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雕塑:一座城市的文化烙印
本报记者 张玉 文/图
东坡盘陀像。
很多人来到眉山必不可少的是与三苏雕像合影。
中国泡菜城雕塑。

核心提示

作为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城市,眉山这片土地上演绎了太多精彩的故事,然而,大多都被淹没在了时空的长河之中,唯有能对抗时空的事物诉说着往昔的故事,雕塑则是其中重要的组成之一。

有人将城市文明比作一条河流,城市雕塑则是这条河流中最璀璨的浪花之一。这是因为雕塑有着特殊的艺术语言和强烈的感染力,能有效地记录城市历史和文化,是城市之魂的象征。一直以来,雕塑艺术都是眉山最璀璨的文化之一,历经时间的洗礼,依旧绽放光芒,如今更是被广泛地应运到眉山的城市建设之中。为了让各位读者感受到眉山雕塑的魅力,从即日起,本栏目特开辟《探秘眉山雕塑》栏目,让我们一起去见证那些屹立在眉山两区四县的雕塑的魅力。

雕塑让城市更精彩

步步见绿、步移景异、四季有花、四季常绿……一个生机勃勃的生态眉山、绿色眉山,正在向世人徐徐展开一幅多彩画卷。在这绿色满城的画卷里,东坡盘陀坐像、三苏雕像等各种各样的雕塑被掩映其中,与眉山这座城市融为一体,丝毫没有突兀的感觉,美化了城市,让眉山市民倍感亲切。然而,美化环境只是雕塑最浅层的功用,雕塑有着更深刻的内涵和深厚的文化积淀,优秀的雕塑能够反映时代声音,可谓是城市之魂的象征。

正是因为雕塑有着特殊的艺术语言和强烈的感染力,能最有效地记录城市历史和文化,在建立城市标识、塑造城市形象、宣扬城市品牌上,发挥着其他艺术形式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很多人认为雕塑是城市的灵魂,从一个城市雕塑的历史,就可以看出这个城市的历史,一座城市雕塑水平的高低,也直接决定了这个城市的特色、品位和档次。“艺术之始,雕塑为先。”早在80多年前,建筑大师梁思成曾到美国、欧洲留学访问,期间他流连于各大博物馆,在无数雕塑前徘徊,感叹雕塑的无限魅力。

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雕塑是城市之魂的象征,一座成功的雕塑则是一个城市气质和内涵的点睛之笔,雕塑因而成为城市规划、建设中必不可少的公共空间艺术形式。当前,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诸如城市广场、道路、步行街等大量城市开放性空间不断涌现,如何利用好这些空间成为了一道难题?于是许多城市开始利用这些开放性空间,发展城市公共艺术,赋予公共空间更好的人文气质,展现城市风采。城市建筑、城市家具、小品等纷繁复杂的公共艺术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城市雕塑占据了主体地位,美化了城市环境,点亮了城市。

这些年,眉山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城市规模也扩大了不少,公共设施,城市绿地也增添了不少,与之相随的城市雕塑的逐渐增加,见证了眉山的发展历程。经过了时间的洗礼,这些雕塑依旧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深深地扎根于眉山人的文脉之中,具有深厚的文化价值。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