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砥砺奋进的五年之城市建设篇
提升城市建设品质 彰显天府仁寿魅力
本报记者 梁昊
生态宜居仁寿。
城市道路主骨架基本形成。
魅力城市。
市民在湿地公园晨练。

“离开家乡这么多年,没想到仁寿城市发展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座公园在仁寿城北破土建设,许多优质楼盘如雨后春笋林立,站在高处俯瞰仁寿城,俨然一副现代大都市模样。”10月6日,回乡欢度国庆的李尚久首次踏入湿地公园散步,闻着花香、听着鸟语,感慨万千。

近五年来,在城市建设过程中,仁寿县始终着力推进以人为本的城镇化建设,加快旧城更新改善,建设历史文化新城,不断提升城市内涵,促进城市宜居宜业。借助“天府新区”金字招牌,树立“天府城市中轴线”品牌,仁寿县抢占西部发展先机,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水平。

据悉,“十二五”期间,全县共计完成城镇建设固定资产投资265亿元,新开工商住面积约520万平方米,实现建筑业产值约243亿元,销售商住房412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06亿元;县城规模从23平方公里扩大到35平方公里,人口从23万人增加到38万人。今年1-8月,全县城镇建设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新开工商住面积191.37万平方米,竣工124.57万平方米,销售147万平方米。50平方公里、50万人的现代化城市主骨架基本形成,仁寿城镇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城市环境品质大大提升,彰显出魅力新形象。

强化四区五极 推动全域发展

回首过去五年,仁寿县强化四区牵引,着力五极联动,发展产城一体,积极推动全域发展。

十三届仁寿县委就任之初,就提出坚持“改革创新、协调发展、绿色生态、开放共享”的发展思路,并制定出“四区牵引、五极联动、产城一体、全域发展”的发展路径,集聚力量攻坚,推动要素资源向“四区五极”集中,建设统筹城乡先行区,加强新区风貌景观控制。

打造四区引擎。加快完善县城区城市基础配套,建设宜居宜业宜商的区域中心城市。加快文林工业园、视高区域、黑龙滩区域、临港经济区域项目建设步伐,着力完善基础配套,提升产业承载和宜居功能,推进“产城一体”格局加速形成。

加快五极联动。科学规划富加区域、汪洋园区、天府花海园区、现代粮食产业园区、三岔湖景区发展定位,推进各区域特色主导产业深度融合,为发展城市和服务业留足空间。

科学规划全县城市建设。随着县城中央商务大道、仁寿大道、陵州大道、天府仁寿大道视高段、富加产业大道、绕城大道等重点项目竣工通车,县城路易大地、锦绣汇金天地、天府国际城,富加新城壹号等城市开发项目建成投用,“四区五极全域”建设有序推进,城镇化建设正在稳步按照梯次发展。截至2017年上半年,仁寿县新增城镇人口1.2万人,新增城镇建成面积1.3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0.95%。

弃旧貌换新颜 扬鞭奋斗宏图

五年来,在打造宜居宜业的城镇化建设中,仁寿县始终坚持基础先行,梯次并进,强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让城乡面貌“靓”起来。

坚持基础优先。深入推进“五高五铁、五纵五横”综合交通大会战,强力实施“十三五”千亿交通大会战,加快构建综合交通网络。县综合交通枢纽、天府仁寿大道竣工投用,加快推进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仁沐高速仁寿段、天府大道清水至三绕段、天府大道大化至城区段、连汪燕铁路等项目,力争开工环天府新区快速通道、遂资眉高速公路洪峰连接线、红星路南延线、成宜高速公路仁寿段、仁简快速通道、天府眉山大道仁寿段。充分发挥骨干交通作用,科学规划建设次级交通体系,保证能快速接入骨干道路。积极发展公共交通,优化线路布局,提高公共交通覆盖率和群众满意率。截至今年8月底,全县重点交通建设已完成投资17.06亿元。

坚持生态宜居,全力打造宜居魅力城镇。以县城为依托,区域中心为基础,着力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县域城镇体系。组团开发城北新城,加快“两馆三中心”、怀仁大道、文化公园、铁投碧水云天等项目建设,县城拓展2.2平方公里、新增2万人。加强城市管理,完善新老城区学校、医院、市场、公园、停车场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坚定不移促进房地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综合分析库存、土地供给等情况,适度控制土地出让。全面推行货币化安置,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严格规划执行,提升城市品质。围绕优美乡村目标,加强乡镇公园、市场等基础建设。2017年投入98亿元,使城镇化率提高1.8个百分点。

坚持生态优先,持续整治环境保护问题。完成县城第二污水厂主体工程;加快18个乡镇污水厂建设;巩固禁养区规模畜禽养殖关闭搬迁成果,大力推行种养结合;逐步淘汰县城区燃煤锅炉,全面治理餐饮油烟,全域禁止秸秆焚烧;收缩陵州大道以西工业布局,引导文林园区A区部分工业企业搬迁;划定禁采区,整合片石厂,实现封闭生产,达标排放;强化汪洋片区污染治理,完成耐材企业煤改气;全面关闭煤矿开采企业;取缔黄标车,县城公交车全部改用清洁能源。让群众看到行动、感到变化,还仁寿碧水蓝天。

坚持民生改善,不断提升群众幸福获得感。加快建设县博物馆、文化公园等项目规划建设进度,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总结提炼“勤劳勇敢、好学善思、团结互助、勇于担当”的仁寿人民品质,并融入城市规划建设中,系统反映仁寿历史文化。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让群众生活“好”起来。

提内涵抓品质 构建魅力仁寿

一座城市,给观瞻者留下的印象,除了具有现代的建筑和繁华的街市,最深刻的应该是她的品质和文化内涵。仁寿县紧紧抓住这一要点,推动旧貌变新颜,全力构建宜居宜业的魅力仁寿。

数据彰显成绩。“十二五”期间,全县城镇建设累计投入265亿元,累计开发商住房520万平方米,分别是“十一五”的3.5倍、2.5倍。县城规模达36平方公里,人口达39万人。在城市建设进程中,全县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努力奋斗,不断推进区域协调,抓实民生工程,摘得累累硕果,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规划提质增效。坚持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抢抓天府新区上升为国家级新区的机遇,引进国内外顶尖设计单位,完成城市总规修编和天府新区协调管控区(仁寿片区)总体规划编制。高水平编制、高标准完成仁寿城市湿地公园、中央水体公园和引水入城项目,以及县博物馆、包家河景观改造、县城交通网、旧城区公共停车场布点、虞丞乡廉政教育基地项目等规划和设计方案。创新建立“一控规、两导则”城乡规划精细化管理新机制,科学设定土地使用强度、建筑密度等指标,进一步优化规划审批管理。同时,整合国土、规划、住建三支执法监察力量联合执法,强化三支执法队伍和乡镇、村、社区干部的协调配合,建立常态化督察机制,实现控规控建巡查的县域全覆盖,不断优化完善全县城市总体规划。

绿色生态添彩。坚持把绿色生态作为城市建设的核心品质,实施“碧海、清流、蓝天、净土”四大行动,启动黑龙滩污水收集管廊和乡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推进区域协调,城乡面貌不断改善;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城镇建设,以中央水体公园、仁寿城市湿地公园、文化公园、响水六坊公园为轴线的城市生态水体文化长廊建设雏形形成;抽松老城,繁荣新城,还生态、水体、文化景观于民……仅2016年,全县就总投资7.01亿元,新增水域面积6.4平方公里,全县水域面积达203.3平方公里。县城累计建成公园17个,仁寿城市湿地公园开园并建成国家4A级景区,成为惠及群众的百年工程。截至今年8月,全县共完成成片造林面积达4.92万亩,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300天以上。

“四区五极全域”竞相发展。黑龙滩风景区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天府新区仁寿视高创建省级经济开发区取得重大突破,完成文林(富加)园区整合,结合实际重新定位天府花海观光农业园区、四川现代粮食产业园区和汪洋园区发展思路,区域中心城镇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功能进一步完善,130个幸福美丽新村持续巩固。完成“五高五铁、五纵五横”县域综合交通规划,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仁沐新高速公路仁寿段提前1年具备通车能力,连汪燕铁路、天府大道黑龙滩互通等项目进展顺利。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