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汉阳镇 以游为主统筹城乡 美了环境富了村民
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到汉阳镇旅游。

本报记者 王丽 文/图

“全国传统村落”“国家级生态乡镇”“省级环境优美示范乡镇”“省特色小城镇”……过去五年,青神县汉阳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断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创先争优、追赶发展,党的建设不断加强,经济和社会事业取得较大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实现了经济稳步增长和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明方向 美化环境强基础

开得正艳的美人蕉,扑鼻而来的花香,枝繁叶茂的树木……9月28日,在青神县汉阳镇的后花园——“水岸果香”湿地公园里,三三两两的游客穿梭其中,尽情感受着田园之美。来自成都的张女士和她的朋友们在这里几步一留影,用相机记录下每一处美景,她告诉记者,自己和朋友9月27日慕名来到汉阳,对于此次行程,她觉得很满意,“汉阳的景色确实美,让我们不虚此行!”

“水岸果香”湿地公园位于汉阳镇新路村4组,占地面积约180亩,于2015年建成,是眉山市首个乡镇湿地公园,而湿地公园的建成也正是汉阳镇强力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五年来,该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一切为了旅游、为了旅游的一切”的发展理念,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不遗余力做好汉阳古镇开发工作,在美化环境的同时,不断夯实旅游基础设施。

截至目前,该镇已投资433万元建成8公里农旅观光产业环线;投资300万元建成180亩汉阳湿地公园;投资30万元新建3A级旅游厕所;投资200余万元建成日处理360方的污水处理厂及部分污水管网。与此同时,该镇还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发展现代农业,建成3.5公里的种养结合环线,种植椪柑5600亩;完善新村基础设施建设,实行风貌改造,硬化村内道路,并获得“全国传统村落”“国家级生态乡镇”“省级环境优美示范乡镇”“省特色小城镇”等诸多荣誉称号。

调结构 搞活产业助民富

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让百姓增收致富。环境美了,产业活了,群众自然会富起来。

2012年,在外务工多年的高勇回到家乡汉阳,投资70余万元修建了一家农家乐。“起初,农家乐的接待量仅有40余人,现在每天有近百人在这里玩耍。”高勇告诉记者,近年来,农家乐的外地游客人数在逐年增长,每年的销售额也是以近30%的涨幅在递增。去年,他又投资100多万元,用于扩大农家乐的规模,“在眉山甚至成都,很多人都知道我们的汉阳鸡、汉阳花生,这充分说明汉阳有了知名度,旅游也渐渐发展起来,我们以后的顾客还会更多!”

在汉阳镇,像高勇一样切实得到发展实惠的数不胜数。今年4月,当地的种植大户梁志君销售了14万余元的马克斗,建档立卡贫困户肖建靠着发展产业实现了脱贫……五年来,汉阳镇立足产业结构调整,不断融合发展一三产业,让不少百姓尝到了甜头。该镇通过叫响“亲山近水古码头、生态动容富汉阳”的口号,并依托20公里农旅结合产业环线,打造万亩杂柑基地、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和万亩优质林产业基地,强力推进汉阳鸡、汉阳花生、马克斗、蔬菜、竹木加工五大特色产业发展。据统计,2016年,该镇农民人均纯收入14000余元,比2011年增长131%。

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的目标催人奋进。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汉阳镇将立足于生态休闲旅游、历史人文体验,充分利用汉阳古镇、平羌小三峡、岷江航电、神秘大峡谷、千亩河滩等优势资源,以“亲水、品果、赏花”为核心,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形成“可览、可游、可居”的景观和集“自然—农业—旅游—休闲—康养—教育—历史人文”于一体的新型都市现代农业旅游特色小镇。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