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三方协定 种养循环 走出绿色发展新路
本报记者 李幸

近日,在东坡区复兴乡邵子村的凤凰李基地,前年刚种下的李树正是需肥的时候,350亩凤凰李正“贪婪”地吮吸着喷灌系统送来的“营养”。水管里喷出的不是水,而是生猪的粪液。当地农业企业将3500头生猪产生的粪便进行沼气发酵,干湿分离,干粪堆积肥田,沼液通过管道输送到凤凰李基地浇灌,创造了饲养生猪、粪养李树、残渣还田的良性循环生态链。

随着对企业环保要求的逐步规范和完善,不少环保不达标企业或关停或整顿,在此背景下,当地农业企业走了一条种养循环之路。这种“养殖业+沼气+绿色种植”的模式,将养殖业和种植业无缝对接,既消纳了畜禽排泄物,又推进了种植业品质的提升。

在此基础上,东坡区依据土地的种植类型、土壤肥力、灌溉需求等,核定养殖场最高存栏量,由养殖户(企业)、种植户、所在乡镇或村组签订三方协议。通过“以种定养 种养循环”的方式,企业和种植户获得了经济效益,环境也得到了保护。

创建种养循环达标场

实现污染物自产自销

东坡区是四川省的生猪调出大县。截至今年7月,该区存栏生猪65.7万头,年出栏生猪50头以上的规模养猪场近5000户,其中年出栏生猪500头以上的规模养猪场达262个。

曾经,东坡区面临生猪养殖标准化程度低、粪污综合利用率仅为30%、畜禽养殖污染点多面广的状况。另一方面,作为蔬果生产大县,东坡区蔬果种植面积达57万亩,该区90%以上的耕地进行了流转,种植户需肥量大,化肥使用多,对环境造成污染。

双重污染如何治理?今年,东坡区明确了构建种养循环农牧互动新格局,实现种养循环绿色生态农业的发展模式。今年7月,该区开展了种养循环达标创建活动,通过验收生产管理、粪污处理设施、环境卫生、粪污综合利用等项目,综合评定养殖场是否达标,其中,粪污的处理和利用,占到了评定打分的70%。

万丰农业便是东坡区首批核定通过的种养循环达标场。在万丰农业标准化的饲养间,自动化清洗设备将生猪粪便冲入水泥隔板,然后进入收集处理池进行干湿分离,分离后,生猪粪便变成20%的干粪和80%的沼液,干粪经过堆存发酵自然发酵,最后埋入李子园肥田。沼液则经过沉淀、分解、稀释后,经过果园铺设的12000米灌溉管网,输送到果园每个角落。

“一头猪就是一个‘生物反应器’。”该公司负责人说,一头猪加上一棵李树,通过植物、牲畜、微生物的有机组合,完全可以实现养猪场污染物的零排放。“长远来说,经济效益也很可观。”上述负责人算了笔账,使用沼液替代化肥每亩节约成本800元以上,加上灌溉节省的人工费,种养循环设施每年可以为公司节约40万元。

签订种养监督三方协议

种养循环实现共赢

“这李子好甜!”8月30日,东坡区松江镇丁塘村青银蔬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银从冰箱里拿出脆红李,一口下肚。合作社的办公楼还在修,工地上没有空调,工作之余来一口初挂果的脆红李,罗银觉得清凉了许多。

“我最先使用的是万家好提供的有机肥,所以我们的李子很甜。”罗银说,万家好是当地最大的生猪养殖场。该养殖场生猪存栏量超过8000头。实践证明,万家好提供的粪污肥料,种出的李子品质极好,合作社的业主们纷纷加入其中。

“随着企业生产规模扩大,原来我们采用的粪污生化处理达标排放的方式,渐渐不能满足污染物消纳的需要,在区政府的建议下,我们采用了种养循环的形式。”万家好种猪场经理唐泽清说。

“东坡区一些养殖企业不易像万丰农业一样拥有‘一场一园’。种养循环要发展起来,不能单纯依靠企业‘自我消化’,还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配置。”东坡区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吴伟表示。2016年,万家好与青银蔬果专业合作社统一签订了协议,双方约定:万家好负责架设管网免费提供肥料,合作社则负责肥料的调度与使用。

据了解,该合作社拥有近6000亩的果园苗圃,果树花卉每日有约70立方米沼液的灌溉需求,而万家好种猪场生猪每日的污染排放量刚好符合需求,成功“配对”。

但是,“以种定养”配置的标准是什么。东坡区依据当地的种植类型、土壤肥力、灌溉需求等制定养殖存栏数。以商品猪养殖场为例,根据核定,东坡区划定,每100亩种植果树养殖场最高存栏量为200头,蔬菜最高存栏量为150头,大田作物为100头。

根据以种定养标准,该区畜牧兽医局指导种养殖户签订粪污综合利用的协议,最近的协议中,还加入了第三方——监督方,由所在乡镇政府或村委会对种养双方提供和使用肥料的情况进行监督。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