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放飞青春梦想 服务乡村振兴
景坤(中)和家人在一起。
修剪嫩枝防止过度消耗营养。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让农村的全面发展和繁荣,成为当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乡村振兴需要谁,依靠谁?其中,离不开那些长期扎根农村的干部群众,也需要有理想、有知识又有一定专业技能的年轻人加入。

过去几年,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大批农村出身的年轻人不断向城镇迁移,农村人口老龄化和村庄“空心化”趋势加剧。“70后不愿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提种地”成为一种令人担忧的社会现象。近年来,随着系列惠农政策的实施,各种创新创业平台的搭建……我们欣喜地看到,一批心怀乡愁和创业热忱的青春力量不断涌现——他们有知识,有梦想,有热情,有坚持。这一群敢闯敢拼的年轻人,在传统种植业上不断创新,在希望的田野上耕耘着现代农业,他们正成为建设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

李子花开的梦想与希望

本报记者 殷勇 文/图

3月11日,天朗气清,阳光明媚。东坡区金花乡白塔村5组的箭滩生态家庭农场里,李子花正开得烂漫。一批批赏花的游客手拿自拍杆,悠闲地在花丛中穿梭,享受大自然的春光。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这片一百多亩李子园生态农场的主人景坤是一位年轻的创业者。随着李子花开,他的创业梦也算迎来了希望。

在成为“农场主”之前,80后景坤在眉山经营着一家广告公司,过着按部就班的都市生活。几年前,看到很多农村成片闲置的土地,也了解到很多政策其实是向农村农业农民倾斜,景坤感觉到农村广阔的天地“大有作为”,内心的创业梦想开始萌动。思虑再三,终于踏出第一步。2015年,他在金花乡白塔村一口气承包了100亩土地,主要种植李子。

初创业,从城市到农村,开荒种果树,对景坤而言并不是件容易事,面临的困难也多。果园整体规划和基础设施怎么整?遇到恶劣天气和自然灾害怎么应对?面对诸如此类的问题,景坤不懂便问,问有经验的农人,问从事种植业的前辈……这些年,景坤将自己广告公司所赚的钱逐步投入到果园里,前后投入了70多万元。

“今年果园李子的产量应该在5万斤左右,产值大概在50万元上下。”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年多的精心管理,今年景坤果园里的百亩李子全部开花了。景坤预计,整片果园若是到了丰产期,每年大约能产32万斤李子,产值或可实现300万元。

“我不担心李子的销路,因为这里地段好,离眉山城区、成都近,交通便利。”景坤信心满满地说,去年果园的李子第一次试挂果,他通过发微信朋友圈以及亲朋好友的大力宣传,没过几天就销售一空。

景坤的果园发展成熟了,当地老百姓的腰包也鼓了起来。如今,每天都有10多名当地百姓在果园里打工挣钱。“只要勤耕耘,前景一定会越来越好。”景坤说,他的心中创业梦渐渐开花结果了,希望将来能借助李子产业带领更多乡亲一起致富奔小康。

柑橘园里的汗水与奋斗

余晓眉 黄霞 特约通讯员 温选鹏 文/图

“别人家的果树一般都是三年开始试果,我的果树两年就可以试果,预计今年就可产25万斤左右了”。3月8日,是第108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但在彭山区保胜乡,90后女大学生郑邑没有过节,却正在地里查看柑橘生长情况。

对于许多大学毕业生来说,梦寐以求的是找一份稳定、高薪、朝九晚五的工作。然而郑邑毕业后却做出了不同的举动,她放弃了留在城市工作的机会,当起了“农场主”,在柑橘园中肆意挥洒着青春与汗水。

敢闯敢拼 柑橘园中创业忙

2015年,郑邑毕业于西昌学院美术专业。毕业时已取得教师资格证的她,本来可以选择在学校当一名美术老师,可郑邑却不想这样平稳地过一生,对于未来,她有不同的思考。

刚踏入社会,郑邑开启了一段跌跌撞撞的创业之路——只身一人去广西桂林学习花式咖啡、奶茶,学成归来在彭山开了一间咖啡厅。一次聚会上,她偶然听朋友聊起了某某家的柑橘质量不好,果子滞销,而别人家果子质量好的不但不愁销路,而且价格还一路飙升。这时,郑邑灵机一动,“自己本身就出身农村,父母也一直在从事种植业,为何自己不去种植果树呢?”一个大胆的想法在郑邑脑中浮现——种植水果。

随着了解的不断深入,郑邑心里渐渐有了对未来的规划。郑邑把咖啡厅转给了朋友,一门心思埋进了种植业。经过考察学习,郑邑了解到,彭山的土壤、光照都比较符合柑橘的生长条件,她立即在彭山区保胜乡承包了六十多亩土地。“这六十多亩土地临着水库,土壤也是肥沃的沙壤土,非常适宜种植柑橘树。”郑邑渐渐对研究土地、种植柑橘着了迷。

不断学习 “门外汉”变行家

种植柑橘所需的条件都满足了,郑邑就开始请来工人平整土地栽苗了。然而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一个刚踏入社会的女孩子,在工人们眼中不过就是个乳臭未干的小丫头,这些工人又怎会轻易服从她呢?

俗话说,“外行人领导不了内行人。”郑邑为了将自己变成内行人下了不少功夫,她顶着众人异样的目光和不时刁难,长期坚守在山上,与工人一起吃饭,一起干活,柑橘苗种下后,每天巡视柑橘的生长、病虫害等情况,认真学习,样样事情都亲力亲为,不断努力让自己成为“内行人”。

除草、打药、施肥、修枝……每一项工作郑邑都亲自参与。夏天,当别人舒服地吹着空调的时候,她顶着烈日除草、施肥、浇水,任凭汗水浸湿了衣衫。冬天,当别人在温暖的家里烤着火炉的时候,她正在寒风凛冽的田头修枝,任凭手指渐渐没有知觉,整张脸被冻得通红。但是,郑邑苦中作乐,并乐在其中。在她的家里,放着许多农技书籍,农闲时,她就看看书,学习种植管理技术,觉得充实而有收获。

此外,郑邑还喜欢与邻村种植大户交朋友,主动与区里的农技专家对接,经常邀请专家来农场指导,答疑解惑。现在,说起如何种植柑橘,郑邑俨然已经从农业种植的“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如何浇水、如何施肥、树苗的各种情况尽在她的掌控下。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郑邑精心管护的这片柑橘林已经陆续开花,预计今年可产柑橘25万斤左右。

“你看,这是去年新流转的60亩土地,刚刚把新树苗种下去。”近日,看着长势喜人的果树,郑邑坚定了自己的创业决心,感觉付出的汗水和辛劳渐渐得到了回报。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