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创新发展方式 仁寿现代农业发展掀起新高潮
本报记者 汪开成 钟烨 文/图
柑橘园建设现场。
当地群众就近务工。

大型挖掘机来回作业,造出一行行土基,小型挖掘机按标记挖出一列列树坑,拖拉机一趟趟将肥料运到坑旁,工人将肥料一袋袋倒进坑中搅匀……昨(11)日一早,记者在仁寿县石咀乡柑橘园中,看见了这么一派热火朝天的协作景象。今年6月,这里还是地势高低起伏的丘陵,经过土地整理造型与土壤改良,如今小山包被削低,低凹地被填平,大片大片的高标准果园已现雏形。本周内,沃柑、大雅两种果树苗将运抵柑橘园,其中沃柑将栽植的是3年苗,明年即可挂果、后年就能见效。

这是仁寿县“以工业理念抓农业”思路引领下诸多举措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该县为全面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胆探索创新,集中规范建设成片标准、基础设施齐备的现代农业产业基地。通过推广多元化经营模式、强化农业品牌建设、丰富利益联结机制等措施,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切实推动仁寿由传统农业大县向现代农业强县转变。

为进一步放活土地经营权,促进现代农业快速发展,仁寿县今年出台了《国有公司参与投资全县现代农业产业项目的实施方案》,明确由国有仁寿铧锐土地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整合全县涉农项目,主导全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

在统筹规划布局上,该县坚持“统筹规划、局部细化”原则,聘请浙江大学园林设计院编制总体规划,将在县域东、南部14个乡镇范围内按照现代农业“六化”(即: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生态化、产业化、国际化)标准打造30-50万亩高质、高产、高效现代农业产业走廊,并在其中因地制宜、结合仁寿优势产业,规划建设柑橘产业园、枇杷产业园、梨产业园和青花椒产业园,发展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形成“一带两园多基地”发展布局。

现代农业发展中,先进高效的技术必不可少。除聘请各大名校、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知名教授与本地农业技术带头人共同作为技术顾问外,该县还抽调农业、畜牧、林业、水务、农机、旅游等单位专业技术骨干,并对外招聘专业技术人才,组建专业技术服务团队,与柑桔研究所联合成立的柑橘研究中心正在筹建,“教授+技术干部+土专家”三重技术指导模式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技术后盾。

当前,在富加镇、农旺镇、石咀乡的试点已经全面铺开,土地基本流转、整理完毕,将为果树配备现代化信息监测控制系统与以色列滴灌技术,全天候监测土壤肥力、湿度、气象、灾害预警等信息,水肥药一体化灌溉可由手机、电脑半自动、自动控制。园区建成后将由铧锐公司所成立的农业经营子公司统一经营管理,与工商资本、村级组织、农户联合经营,形成新兴经济联合体,并鼓励周边农户到园区打工,吸引大学生、外出打工群众回园区创业或租赁经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公司和工商资本共同创收。

在下一步工作中,仁寿县将继续完善农业展示馆、农业科技孵化园、休闲观光接待中心、冷链物流、农产品深加工等配套设施,将在3年内建成3万亩集中连片、土地平整、土壤肥沃、设施齐备的高标准引领示范样板,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模式,逐步向全县推广。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