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全市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召开
慕新海出席并讲话 罗佳明主持

本报讯(记者 王磊)昨(20)日,全市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大力推动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美丽眉山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委书记慕新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佳明主持会议。

慕新海在讲话中指出,去年以来,全市上下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扎实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大环保工作格局基本形成,“散乱污”企业有效处置,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加快建设,重点小流域水质和城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各个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值得肯定。同时也要看到,对标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回头看”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对号入座、对照检查,以更高的要求、更细的举措、更实的作风,全力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就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和“回头看”工作,慕新海强调,一要持之以恒,一抓到底。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对待整改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下定决心、保持定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切实做到抓紧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二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针对当前小流域污染这个上级明确指出、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要加快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坚持高质量、高标准,既要保证进度,又要保证质量,努力做到又快又好,力争实现城乡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污泥处置设施、污水处理监管体系“四个全覆盖”。在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的基础上,要聚焦一批挂牌督办的重点环境问题,一批进度滞后的环保整改问题,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明确时限、集中攻坚,逐一整改落实到位。

三要标本兼治,常态长效。要把源头治理摆在突出位置,全域推进畜禽养殖种养循环,倒逼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收集处理,并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生态环保意识。要把建立长效机制贯穿始终,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建立健全环境准入机制、目标考核机制、资金投入机制、联合执法机制等,加快构建具有眉山特色、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

四要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眉山市环境保护职责分工方案》,一方面要聚焦整改工作推进中权责不清、边界模糊等问题,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厘清环保部门与其他部门的责任关系,真正喊响做实“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另一方面要牢固树立“全市环境保护一盘棋”的思想,进一步建立完善协作联动机制,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抓好各项环境保护工作。

五要端正态度,转变作风。全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查摆整改工作中存在的各类作风问题,以严实态度、过硬作风推动环保问题整改落实。要高度重视中央、省环保督察“回头看”,严明纪律要求,全力配合工作,客观真实地说明情况,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尤其不能搞“一刀切”,采取“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方式敷衍应付、消极逃避。

会议通报了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回头看”有关情况,对下一步环保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部分区县和市级部门作了表态发言。

市领导祝云、王光彩、黄传龙、汪树槐、唐宏、冉登祥、肖忠良、梁磊出席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