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优化教育资源布局 推进城乡均衡发展
——东坡区2017年教体事业发展综述(下)
东坡区一经过改造后的农村小学。

本报记者 殷勇 文/图

“东坡区学校高起点定位、科学化布局,纵深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化,学前教育规范化,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公平和有质量的教育……”站在苏辙小学的操场上,东坡区教体局负责人欣慰地说,看见操场上正在开展课外活动的学生,满脸笑容,一切教育规划建设都值得。

据介绍,去年以来,东坡区坚持重教兴学,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不断加大对教育基础建设的投入力度,科学合理规划布局,推进重点学校项目建设,全区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育改革取得新突破。

中心城区新建多所学校

满足城市发展入学需求

站在苏辙小学外,送完孩子上学的家长罗子民满怀感慨地说,孩子刚入学时,眉山城区小学很多班都是60多人,学生多了,老师对每一个孩子的关注度就会减少,现在调整成55人以下,更利于教学。他还听说,自家附近将建设一所小学,他的“二孩”上学更方便了。

谈到学校的建设,该区教体局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该区加大了学校建设力度,中心城区9所PPP模式新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全面启动,苏辙中学建设有序推进,一期工程已完成,二期工程建设已启动。全区完成了象耳幼儿园建设,启动了多悦幼儿园、西北片区幼儿园等5所幼儿园建设,认定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4所。

为满足城市迅速发展群众对教育的需求,该区决定,未来五年在中心城区再新建13所学校,其中幼儿园4所(西北片区、齐通路、火车站片区、东坡湖南片区各1所),小学6所(西北片区、齐通路、东坡岛、东坡湖片区、火车站片区、东坡湖南片区各1所),初中3所(西北片区、齐通路、火车站片区各1所)。目前,已完成上述13所学校的选址、可研、立项等工作,正在加快推进招标前期的各项工作。建成后将增加幼儿学位1800个,小学学位9610个,初中学位4775个,解决中心城区入学难问题,彻底解决学校大班额问题。

改造农村学校办学条件

缩小城乡学校硬件差距

国旗高高飘扬,窗明几净的教室里传来琅琅读书声……这是东坡区相对偏僻的崇仁镇黄家小学。“以前教室课桌椅破旧,现在教室装修一新、多媒体教学设施一应俱全,给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大家都夸赞。”学校负责人高兴地说。

据了解,为改善农村教育教学条件,该区实施全面改造义务教育薄弱学校项目。区政府制定了《眉山市东坡区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规划(2014—2018年)》,按规划对该区相对薄弱、有缺口的56所义务教育学校进行建设。截至目前,共新建校舍20085平方米,维修加固校舍57491平方米,维修改造运动场67620平方米,购置教学仪器设备646套,规划总投入资金7950万元。

同时,实施学校小青瓦校舍改造工程。为切实做好学校校舍安全工作,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东坡区政府投入2204万元财政资金对全区学校小青瓦校舍全部进行改造。共更换轻钢屋顶及维修面积27143平方米,拆除小青瓦校舍14599平方米,新建校舍面积6740平方米,绿化美化面积9575平方米。

在改造好农村学校的同时,该区还大力推进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每年都要安排财政资金,专项用于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经过不断的努力,该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实现了“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的格局。一张张鲜亮的校园文化名片构成了学校精神的灵魂与核心,渗透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引领和推动着学校各项事业的良性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