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果农祝刚
打造彭山人自己的葡萄品牌
本报记者 殷勇 实习生 胡梦镝 文/图
祝刚忙着装葡萄。
喜获丰收。

眼下正是葡萄上市之际。7月17日,在彭山区观音镇观音村满园红葡萄园,果园主人祝刚和妻子杨小红正忙着采摘、装箱。“喂,你好,我还在葡萄园,马上就把货送过来。”刚接到电话订单,祝刚立即去果园采摘200斤葡萄,一并送到批发商那里。

除了送货上门,祝刚的葡萄还通过游客进园自行采摘进行销售。自今年6月中旬葡萄园开园以来,每天前来采摘葡萄的游客络绎不绝。“客流量最大的时候,一天有上百人,多数是回头客。”祝刚说。

返乡创业建果园

祝刚与葡萄的缘分,要追溯到2007年。当时有了小孩,父母又已年迈,家庭经济压力越来越大,一直在外打工的祝刚就想着回家创业。本地许多人流转土地种葡萄利润还不错,祝刚便寻思着在老家种植葡萄。

“一开始,找村民租了10亩地,然后结了20000斤葡萄,都被成都的水果经销商收购了,当年就挣了10万元左右。”祝刚坦言,一开始尝试种植葡萄就尝到了甜头,坚定了他发展葡萄的决心,无论每天工作多累多苦,他都充满了干劲。

从10亩发展到15亩,再扩展到30亩,一路走来,祝刚全靠自己探索实践。2012年,正要摩拳擦掌大干一番事业的祝刚,遇到了最大的难题:资金链短缺。

“要发展30亩葡萄,光是果苗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那段时间,到处找亲戚朋友借钱,好不容易才把钱凑齐,解决了燃眉之急。”祝刚回忆,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所幸最终借到了钱,才能顺利将葡萄园扩种。

“资金全部投到了葡萄园中,只能背水一战。”祝刚和妻子白天黑夜都在葡萄园里忙碌着,遇难解难,凭借坚定的决心,走到了今天。

带动乡亲共致富

在种植葡萄的过程中,祝刚深知科学技术对农业发展的重要性。空闲之余,他坚持收看科技电视节目,翻看科技书籍,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科技培训,提高自己的葡萄种植技术水平。

“技术水平提高了,就解决了种植葡萄的后顾之忧。”祝刚告诉记者,如今他种植的30余亩葡萄全部到了盛产期,挂果率高,亩产达到2000斤,全年种植葡萄的毛利润在100万左右。

在祝刚的果园扩大规模后,劳动力便成了问题,寻思着周围邻居也有留守在家的闲置劳动力,祝刚便请来邻里乡亲在果园里务工。

村民张淑芝从2010年就开始在果园做工,果树修枝整形、施肥、除草、疏果、采摘的时候她都在,每天果园给她开80元一天的工资,果园采摘旺盛期时,两个月她可以收入5000元,在家门口务工的同时,又照顾了一家老小。“能在家门口挣钱,心里踏实,多亏了祝刚。”张淑芝说。

祝刚始终相信,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种植技术,产业才能做得更大,才能打响属于彭山人自己的特色葡萄品牌。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