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纪念新诗百年 著名诗人走进眉山创作交流
本报记者 张玉 文/图
纪念中国新诗百年创作交流会。
纪念中国新诗百年创作交流座谈会合影。
改稿会。
李永才(左)和陈小平(右)。
书法交流活动。

本报记者 张玉 文/图

1917年,胡适在《新青年》上发表诗歌,被视为中国新诗诞生的标志。为推进诗歌界的交流,8月5日—6日,著名诗人、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四川省诗歌学会会长杨牧,著名作家、书法家、《四川文学》主编牛放等20多位著名诗人走进眉山,举行纪念中国新诗百年创作交流座谈会,开展新诗创作交流。

名家齐聚 畅谈新诗百年

“四川诗歌无论是从纵向还是横向来看,都具有探索性、创新性,在中国诗歌史上占据重要地位。”著名诗人、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四川省诗歌学会会长杨牧坦言,百年来的中国新诗记录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可以让后人了解到这段历史,讨论新诗100年让他感到自己很渺小,必须要找一个切口,他认为四川诗歌是中国新诗百年的缩影,相当具有代表性。四川的诗歌最具探索性、创新性:从竖向看,四川有一根从未断裂的链条;横向看,四川是中国诗歌的团体冠军;四川诗歌队伍越来越庞大,诗歌流派五彩纷呈,作品质量蒸蒸日上,形成了一定的语言方式、思维方式,也养成了固有的审美习惯。

“无论在哪个时代,诗歌都是必不可少的内容,它与历史同呼吸,记录着历史的面貌。”著名作家、书法家、《四川文学》主编牛放,简单回顾了新诗百年历程,剖析了四川诗歌历史后表示,四川是诗歌重镇,就是中国新诗百年的一个缩影。

“苏东坡是不可多得的大诗人,在新诗百年之际,我能和众多诗歌爱好者聚集在一起缅怀前辈,一起进行创作交流,这是我的荣幸。”著名诗人、《四川诗歌》执行主编李永才表示,新诗百年,涌现出了一大批的诗人和作品,找到了新的表达方式,也基本完成了现代诗歌的体系。

著名诗人、四川师范大学教授陈小平坦言,他写诗了30多年,诗歌已经成为他生命的组成部分。在他看来,古典诗词和现代诗歌是继承和发扬的关系。由于西风东进、白话文的兴起及时代的进步和发展,诗歌寻求突围而出现了新诗。

品读眉山 感悟文化魅力

“眉山是三苏诞生的地方,我对这里充满了敬畏。”杨牧认为,诗人与诗歌的相处和恋爱很相似,且一辈子都是炽热的初恋,之所以在眉山讨论百年新诗,那是因为眉山背靠三苏,有千年的文化底气。

“自古以来,中国诞生家族性人才并不多见,眉山却养育了三苏,个个都是大文豪。”牛放认为,四川是一个诗歌重镇,出现了一批代表性人物,苏东坡就是巨星级的代表人物。苏东坡诞生在眉山,感受着眉山的文脉,喝着岷江的水张大,在青神读书、初恋……

“大文豪苏东坡的诗照亮了世界,照亮了眉山这座千载诗书城。”眉山市文联副主席、眉山市诗歌协会主席伍俊华认为,要将苏东坡的诗歌精神发扬光大,延续眉山这座“千载诗书城”的光芒,为了把东坡诗魂深入到基层,促进乡村旅游建设,配合全省打造优秀文化诗潮长廊,他投资修建了“尚诗院”,搭建对外交流平台,用于诗歌创作、诗学研究,培养和发展诗歌创作人才。以后,他将秉承东坡诗魂,创建生命诗歌走廊,构建生命诗歌体系。

建言献策 讨论新诗写作

“大家创作出更多经得起历史和时间检验的好作品。”杨牧在高度赞赏四川诗歌的同时,也指出四川诗歌当下的不足,近年来,四川诗歌作品产量很大,但是缺少沉淀。在诗歌写作上偏于技术化,走到了极端的路上。形而上的多,形而下的少。他希望四川诗人能慢下来,写出有力量的诗歌。

牛放分析,四川的诗歌,绝大部分是轻松的、愉快的,呈现出的是一种幸福的状态。如何让文学成为历史中的一个角色?如何成为大时代的表达者?那就需要顺应大时代的发展,为时代而歌,为历史的进步作贡献,成为时代的经典

在李永才看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新媒体带来的自由、开放的表达,也产生了一大批诗歌的批评家,他们对诗歌的历史进行了梳理。何为新诗?新诗应该直面现实,关注时代,取材于现实,反映社会风貌。他认为,诗歌是感情的产物,机器不能代替。

如何写好诗歌?陈小平认为,除了多写、多磨、多练之外,对诗歌要像对恋人一样,始终充满激情和热爱。从古至今,诗歌名篇佳句不断,要有深厚的文化素养,才能写好诗歌,新诗亦如此。新诗在写作方式、内容、题材等方面比古典诗歌有突破和发展,更加自由和亲民。

“诗歌应坚持行走写作。”《成都商报》文体新闻部主任、《诗歌集结号》主编彭志强,对新诗在群众文化中的作用感受颇深,新诗反映着群众的生活,是群众感情的文艺表达。他更喜欢行走写作,只有走出去,和当地的人展开交流,和当地的事进行接触,才会写出具有时代感,让人更容易记住的诗句。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