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不惧高温“超长待机” 高温下为你撑起绿荫
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在食堂取样检验。
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在厨房取样。
眉山处处绿意,是酷暑中的清凉。

高温下有保障

7月27日晚上9点,和平时的这个时间一样,住在仁寿城北新区的张女士正在享受和家人一起的休闲时光。“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旁,开着空调,吃着切好的西瓜,聊着遇到的趣事……”西瓜是下午在菜市场买的,既新鲜又美味,冷冻过后晚上拿出来吃,清凉爽口。

“变压器温度又升高了,还要降温。”地点转到距离张女士家十多公里以外的仁寿柏林变电站,这里是为仁寿城北城区以及龙马、文宫周边地区供电的核心变电站。这座本是无人值班的变电站,如今有人在这里24小时值守。

7月27日,随着连续高温热浪来袭,眉山电网负荷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68.5万千瓦,较去年最大负荷150.7万千瓦增长11.81%。

“这样的高温天气,用电量迅速上升,变电站里的变压器高负荷运行,机器温度到了80℃,不降温的话,变压器损坏,就会造成大面积停电。”仁寿供电局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入伏以后,仁寿柏林变电站的供电负荷上升迅速,有时甚至最高峰值大道8.5万千伏安,超过额定的8万千伏安的容量。为了防止机器“高烧”损坏,仁寿供电局不得不派人24小时轮守,预防可能出现的问题,同时为变压器“退烧”。

退烧,其实就是用浇凉水、吹风扇等方式为变压器降温。柏林站设有测温计指示变压器温度,但其实在变压器温度升高的同时,整个柏林变电站的气温也在40℃上下,变压器降温了,工作人员却要继续忍受变电站的高温,这样的值守,需要等到“迎峰度夏”结束。

同样,在这个夏天,眉山市食药监局也没闲着。据了解,按照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阳光抽检”工作总体部署,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在食品快检服务常态化基础上,近期强化食用农产品免费快速监测服务“五进”活动。“五进”即进市场、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日前,食品药品监管快速监测车开到市政府机关食堂,会同食堂食品安全监管责任人,对食堂库房区、面食加工区、食材清洗区、生材加工区、熟食加工区等逐一进行细致检查,重点是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制度落实;现场随机采集了餐具、鲜肉、干杂、蔬菜、泡菜等共8个样品,现场检测。

而从今年3月起,眉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在眉山城区新区大市场内开展便民快速检测服务,对市场内食用农产品商铺、摊位、肉店、水产品区农产品进行快速检测,并现场免费接受市民送检。

“快速检测只是初步筛查,对阳性样品,检测中心将保存或再采样,送实验室做进一步的确认。”该中心负责人介绍,还将继续按照上级安排,每周对全市辖区内农贸市场,进行食用农产品便民免费快速检验服务,并逐步推进“五进”活动。

正是有这样的高温保障措施,广大市民才能吃得放心,过得舒心。

高温“烤问”的不止是天气

李幸

眉山入伏以后,市民算是体验了高温的“升级版”与“超长待机”,7月中旬一连数日的最高气温达到38℃。

炎炎夏日,当我们在空调房里享受清凉时,滚烫的路面上还有环卫工人在辛勤扮靓城市,十字路口还有交警挥汗如雨指挥交通;阳光晒得发烫的钢筋铁板间,还有建筑工人在争分夺秒地施工建设;大街小巷间,还有快递小哥奔跑穿梭,把包裹送到你手中……一幅幅酷暑下坚守岗位的场景,令人心生敬意。他们是高温下坚守岗位的众多劳动者的缩影,用劳动和汗水换来我们清凉惬意的生活。让我们为他们点赞,并真诚地道一声感谢。

然而,夏日炎炎,“烤问”的不止是天气,更在“烤问”城市的环境治理、城市规划公共服务等。如何强化生态保护,降低民众的体感温度和心理热度,需要政府及社会各方统筹安排,积极作为。

高温天气是一场“持久战”。今年夏日的“超长待机”,要求我们既要着眼当前,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为民之心,采取积极的保障措施,又要着眼长远,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完善举措、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当每一次高温来袭,都能为民生营造起浩瀚的绿意。

高温天气是一个“放大镜”,薄弱环节会在高温炙烤下逐渐暴露,不能让高温灼伤民生民意。高温天气下劳动保护不可打折,劳动保障部门应适度加大高温补贴力度,向一线户外劳动者倾斜;用人单位应合理安排室外劳动时间,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劳动;政府部门和用人单位也应思考劳动者工作中怎么休息、去哪里休息等问题,让劳动保障像清风一样,抚慰每一位劳动者的新。同时,对于受高温天气影响较为明显的困难群体、独居老人等,应倾注更多关怀,切实解决他们的避暑难题,确保群众安全度夏。

高温是一张“民生考卷”,城乡居民公共服务不“断档”,是一项基本要求。高温天气下,公共事业部门必须全力保障水、电、气的供应;企业要扎牢安全生产的篱笆,确保落实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交通运输等要确保持续安全有序运营;蔬菜和副食品等供应要确保充足,同时保证食品安全,不出食品安全事故……树立起保障民生的“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将高温天气当作提升公共治理能力的契机,最大限度减轻高温天气的负面影响。

按照天气预报行业的专业说法,判断一个城市是否炎热,需要考虑多种因素,比如最高气温、平均气温、高于35℃高温天数、气温日较差(指一天中气温最高值与最低值之差)、空气相对湿度等。科学会告诉你,一个“高温天气”的定义。

但是,对市民而言,夏季严不严热,自己就是一杆秤,“体感温度”是最直接的体会,若城市绿树成荫,绿化率高,温度就会下降,就会让人感觉凉爽舒适;若夏季工作中劳动保护措施,保障到位,广大劳动者心中便有一片绿荫……总之,一个城市的公共服务水平和民生保障能力跟上了,人们的心里即使在夏日也会感到清凉。

放大1 缩小1 默认1