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论语中国】

1、在国产影视剧里,近来流行炒作IP剧。不少制作方借着网络上大热的游戏、网络小说等热门IP,稍作改编,就拍成了时下热门的IP剧。IP剧的盛行,在一定程度上激活了国产影视市场的活力,可是部分出品方只关注IP热度,急于变现,忽视了对内容的考究和还原,将赚取网络关注度和屏幕收视率视为成功。这种投机取巧的行为,在欺骗和利用粉丝之外,也拉低了国产影视剧的水平。

——黄雨

小编点评:影视剧不能单纯沦为一门生意。

2、百姓利益无小事,环境已经成为当前百姓利益诉求的重要方面。回应百姓对中央督察组的期待,需要各级政府加快完善相关制度规定,畅通生态环境问题举报渠道,尤其是自上而下督查督办的渠道一定要畅通起来,让人民群众能够便捷地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的过程中来,让百姓即便不通过向中央环保督察组反映情况也一样能快速解决问题。只有把中央和地方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把环境保护工作做在平常,才能加快遏制和改变我国一些地方环境恶化的趋势,还百姓以蓝天白云、碧水青山。

——张建

小编点评:碧水青山,就是民心所向。

3、在提倡个性发展的当下,一些学校在组织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时,同质化严重,不能满足不同层次、不同个性的大学生的实际需要。而在结果考评方面,学校又缺乏科学的判定标准,过于倚重报告材料而忽略学生的内心感受,也误导了部分学生。他们不注重实践过程,而只注重成果展示、总结汇报与包装。社会实践是促进大学生了解社会、增长才干、回馈社会的重要方式,只有回到这个“起点”,才不会变味、走偏。而如何不断提高社会实践的含金量,让大学生真正能深入其中,有所收获,不再为弄虚作假开证明而犯愁,需要有关各方都深入思考。

——夏白桦

小编点评:社会实践重在过程,一味注重结果是急功近利的表现。

【博客世家】

1、有人认为,起个洋名、用个怪名没什么大不了,其实并非如此。过分“求洋”张扬“个性”,不仅会破坏城市肌理,深植于心的文化自信也会受影响。文化自信已是继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第四个自信”。人们发自内心地认识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好,人们喜欢它、珍惜它、享受它,这就是一种文化自信。而起洋名、用怪名,破坏的正是这种文化自信。

——人民博客

小编点评:追逐“洋名”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

2、需要提醒的是,与赤裸裸的歧视相比,同情泛滥的伤害往往容易被忽视。今年高考结束后,先后有“给清华一封信”和河北贫困考生谢绝捐款两个新闻成为热点,社会的关爱不乏善意,但这些关爱未必是当事者所想所愿,有的甚至是在故意消费他人的困境。困难不意味着没有骨气,同情不意味着可以随意施舍与支配。无论是践行公益慈善,还是帮助他人,都应建立在尊重的基础上,充分注重他人的意愿和选择,而非简单直接地给予,更要防止把好事办坏,让慈善成为某种暴力。

——光明博客

小编点评:决不能打着慈善的旗号消费弱势群体。

3、运行30年,四六级考试体系暴露出一些问题,其中被诟病最多的莫过于“应试教学”“高分低能”及“认可度低”。就学习者而言,他们认为可以通过不断刷题来提高自己的考试成绩,但如此“刷”出的成绩并不能如实反映学习者真实的英语运用水平。在重考试技巧、轻能力运用的导向下,学习者只会做题、不懂变通,甚至过了四六级仍无法和外国人进行基本英语沟通,“高分低能”的窘迫现实在实际工作中更是暴露无遗。

——光明博客

小编点评:“哑巴外语”实在是有些滑稽。

4、近日,网上晒出的一张补习账单令人咋舌,晒账单的母亲感叹:“养的不是孩子,是台碎钞机。”一面吐槽孩子上太多补课班,另一面唯恐自己的孩子少补课;一面说希望孩子快乐成长,另一面逼着孩子学这学那;一面晒账单说养孩子开销大,另一面又试图通过“智力投资”的数额展现自己属于某一社会阶层……许多人就是这么怪,这么言行不一,这么无奈却又不得不自寻烦恼。将个人行为全归于环境使然很容易,但是,是否也是在为自己的作为卸责?那句“都是为了孩子好”的背后,我们可能在不知不觉中扼杀了孩子的天性与创造力,将孩子送上了那座拥挤的独木桥。

——人民博客

小编点评:从没听说过哪位伟人是用钱堆出来的。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