生态旅游发展中心、省生态旅游协会有关负责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肖忠良,市政协副主席黄玉蓉出席活动。

丹棱县委副书记、县长黄秀航,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彭红勤,县政协主席李学权,县委副书记李祝才及县领导王枫、伍懿、钟开全、杨华、吴永枢等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上,涂建华指出,丹棱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县,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农业农村发展放在优先位置,矢志不渝地推进以“不知火”为主的桔橙产业发展。依托产业和生态优势,坚定不移抓农旅深度融合,特别是2016年全国果茶绿色发展经验交流会在丹棱召开后,丹棱在坚持农业绿色发展、农旅融合发展上,方向更明、思路更清、底气更足、劲头更盛,如今乡村颜值越来越高,农民朋友精神更加饱满。丹棱创建经济富美有产业、田园秀美有颜值、乡风淳美有底蕴、社会和美有秩序、生活甜美有保障的“五美五有”的中国美丽乡村典范,定位准确,契合丹棱实际,全县上下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通过积极争创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先进乡镇和示范村等,以创促改、以创促建,把目标量化为行动,把梦想变为现实,早日把丹棱打造成美丽乡村典范。

肖忠良指出,眉山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是中国晚熟柑桔生产优势区。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把实施乡村振兴摆在优先位置,统筹推动有产业、有颜值、有底蕴、有秩序、有保障、有活力的“六有”新乡村建设。目前,全市柑桔种植面积达到98万亩,其中晚熟柑桔65万亩。丹棱作为全市晚熟柑桔发展的“排头兵”,以“不知火”为代表的桔橙种植面积已超16万亩,产值超30亿元,人均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和整体管理水平四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成为助农增收、脱贫攻坚的重点产业。目前,“丹棱桔橙”成功跻身2018中国区域品牌百强榜,丹棱县成功入选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全国柑橘产业30强县”。眉山将进一步打造规模最大、品质最优、效益最好的中国晚熟柑桔优势区,创响“眉山春橘‘1+5’区域品牌”,为乡村振兴筑牢产业基础。

黄秀航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各位领导、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丹棱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近年来,丹棱始终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农民增收为根本,矢志不渝推进桔橙产业发展。通过“小业主、大园区”建设产业基地,开展品牌创建,产品供不应求,成为农民增收的强大支柱,成功走出了“种出好果子、形成好产业、创出好名气、实现好收入”的特色发展路子,目前全县种植“不知火”12万亩,产值达16亿元,果农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乘着全国乡村振兴的东风,借助节会的带动效应,丹棱的乡村将真正成为希望的田野、美丽的田园、幸福的家园、致富的摇篮,“五美五有、全国典范”的美丽乡村其势已成、其兴可待。

开幕式上,眉山市丹棱县桔橙研究所由中国农科院柑桔研究所现场授牌正式成立;眉州东坡餐饮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与县人民政府就丹棱桔橙品牌推广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对丹橙现代果业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和县果润水果专业合作社两家合作社,现场颁发了眉山市晚熟柑桔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奖补;举行了丹棱第七届“不知火”种植技术大比武决赛,并进行了颁奖;讲述了“我和丹棱桔橙”的故事。

以果为媒、以花为伴、以节会友。开幕式还围绕本次会节主题进行了歌舞表演,动人的歌曲唱出了三月丹棱硕果累累、五彩斑斓的美丽画卷,热情的舞蹈舞出丹棱儿女秀美多姿、蓬勃向上的生命力。据悉,丹棱第七届“不知火”桔橙(桃花)节将持续到4月底,活动期间,将举办2019中国·丹棱桔橙产业互联网论坛暨第三届西部农特产品电商峰会、第四届网上“不知火”桔橙节、“一带一路”智慧农业国际高峰论坛暨水肥一体化装备与技术战略研讨会、丹棱“不知火”六进(进商超、市场、学校、社区、酒店、机关)活动等。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柑桔行业专家和种植技术大比武评委,国内知名水果企业和经销商、电子商务公司、生鲜和水果电商平台、旅行社代表以及省外眉山商会及其会员企业代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新社、农民日报、中国改革报、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眉山日报等39家主流媒体记者,丹棱各乡镇和县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县规模以上企业相关负责人、县内电商企业代表、全县“不知火”桔橙种植专业合作社、经销商、种植大户代表等。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