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雕塑:一座城市的文化烙印
东坡区白马镇雕塑。
外国友人欣赏《风雨共名山》雕塑。
东坡醉月像。

雕塑记录优秀文化

大千世界,多少精彩的人和事都被无情的岁月所淹没,唯有能对抗时间长河的事物才能诉说往昔故事。如果说,年轻一代在城市里找不到历史的痕迹,就有可能远离历史,甚至会忘记历史。如果让城市的后人仅仅凭着文字和图像去想像,大多数人是不可能理解生动的历史,留下深刻记忆的。因此保护那些承载人类历史记忆的建筑、雕塑等文物就显得尤为重要。

雕塑是人类文明艺术的结晶,是时代精神的象征,更是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

雕塑可以反映一个城市的历史和文化,体现城市的精神品质和文化追求,是一个城市的名片。所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每个城市都有着不一样的城市风景,不一样的风土人情,不一样的文化内涵,因而,更应该有不一样的城市雕塑。用心雕琢每一个城市雕塑,赋予它不同的城市历史和文化,使之成为这个城市独特的风景线。

可以说,雕塑是眉山悠久历史的见证,同时也能体现眉山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底蕴。可以说,雕塑承载着眉山人的历史记忆,能有力地增加眉山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就像位于彭山区江口镇石龙村依山而造的石龙,身长17米、身径0.7米,它鳞甲披露、张牙舞爪、曲折盘环,虽历经千年,但风采依旧。嘉庆《彭山县志·杂识》称赞它:“石龙,彭山县治东十五里。其形肖龙,首仄蜿蜒,髻髭迸露,鳞甲峥嵘,有持雨拿云之势,长三、四丈许,若经神工鬼斧者然。”在青神县中岩寺风景区,被树木掩映在山林中从唐代到清代的摩崖造像,演绎了一代又一代的“佛教文化”传奇。而在承载着千年佳缘的唤鱼池畔,树立着一尊相依偎的苏东坡和妻子王弗的雕塑,又让人感悟到爱情的美好。被称为“仁寿三绝”之一的仁寿冒水村大佛,是生活式特写佛教造像的代表,是国内罕见的精品。据《仁寿县志》记载,造像始凿于宋淳熙十一年(1184),至清宣统二年(1910),有造像6龛共22尊,另有碑记一通,题记一处三则,大部分完整。原来该处曾有一寺庙,名为“昆迦寺”,人们在寺里凿了两个佛像,但最终只有这座《世尊讲法图》的大佛被保留了下来,不仅阐释了佛家内涵,也见证了这片土地上的风云变幻……这些都属于是眉山的文化艺术宝藏,它们不仅向人们展现着眉山的一段历史,也是在无时无刻提醒着眉山的儿女不要忘记历史,要为眉山明天的强大而继续努力。

雕塑传承时代精神

雕塑之所以穿越时空,和其建筑的匠心独运是分不开的,其建造不仅着眼于大处,更注重细节,只有秉持着精益求精的理念,专注的工匠精神,雕塑才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才能凝结中华造物文化的智慧,体现的审美价值往往与民族传统哲学思想相契合,让雕塑成为思想文化的载体。时代呼唤工匠精神的回归与重塑,艺术家应该引领一种尊重工匠精神、用心诠释当代最淳朴的“工匠精神”。

雕塑之所以有如此巨大的魅力,是因为它既是时代的艺术,又是人民的艺术,具有巨大的生命力。在民族化和时代精神的洪流中,雕塑家发挥个人的艺术才华,在贴近生活中实现创新,在创新中实现发展,在发展中实现繁荣。因而尽管世间万物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雕塑亦能成为历史的见证者。

如今,雕塑已经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喜爱,通过这些优秀的雕塑作品,我们可以沿着历史的年轮回顾过去所发生的一些事件,这样不仅可以把先辈留下的文化精粹更好传承下去,也可以将先人的忠言警告时刻铭记于心。

正因为雕塑对一个城市有着如此重要的作用,历来,我市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十分重视雕塑规划和打造,更在2005年4月,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勘察设计院、眉山城乡规划设计院编制完成《眉山中心城区雕塑规划》。规划确定眉山城市雕塑所反映的文化包括以苏东坡为代表的三苏文化、以彭祖为代表的长寿文化、以张纲为代表的眉山忠孝名人文化、以青神竹编、洪雅瓦屋山为代表的眉山生态胜景文化,从古至今的中国诗书文化、以崇礼乐学、尚文重艺为代表的眉山民俗文化。规划期内容以“点”状雕塑为重点,以线状雕塑为轴线,以面状雕塑为基础,“点、线、面”相结合的雕塑体系。

为了让人们了解,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眉山出现过的雕塑,本报特地开辟了《探秘眉山雕塑》栏目。接下来,就请各位读者和记者一起深入各区县,实地探访雕塑故事、意义以及建设故事。不得不说的是,由于眉山雕塑众多,本报将以《眉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志》中“城市雕塑”所记载的雕塑为依据,同时期待各位读者积极提供新闻线索,让我们一起去挖掘雕塑背后的故事。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