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推进“绿色双创” 为美丽丹棱添新绿
本报记者 林茂春 文/图
丹棱绿水青山。(资料图片)
生态丹棱。付棱 摄
义务植树现场。
十里桃花红。(丹棱县文联供图)
积极参与植树。
全民爱绿护绿。
植树现场。
培训现场。

丹棱县是全国第一个农村生态文明家园建设试点县,也是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省级生态县。近年来,丹棱县通过积极开展义务植树、实施“绿肺”“绿带”“集镇拥翠”“百村绿色家园”四大工程、开展园区、库区绿化等,纵深推进绿海明珠工程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之城,取得了显著成果。目前,丹棱县森林覆盖率达57%,绿色生态成为丹棱一张响亮的名片。

今年,丹棱县启动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县和国家森林城市(简称“绿色双创”)工作,着力构建“荒山生态化、城市森林化、道路多彩化、水系林带化、新村公园化、民居园林化”的城乡绿化新态,进一步强化绿色生态优势,推进建设美丽、富裕、雅致丹棱。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全民参与 绿化全丹

最是一年春光好,植树添绿正当时。昨(12)日,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如期而至,丹棱全县掀起了全民义务植树的热潮。这是今年丹棱“绿色双创”工作开展的第一项大型活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各乡镇、部门干部职工,学生及广大群众均参与到义务植树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还绿水、护青山,履行公民义务。

梅湾水库是当天活动的一个集中义务植树点。该水库是丹棱7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之一,主要供应丹棱城区居民生活用水。近年来,丹棱致力于治理梅湾水库水环境,通过建设生态林带、周边一定范围内果林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和绿色防控、实施畜禽污染“三二一一”治理等举措,进一步修复水环境、保护水环境。目前,梅湾水库水质已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植树造林,涵养水源,在梅湾水库周边植树既是还绿水,也是护青山,能为保护丹棱绿水青山尽力我感到很自豪。”参与植树的志愿者梅旭祥说。

据了解,当天,全县各有关部门还采取建设“绿色基地”等形式深入联系乡镇、村、社区及街道分散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没有联系乡镇、村、社区及街道的部门积极开展本单位的庭院绿化、办公绿化、阳台绿化等;各乡镇自行组织乡镇、村社干部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据统计,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开展以来共计植树15万株,主要以银杏、垂柳、香樟、桢楠等树种为主。

“义务植树后,我们将落实专人对此次栽植的树种进行管护,确保种一棵、活一棵,成材一棵,种一片、活一片,成林一片,保证义务栽植的树种成活率达到95%以上。”县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美城兴村 绿色发展

下一步,丹棱县将继续以省委“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和眉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引领,以“绿色双创”为总揽,紧紧围绕“一核、两网、两区、多节点”的发展布局,充分利用春季绿化时机,实施城市绿地精美提升行动、通道绿化多彩提升行动、机关绿化靓化提升行动“三大绿化专项提升行动”,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示范创建活动、3月“绿色双创”宣传月活动、“我为绿色丹棱植棵树”系列活动“四大创建活动”,在全县掀起全民动员、全民绿化的热潮。

今年,丹棱县将通过森林生态体系、森林产业体系、森林生态体系建设,进一步夯实创建基础,到2018年底完成义务植树20万株,参加人数不少于10万人;建设森林社区1个、森林单位1个、森林小镇1个、森林村庄2个;建设绿荫停车场3000平方米;国道绿化2公里,县道绿化10公里,河岸绿化15公里;建设乡村精品旅游点1个;建设东坡—丹棱水果产业带示范基地100公顷,洪雅—丹棱生态茶叶产业带示范基地50公顷,特色经济林示范基地67公顷,珍稀苗木示范基地6公顷,经果林生态化管护50公顷;建设中幼林抚育400公顷等。

据了解,为了让丹棱拥有更蓝的天空、更绿的大地、更清的山水,丹棱县将以“绿色双创”为抓手,以稳步推进城市森林工程、村镇森林工程、通道森林工程、森林旅游工程、森林产业工程、森林提升工程、生态文化工程、森林保障工程“八大工程”建设,开展六级创建活动、森林宣教活动、我为森林眉山植棵树三大活动为重点,确保创建任务全面完成。

植树添绿 共建美丽家园

本报讯(魏依利 记者 赵娜娜 文/图)春回大地万物苏,植树扮绿正当时。昨(12)日,是第40个植树节,丹棱县机关干部、乡镇职工纷纷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为全县生态文明建设挥锄添绿。

初春的丹棱,春意盎然,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在老峨山林场一公区植树现场,红旗飘扬,场面火热。一大早,联系顺龙乡各村的10个县级单位部门和该乡干部职工共115人就投入到忙碌的植树活动中。大家三五成群,干劲十足,相互配合,有的挥锹抡镐,有的培土浇水,有的扶树踩实,每一个环节都一丝不苟,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

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张劳动,山头渐渐换上了崭新的绿装,一棵棵种下的树苗在山坡上迎着暖阳整齐排列。此次义务植树活动,共栽植桢楠树450棵,栽种面积达5.5亩。

春到丹棱 市民踏青赏花忙

3月10日,丹棱市民在花香中感受春的气息,在自然中发现生活的美。

3月,丹棱县桃花、李花、油菜花等争相吐艳,将丹棱渲染成色彩缤纷的美丽花园。市民纷纷走出户外,游客也慕名而来,在漫天花舞中感受春天的气息。

本报记者 彭林 摄

近日,丹棱市民在田间踏青赏油菜花。

随着春光来临,丹棱县的6万余亩油菜花灿烂绽放,吸引了不少游人前往赏花,领略风景宜人的景色。一幅油菜黄、游人醉、蝴蝶舞的美丽画卷跃然纸上。

陈珍利 本报记者 赵娜娜 摄

现场培训 手把手教技术

本报讯(记者 赵娜娜 文/图)“农技专家到身边,技术难题不用愁。”近日,丹棱县张场镇岐山村开展了一次脆红李栽培技术现场培训。培训旨在进一步提升该组种植户在种植脆红李方面的栽培技术,更好地发展产业助农增收致富。当天,数十名种植户参加培训。

岐山村地处丹棱偏远山区,产业发展的好坏关系着群众的经济收入和生活品质。群众的钱袋鼓了,头脑更需要富足。现场,该县农业局农技师陈天礼紧紧围绕脆红李的分布种类、优点缺点、土肥管理、整形修剪、保花保果、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讲解,重点讲解了整形修剪和果实大小的关系。农技师手把手的指导,获得了群众齐声称赞。

参加培训的一位村民表示,此次培训让人受益匪浅,在脆红李栽培技术方面收获很多,希望今后多开展这样面对面的培训。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