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秦家镇整治畜禽污染出硬招效果好

“你这养殖场前期直排沟渠的畜禽粪污没有清理,在政府规定期限内不作任何整改,现在仍然继续直排,依据村规民约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有关条例,除给予5000元的经济处罚,同时必须迅速整改到位”。近日,在东坡区秦家镇火星村的一处养殖场里,受到教育和处罚的蒲姓养殖户说:“我原来确实没有重视,现在立即开始整改”。靠硬招整治畜禽污染,该镇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成效。

据介绍,秦家镇今年在启动环境保护综合治理工作中,把对全镇河流污染源头最大的畜禽养殖作为治污重点,结合会议、标语、通告等多种形式的环保宣传教育,组织镇、村、组干部和畜牧站人员,深入全镇各个养殖场户(场),经过逐户逐场核查登记造册,精准确定务必整改和关闭的养殖户(场)412户,并及时按户(场)下达限时整改通知,教育引导他们积极整改,确保如期达到“零排放”标准要求。但在实施整改过程中,部分心存侥幸的养殖户错误地认为,环境治污是“一阵风”,时间过了就没事。因此,观望情绪重,整改不尽力甚至迟迟不见动,以致畜禽粪污依然存在直排,周边群众很有意见。

容忍就是失职,保护生态环境决不能手软。对此,该镇抽调镇司法、环保、国土、畜牧、公安派出所等部门精干力量,成立环保执法工作组,与村、组干部一道,再次深入整改滞后和不见行动的养殖户(场),逐个与养殖户主见面,耐心解释政策,晓之以理引导,促进整改落实,并对8户畜禽粪便直排,而迟迟不予整改的养殖户(场),依据村规民约和城镇环境综合治理相关法规,分别给予2000至5000元的经济处罚,对2辆沿途抛洒滴漏车辆分别给予600或3000元的经济处罚,对1名乱砍伐河道树木和1名在水库周边倾倒建筑垃圾者分别给予500或2000元经济处罚,还对河道造成严重污染的2户养殖户进行立案查处,总计经济处罚金额共2.91万元。实行环保问责制。该镇对1名推动治污工作不力,并且自家畜禽粪便直排的党员、村民组长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所在村“两委”也连带受到年终目标考核扣分处理,村支部书记、村主任除接受诫勉谈话,还在全镇镇、村干部会上检讨,由此产生了极大的震慑作用,从而有力有效推进了环境治污工作开展。截至目前,全镇共关闭涉污养殖场292家,全部整改到位养殖场120家。干部群众点赞说:“要是不动真格的,不可能有这样的好效果”。

陶广汉 何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