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桃花枝头俏 果农园中笑
——我市乡村振兴的“花”样实践③
广济乡鸭池村桃花盛开,游人如织。

本报记者 殷勇 文/图

3月6日,东坡区第十四届广济桃花节开幕,千亩桃花竞相开放,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赏花游玩。广济乡桃花节已成为眉山历史最悠久的花事盛会之一。

广济依托“桃花节”而兴的乡村旅游,给当地百姓带来了增收致富的机遇。然而如何使桃花节办出特色和品牌,延伸更多产业链还值得探索和实践。

【调查】

红了桃花 乐了果农

3月18日,阳光明媚,东坡区广济乡鸭池村千余亩桃花竞相开放,游客三五成群,或花前留影,或花间漫步。

“风景不错,空气很好。”71岁的罗权贵第一次到鸭池村赏花,他们一家老小来了9个;四川工商学院经济与管理专业的4位学生,先乘公交车再坐三轮到鸭池村;东坡小学的几位老师花了60元从市区打的而来;成都高新区的张涛则驾着自己的爱车同家人进村……春光里,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兴致勃勃地“赏桃花、吃豆花饭”,不亦乐乎。

蜂拥而至的游人让鸭池村热闹了起来,同时也带了各种消费需求。十四年前,鸭池村村民周星玉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种地,收入只能解决温饱,住的是土砖房。“2003年,第一届桃花节时,很多外地人来我们村租房开农家乐。后来,我想有这么好的条件,为啥不自己干呢?”2004年3月,也就是广济乡举办第二届桃花节之时,周星玉一家开始自己经营农家乐。

因家里房屋破旧,周星玉夫妇便想出一个妙招:买来“花油布”,在靠公路的自家院坝里搭起简易帐篷,再购置几张圆桌,请来几位帮手,简易的农家乐便开始营业了。“没想到第一天就有好多人来吃饭。我们当时卖的是豆花饭、鸡肉、面条、粉条等,一天经营额就有5000多元!”提起开业第一天的情景,周星玉的眼睛“笑眯了”。“那年桃花节下来,我们赚了2万多元,真是没想到啊。”

同村村民柴刚,利用自己的房屋院坝办农家乐也有五六年的时间了。“赏花、吃饭、娱乐,就算一个人收10块,也有赚头。”柴刚说,每年办农家乐,自家养的鸡鸭都会被吃完。“都是生态的东西,城里人喜欢,我们加工一下就能卖好价钱。”沾桃花节的光,柴刚的农家乐一年仅餐饮一项就能收入好几万元。他家的土坯房现在也变成了两层楼房,农家乐建设越来越标准,还评上了星级。

在鸭池村,同周星玉、柴刚一样,当地很多老百姓都借力“桃花节”实现了致富梦。目前,鸭池村的农家乐发展到30多户,很多村民平房换成了三层楼房,开上了小轿车。

为了进一步发展好观光旅游,近年来,鸭池村旅游区先后投资3000余万元,新建了长12公里的环形观光道、骑游绿道和跑步道……广济桃花山旅游区已经成为全国农业旅游观光示范点。

【声音】

跳出一枝独放 开拓更多路径

据统计,广济乡今年桃花节的直接收入有300万元,相关收入超过600万元。

然而,十多年来,虽然桃花节的规模越办越大,花节的形式有所变化,但广济桃花节,始终无法跨越单一性、季节性的制约。在鸭池村,一位游客告诉记者:“活动时间短,春季赏花、秋季赏果,加起来总共不到一个月;活动形式单调、内容贫乏,看只有自然景观,玩的是麻将扑克,吃就是农家饭菜,10多年了,这种粗放农家乐的形式难道不能改变?”

“广济的桃花节应该着重从‘经济、品牌、生态、人文’方面着手。”从广济乡举办桃花节开始,现年67岁的退休干部廖国清就特别关注广济花节现象。他认为,目前节会在这四个方面最缺的就是文化。

除了原始的农家乐、近郊旅游,还有更多更好的路径吗?,对此,广济乡有着清醒的认识。广济乡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济有连鳌山,有着可以挖掘的深厚文化内涵。下一步,该乡将深度挖掘东坡文化、农耕文化底蕴,加快文旅、农旅资源转化,将文化优势打造成为乡村旅游的发展优势。同时,拓宽发展思路,利用环境优势,探索将乡村旅游与健康养老等产业相结合,满足市场需要。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